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俄2015军贸大单出成果 中国为何买这些武器?值吗?
www.wforum.com | 2020-02-11 17:23: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2015军贸大单出成果 中国为何买这些武器?值吗?

  前几天,咱们就中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军贸合同写了一篇文章,文章不出意外地引发了大家关于“中俄军贸必要性”的争论。其实各位读者不提才好,这一提,大伊万才想起来今年已经是中俄两国“2015年军贸”至今的第5个,也是尘埃落定终成正果的年头了。

  那么,伴随着本轮中俄军贸,中国到底从俄罗斯方面得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中俄军贸下一阶段还将要呈现出怎样的特征,今天咱们来专门开坑谈一谈。

  大伊万首先要说的,显然是咱们在本轮中俄军贸中的具体收获。当然,众所周知,别说从目前的视角来看了,饶是从中俄军贸真正开始执行的2016年、2017年的视角来考察,咱们也可以发现那几年同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诸军种在军备建设、作战能力上得到飞速发展的时期,各种高技术战术兵器纷纷装备部队,甚至目前在质量上、规模上、产能上全部压倒了俄罗斯的同行,这是很多读者认为“中俄军贸无用论”的主要依据。

  其实要大伊万来讲的话,咱们不能“用本朝的剑去斩前朝的官”,毕竟在相当多的时候,军备建设本身就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的:本轮中俄军贸合同尽管是在2015年左右签下来的,但两国开始谈判,却是在2012、2013甚至更早的年份开始的。但不管是2015年,还是2012、2013年,彼时的中国空军与中国海军海军的军力是个啥情况:

  咱先说空军,2012年的中国空军依然以歼-10A、歼-11A两种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为主力,新锐的歼-11B型战斗机性能依然非常不稳定,但也仅仅是第三代战斗机的后期型号,不仅完全无法与美国空军已经形成完全作战能力的F-22A抗衡,连隔壁俄罗斯空军已经基本完成了国家试验的苏-35S型三代半战斗机,咱们也拿不出同类产品,歼-10C和歼-16的量产则更是拖到了2016年和2017年才开始;而空军地导地导部队当时能得到的最先进装备也只是早期的红旗-9A,只能达到引进的俄制S-300PMU1的水准,还有大批使用早期红旗-2的地导营等着换装。

  说完了空军咱们来说说海军,中国海军的情况当时虽然比空军要好很多(当然跟强敌一比都是屑),但在常规潜艇方面,咱们也同样缺乏某些特定的关键性技术,并且成为了发展下一代柴电动力潜艇在技术上的主要瓶颈与障碍。

  尽管那个时候人民解放军的装备性能处于“纵向尚可、横向不足”的状态,但军事斗争准备的强度并不以装备性能的高低为转移,甚至装备性能越差,军事斗争的可能性就越高,“明早就要开战”的威胁是的的确确存在的。而说句不客气的话,人民解放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似乎就一直面临着“装备建设比较滞后”的状态,不得不时刻选择在特定节点上进口一部分装备用于应急作战。而2015年的中俄军事贸易,显然也是部分基于这种逻辑展开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虽然咱们站在2020年的角度往回看,觉得买到的这批俄罗斯的装备性能不咋样,但在放弃“上帝视角”的情况下,我们会很容易地发现,五年前的人民解放军还是做出了很正确的选择。

  而如果从本轮军贸的实际效果来看,虽然很多读者老爷颇有诟病。但是,大伊万认为,通过苏-35SK型战斗机、S-400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两个主要项目,以及配套的部分航空发动机、航空制导武器、电子对抗、模拟训练项目,咱们基本上还是做到了在效果上的“利大于弊”:

  咱们先说“利”,中俄2015年军贸合同为人民解放军带来的主要利益,首先自然是扩大了同类装备的规模,毕竟24架苏-35SK、2个团的先进防空导弹系统(大约相当于我军2个旅)在规模上并不是个小数目。在刚刚进入中国的一年时间里还做到了“雪中送炭”,现在尽管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抢眼,但起码是做到了“锦上添花”,毕竟在装备规模的问题上,大家的观点都是多多益善,谁也不会嫌自家的先进装备太多了。

  其次是部分提升了人民解放军的实际作战能力,就以苏-35SK来讲,虽然该型飞机在去年的“金头盔”大赛上表现一般,也无法像歼-20加歼-16一样在主要威胁方向上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但是在次要威胁方向上做到“独当一面”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再以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来看,虽然它的48N6E3导弹与国产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性能相当,但是一方面它还配备了个“独门利器”40N6E超远程防空弹,在我军装备序列中尚属空白,另一方面S-400可以指挥现有的S-300PMU1、2系列装备作战,起到战力“倍增器”的作用。至于各种配套的航空发动机、航空制导武器解了我军的部分燃眉之急,那就更不用说了。

  最后则是对俄罗斯的军事装备技术水平“摸了底”,弄清楚了这么多年来俄罗斯在装备研发领域上所做的进展,有部分堪称“独门绝技”的东西,诸如装备在苏-35S上的“决斗”型空战AI、L005“希比内”电抗吊舱等,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我军同类装备的发展形成有益的参考。

  因此,大伊万认为,2015年中俄两国签署的这一批军贸合同,对于咱来讲,起码是做到了在大面上收获很多。

  那么,既然收获不小,有没有什么弊端呢?大伊万认为也是的有的。

  毕竟正如咱们之前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过的,主战装备建设最好能够成体系、通用化,虽然苏-35SK和S-400这两种大型战斗装备有诸如苏-27SK、苏-30MKK和S-300PMU1、PMU2珠玉在前,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融入我军的空中战役、国土防空指挥体系问题不大。

  但是在装备通用化程度上,显然就差点火候了,这意味着中国空军必须在为国产装备建设一套装备保障系统的基础上,再长期维持一套俄制的系统,尤其是苏-35SK型战斗机,由于中国空军仅有这一个旅的苏-35,且这批飞机的航发、导弹、特设等系统与早期的苏-27SK、苏-30等全都不同,甚至需要专门为这一个旅的战机单独设立一套独立程度较高的保障系统。这在成本上显然就不太划算了,在战时也有可能会对该部的实际使用产生负面影响。

  总而言之,不管如何,中俄之间的军贸在经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的“蜜月期”、本世纪初到本世纪一零年代的“沉寂期”之后,从2015年到2018年,终于又走回到了一个短暂的“小高潮”,俄制装备在一定程度上再度成为了人民解放军走向现代化的助力。在下一个五年中,中俄之间的军事贸易将要呈现出怎样的特征、还有哪些装备有可能会成为下一阶段中俄军贸的重点、传说中的“后续的苏-35”到底还有没有下文?我们留下回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