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F22供氧故障机毁人亡 歼20吸取教训后保证安全
www.wforum.com | 2020-01-21 18:15: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对氧气的认识,从航空和潜水开始逐步加深,尤其航空,早期一批热气球探险家用自己的生命向世人示警:人类是氧气动物,不能离开氧气,高空必须需要外来氧气,否则必死无疑!从热气球飞行开始人类认识到供氧的重要性,随着飞机取代热气球成为航空活动的主角,供氧防护要求越来越高!

  理由是,战斗机速度和过载不断提升,从早期200公里每小时提升到2500公里每小时,从3G提升到现在的9G-10G,高G飞行也是人类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搞清楚的一个活动,总结的规律就是:飞机过载越高,对人脑脑部供血影响越严重,生产视觉障碍和意识丧失变成飞行的最大敌人,所以要加强抗荷防护,除此之外而且高速弹射还要求飞行装备能防碰撞和气流吹袭,供氧,抗荷,防吹袭这三大要求中,供氧是根本,但是,作为航空技术世界第一强大的美国,却在供氧系统上吃了大亏,先进的F-22战斗机坠毁,机毁人亡!

美F22供氧故障机毁人亡 歼20吸取教训后保证安全

  F22战斗机设计精良,但是百密一疏,还是败在供氧系统一个微小细节上

  2010年11月16日,美国阿拉斯加空军基地,F-22飞机发生一起机毁人亡事件,导致F-22飞机全面停飞,这次事故很有意思,简单来说就是飞机故障供氧系统出问题,最终导致飞行员丧失意识。

  事后调查表明:这架飞机在15km高空飞行时因主引气管路热告警,引发飞机自动关闭主引气管路,主引气管路关闭后立即使得飞机环控系统失效(不能从管道中继续获取空气,过滤出来氧气,供飞行员使用),继而产生各种关联失效,一连串的告警下,飞行员手动接通应急氧失败,最终导致坠机事故发生!

  有人说,这是机载供氧系统的问题,这种质疑也不完全有理,机载供氧系统是人类自从发明气态氧,液态氧之后的第三次重大革命,也是最成功的一次,机载供氧系统可以无限制供氧,重量小,体积小,可靠性高,从上世纪90年代成为世界战斗机供氧的主流,中国歼-10战斗机第一家成为自主机载供氧系统的用户。

  从供氧系统设计来说,设计师已经早早考虑到引气系统故障,为此他们在弹射座椅上安装了一个应急供氧系统,在主引气系统故障,机载分子筛供氧系统停止工作的时候,提供一定的氧气,使得飞行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驾机俯冲到6公里的安全高度,但是很遗憾,美国人在这个系统设计存在一个重大缺陷:机载供氧系统出问题后,必须飞行员自己手动操作,拉动一条绿环谁知道倒霉的飞行员,一直没有摸到绿环,最终重度缺氧失控!

  F-22战斗机事故后,经过认真调查,最终美军花费3000万美元为F-22飞机增加ABOS系统,也就是具备自动接通功能的备用氧源,该装置在低座舱压力(座舱失去增压能力)或者低供氧压力条件下自动接通给飞行员供纯氧,而中国歼-10A战斗机早早具备同样功能!长期部队使用都没有因为供氧系统发生恶性事故。

  虽然F-22战斗机出现这种巨大纰漏,但是这款飞机在生命保障系统设计上还是我们歼-20最好的老师,我国歼-20战斗机也跟随F-22的步伐前进,吸取了众多宝贵经验,包括: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飞行员装备透气性,减少热负荷,使着装更加轻便;重视飞行员个体差异,开发个性化定制,极大提高了飞行员使用感受。

  提高保暖性,减少臃肿感,满足冬季海上和高寒地区任务需求;兼容通风背心,抗浸防寒服具备排气功能,具有穿出的水密接口; 兼容空中卫生装置排尿管的穿出;飞行员装备组合式综合,具备防激光、主动降噪、通风、抗浸防寒、防溺水、电磁辐射、长航时等防护功能;各装备模块化设计,可根据飞行任务适当增减!

  每一代革命性装备都有鲜明的特点,也存在一些不足,就机载供氧系统来说,系统不如老式的氧气瓶可靠,但是性能上确是氧气瓶完全无法比拟的,供氧系统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怕犯错误怕吃亏的话,人类永远也无法前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因为中国,俄罗斯“经受住了这一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