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洲际导弹为何用惯性制导而非卫星制导?因可靠性更佳
www.wforum.com | 2020-01-19 07:54: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洲际导弹为何用惯性制导而非卫星制导?因可靠性更佳

  洲际导弹是真正具有战略威慑作用的国之重器,射程远威力大,然而为什么当今世界上各国洲际导弹都是采用惯性制导而不是GPS卫星定位制导?

  首先什么是洲际导弹?其实就是洲际弹道导弹的简称。顾名思义,只有从这个大洲能够打到另一个大洲的远程弹道导弹才能被称为洲际导弹,通常是射程超过8000公里的弹道导弹才能算是洲际导弹。在阅兵式上,洲际导弹往往都是最后一个出场的,毫无争议是真正压轴的重量级武器。

  能够达到800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绝对不是一般国家能够拥有的,所以目前世界上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国拥有。

  洲际导弹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攻击敌国领土上的重要军事、政治和经济目标。洲际导弹具有比中程弹道导弹、短程弹道导弹更大的射程、更快的速度,当然威力也更强。

  洲际导弹一般都是核弹头,而且大都使用多弹头,例如美国的“民兵3”型(MK-12A)洲际导弹就是携带3枚各有33.5万吨当量的核弹头。俄罗斯的SS-19“撒旦”洲际导弹就更厉害了,携带10枚各有150万吨当量核弹头。所以洲际导弹毫无疑问是最具有战略威慑作用的核武器,是真正保障国家安全的基石,称之为国之重器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洲际导弹为何用惯性制导而非卫星制导?因可靠性更佳

  SS-19“撒旦”洲际导弹

  按理说这种高精尖武器,肯定是会采用最新的高端技术。但是,世界上所有的洲际导弹在制导方式上都采用相对比较落后的惯性制导,而不是更先进的GPS卫星定位制导,这又是为什么呢?

  导弹的制导系统就是导弹的导引和控制系统,是测量和计算导弹对目标或空间基准线的相对位置,以预定导引规律控制导弹飞抵目标的系统。其功能是测量、计算导弹实际飞行路线和理论飞行路线的差别,形成制导指令,经过放大和转换,由伺服机构调整导弹的发动机推力方向或舵面偏转角,控制导弹的飞行路线,以允许的误差命中或者尽可能接近目标。

  导弹制导系统大致可分为四类:自主式制导系统、寻的制导系统、遥控制导系统、复合制导系统。洲际导弹一般都是采用复合制导,也就是多种制导方式组合而成,不过在洲际导弹的复合制导中,基本上都是惯性制导作为最主要的制导方式。

  惯性制导是利用惯性原理控制和导引导弹飞向目标的技术。惯性制导的原理是利用惯性测量装置测出导弹的运动参数,形成制导指令,通过控制发动机推力的方向、大小和作用时间,把导弹引导到目标区。

  在上世纪60年代,洲际导弹主要采用的是机械式惯性制导,通过将导弹发动机的关机时间控制在百万分之一秒内,使导弹进入预设弹道的精度达到分米级。这样,一万公里射程的洲际导弹命中精度可以达到5公里以内。

  进入80年代以后,出现了精度更高的激光光纤陀螺仪,加上计算速度更快的计算机来进行控制,理论上可以使一万公里射程的洲际导弹的命中精度达到100米以内。

  目前GPS卫星定位制导的精度更高,采用卫星定位制导的导弹命中精度可以达到1米以内,但是,洲际导弹为什么不采用精度比惯性制导高得多的卫星定位制导?

  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洲际导弹并不需要这么高的精度,惯性制导能够达到距离目标100米到150米的命中误差,看上去误差还不小,但别忘记,洲际导弹不是子弹,是采用核弹头,而且是爆炸当量几十万吨甚至几百万吨的核弹头,这点距离对于这样爆炸威力的洲际导弹来说,根本就可以直接忽略——100米,150米甚至更大一点误差,在几十万吨、几百万吨的核爆炸面前,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在距离核弹头爆炸中心的5公里范围,一样都会被彻底摧毁!

  第二个原因,也是最关键的,就是惯性制导虽然在精度上不如卫星定位,但是,惯性制导是以自主方式工作的,整个工作期间不需要和外界发生任何联系,所以抗干扰性强,隐蔽性好。

  而卫星定位制导在工作时是需要和卫星进行联系,以不断确定目标位置和纠正自身飞行轨道,那么就容易受到干扰,也会暴露导弹飞行的轨迹,这对于洲际导弹来说,显然要远远比命中精度重要得多。

  所以,洲际导弹首要考虑的就是可靠性,而且是绝对的可靠,在这点上,惯性制导对于卫星定位制导是具有无法相比的优势。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洲际导弹的制导就一定是以惯性制导为主,其他的制导手段命中精度再高,最多也只能作为辅助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