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超越美国难于登天?为啥德日等国任凭怎么努力都无法赶超美国?
www.wforum.com | 2020-01-24 18:4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早在60多年前,就曾提出过“十五年超英国,二十年赶上美国”的“超英赶美”口号,但直至2006年,我们的GDP总量才超过英国,此外在2005年和2007年,连着分别又超过了法国和德国。值得一提的是,又在2010年超过日本,当年两国的GDP总量分别为6.1万亿美元和5.7万亿美元。

     换句话说,我们的经济总量GDP超过西方传统列强英、法、德三国,也就是十几年前的事,而超过日本还不到10年的时间。至于何时能造成超美,现在看来可能还需要至少20年以上。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13.6万亿美元,而美国首次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2000年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不到20年翻倍)。再回到日德两国的身上,它们都是在战后快速复苏并重新走强的,基本上都只用了大概20几年的时间,西德和日本经济就开始了狂飙,反而英国陷入慢性萧条,美国则是被众所周知的一场战争拖住了整个国家,开始出现财政恶化和美元外流,与之相应的是黄金储备随之减少。与此同时,美元发行量已经远远超过相对应的黄金储备,最终不得不于1972年初,宣布放弃布雷顿森林体系。

      战后,在美国主导下建立了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美元与黄金挂钩,法定兑换率为1盎司黄金兑换35美元,同时各国锁定汇率,各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变动基本维持在1%左右,为了保证汇率的稳定,美国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等。但随后的二十年,英美两国经济整体不如日德两国强劲,德日实现了国际贸易盈余国的地位,而英美则是变为国际贸易赤字国,尤其是美国的赤字加剧,再也没有办法维护汇率的稳定性。

     不过,之后的日德两国就算经济狂飙,贸易量剧增,工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始终在创新方面落后于美国。因为美国是拿着全世界的资本以及优秀人才为其服务,因此至今为止都是创新力最强的。另外,日德两国又分别是美军在亚洲和欧洲的最大海外军事基地,驻军人数均超过3.5万。总之,它们是被对方严格控制之下的,不仅仅是在政治及军事方面,各自的经济、贸易、金融等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日本曾被一纸“广场协议”拖慢了节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