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隐身舰载机成海军发展新趋势 歼15将被彻底取代?
www.wforum.com | 2020-01-22 17:59: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隐身舰载机成海军发展新趋势 歼15将被彻底取代?

  随着中国海军进入“双航母”时代,新一代003型航母也在建造当中,大家对于下一阶段航母舰载战斗机的发展也愈发关注。有观点认为未来应该学习美国,走歼-15和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搭配的“混一色”发展路线;也有观点认为应该像英国海军一样一步到位,“清一色”装备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那么,我们将如何选择呢?

  众所周知,早期国外传统海军强国的舰载机装备都是根据不同的作战需要,配备专用的机种,通过多机种混合编组、协同作战。进入21世纪后,出于对战场威胁环境的评估以及降低使用成本和提高维护性等多方面考虑,各主要航母拥有国的舰载机装备纷纷由“单种型号、单一用途”转向“一种型号、多种用途”。

  我国在发展航母及舰载战斗机时,因为后发优势,可以充分研究和借鉴国外海军舰载机的发展经验,所以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一机多用”的发展思路。研制出的歼-15舰载战斗机不仅综合作战性能和美国F/A-18E/F以及法国的“阵风”M等型舰载战斗机处于同一水准,还正在陆续推出弹射型、双座型、伙伴加油型、电子攻击型等衍生机型。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使用成本、简化装备体系,也符合舰载作战平台的通用化发展潮流。

  虽然歼-15舰载战斗机性能不俗,改装潜力大,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我军舰载机部队的主力装备。但同时也要看到,以隐身为主要特征的第五代战斗机正逐渐成为不少国家空军的核心兵力,未来肯定是隐身机的天下,舰载战斗机也不例外。事实上,F-35B舰载垂直起降战机已经装备了不少国家,F-35C舰载隐身战斗机离正式部署到航母也只剩下最后一步。可见,舰载战斗机的隐身化是必然的,是发展趋势。

  如果不发展隐身舰载机,有着典型四代机特征的歼-15在遭遇对方五代机时,由于自身目标特征的相对显著,容易受到隐身之敌的暗算,如果作为舰队主要防御兵力的歼-15无法有效应对五代机,必然导致整个航母舰队的防御能力被极大削弱。因此从这方面意义看,研制技术性能更先进的、特别是能够与国外隐身战机相抗衡的新一代舰载机已是迫在眉睫。

  隐身舰载战斗机虽然是未来发展趋势,但要马上取代现役的第四代舰载战斗机还不现实。以美国海军为例,其舰载机联队的未来发展计划是把现有的4个F/A-18攻击机中队中的两个,换成F-35C中队,先淘汰所有老式C型“大黄蜂”和旧型号的“超级大黄蜂”,然后让F/A-18E/F和F-35C搭配作战,并没有一步到位的全部装备F-35C,连最新服役的“福特”级航母也不例外。

  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风险控制,F-35C毕竟是最新研制的,而且研制过程中问题不断,在系统成熟性方面远不及F/A-18E/F战斗机,贸然取代会影响航母的战斗力;另一方面,隐身战斗机价格昂贵,一下子替换的花费太高,况且现有的F/A-18E/F战斗机服役时间不长,状态都很不错,全部退役太过浪费。

  对于我国来说,在航母和舰载机的运用领域还是个新手,需要不断的摸索、试验、积累、改进。所以在舰载机配备上,学习美国的逐步过渡是比较合适的,毕竟我们在这一领域才刚刚解决了有无问题,歼-15作为一款较为成熟的舰载作战平台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在现阶段也能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而且新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从研制到服役,也需要不短的时间,再加上新研制的大型航母较前两艘变化很大,运用了很多高新技术,也需要循序改进才能完善。

  在一艘新研制的航母平台上,一下子配备上同样新研制的新型战机,项目风险太大,既不利于各自的发展,也会影响到新航母的战斗力。所以,即便是新一代大型航母服役,也不太可能不用歼-15,很可能会和美国海军一样,与新型隐身舰载机混编过渡。而从歼-15发展弹射型号看,明显是为这种配属做准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