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战机使用成本低于导弹 中俄为何仍大力发展火箭军?
www.wforum.com | 2020-01-21 18:29: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也许有人说:这种能飞几百公里、能扔几百公斤炸药的弹道导弹有什么用?毕竟,导弹是一次性产品。一枚战术弹道导弹最价廉的要几十万美元,性能稍好一点的就要几百万甚至几百万美元。相比之下,战术空军投掷一枚导弹弹头那么大的炸弹需要数千美元。当然,事实上,美国空军已经计算出了飞行一小时的费用。无人机和螺旋桨轻型攻击机每小时花费数千美元,而战斗机每小时花费数万到数十万美元。然而,和一次性使用的导弹相比,无论多么廉价的导弹,似乎空军的优势真的是极大的。空军的投弹总量远超火箭军,但中俄依然火爆发展火箭军,是落后吗。

战机使用成本低于导弹 中俄为何仍大力发展火箭军?

  DF26弹道导弹发射

  然而,中国火箭军的导弹有能力“在几分钟之内攻击美国空军基地,从而击败美国的空中优势”——这是导弹部队的最大价值,这可以说是一个独立于其他战场对抗的全新的战场维度,因为一旦发射,围绕它的对抗只是反导系统和来袭导弹间的对抗。

战机使用成本低于导弹 中俄为何仍大力发展火箭军?

  DF26弹道导弹急促打击是极具威力的

  尽管按照旧有的观点,导弹的效率成本比远低于空军。但现代战争并不依赖于弹药总量的衡量。更适当的指标是“单位时间内被敌人摧毁的重点目标数”。我们直观计算一下:如果一支导弹部队有1600枚常规战术导弹和400台运输发射车,每次发射间隔为3-4小时,对手的每个空军基地可以同时拦截5个战术导弹目标,命中率为80%(即击落4枚导弹)。这里我们计算出每个机场需要再发射4枚导弹来饱和攻击。每一个空军基地目标都需要20枚战术导弹来停摆(兰德公司的报告计算出12枚,是比较严格),或者用80枚导弹摧毁。在这种情况之下,有80个机场在一天之内可能瘫痪或20个被摧毁。

  反过来,一支拥有300架战斗机的战术空军(相当于美国太平洋空军的规模)。根据海湾战争的第一天,当时美国海军和空军共有410架飞机,出动1300架次,因此这300架飞机可以有950的攻击架次。我们假设空军的空战、压制防空和空袭任务占总架次的1/3,因此空军一天之内可用于地面攻击的架次约为310架次。假设这些地面攻击机每架都携带两枚重型弹药,相当于导弹的弹头威力,因此其运载能力为620枚弹头——也就是说,它可以使30个机场瘫痪或摧毁7个机场。

  如果我们重新计算,310次空袭之中,有25%的空袭没有击中目标,或者由于敌方防空系统和战斗机拦截而中途被迫放弃任务(暂时不包括飞机损失),那么上述攻击效果将进一步打折扣。但是,如果空袭飞机在被敌人拦截时受损2-5%,第一天的效果可能不显著,但足以使攻击效果打折扣。最终,只有大约20个机场可能瘫痪,或者3、4个机场可能被摧毁。

  当然,现实中并没有这么简单的行动。对于攻击者来说,他们可以先用一些导弹攻击敌人的防空阵地,然后,让战术空军在敌人免受敌方防空导弹攻击的情况下,彻底执行轰炸任务。这样的攻击效果将远远好于单纯计算上述攻击机场的导弹或空军数量。这也反映了联合战役体系中1+1远大于2的结果。即使这样战术空军的短时间打击强度也远远小于战术导弹部队的强度和效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44学生惨死 日本出动731部队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