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弹道导弹不能机动变轨 但为何比巡航导弹更难拦截?
www.wforum.com | 2020-01-22 17:3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弹道导弹不能机动变轨 但为何比巡航导弹更难拦截?

  众所周知,导弹一般可按弹道分为两种,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也称飞航式导弹,主要是弹翼会提供升力,以巡航状态在大气层中飞行;而弹道导弹则没有弹翼,由发动机提供推力将弹道推出大气层,之后在无动力状态下按轨道方向继续飞行,再入大气层攻击目标!

  通常情况下,弹道导弹在突破大气层后的上升段后期或者中段飞行前期其发动机的燃料就会燃烧殆尽,此时的弹道导弹处于无动力飞行状态,由于在大气层外几乎没有阻力其速度并不会降低,同时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逐渐再入大气层,并将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速度会进一步增加,不过弹道导弹在燃料燃烧殆尽后的弹道轨迹可以说就已经固定了下来!

  既然弹道导弹弹道轨迹固定,似乎从理论上来说只要拦截弹在该弹道上“等着”,或者与之处于同一弹道轨迹,就能将发射而来的弹道导弹给拦截下来,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弹道轨迹固定的弹道导弹真有那么容易拦截吗?

  其实,由于在地球重力的作用下,本就速度极高的弹道导弹从大气层外进入大气层后速度会进一步提升,一般射程1000公里的弹道导弹速度就可以达到5马赫,超过绝大多数巡航导弹!而射程2000-3000公里的弹道导弹速度已经可以达到10马赫;射程5000公里远程弹道导弹最大速度则在15马赫以上;而射程8000公里的洲际导弹再入大气层速度则可以轻松达到20马赫,有甚者更是可以达到27马赫!

  有道是,“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对于如此速度的想要拦截有那么容易吗,要知道即便是洲际导弹飞完全程也只仅需要30分钟,想要拦截就要在这时间内先发现目标、再计算出轨迹、然后发射射程速度足够的拦截弹进行拦截。而这三点想要做到哪一点都不容易,而且还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要知道弹道导弹的轨迹虽然理论上固定,但受到大气层等一系列影响固定并不是绝对的,要不然落地点也不会有数百米的误差了;

  况且,即便洲际导弹的直径也不会超过3米,高速飞行攻击的弹道导弹和拦截弹在茫茫太空需要在某点某一时间精确撞在一起,这个误差范围要在1-2米之内;即便不采用直接撞击的方式,使用碎片去拦截拦截精度不需要太高,但拦截弹爆炸的时间也要刚刚好,稍微早一些晚一些都会让攻击的导弹安然过去!

  这样说吧,步枪打出的子弹射速一般为800-900米每秒,这样的速度也就是2马赫多一些,想想让一颗子弹打中另一颗飞行中的子弹(弹道也是固定的)那样的场景是多么难以实现,而且还不知道另一颗子弹是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打出来的!

  所以即便是美国在拦截弹道导弹方面,也只是有能力拦截射程3000公里以下的洲际导弹,而对于3000-6000公里的弹道导弹也只是有概率拦截,要说是射程8000公里以上再加上分导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不管哪个国家也都只能干看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