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这个小国就剩1个军用机场 为何也要买F35围堵中国
www.wforum.com | 2020-01-15 19:35: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表示,美国国务院已向国会发布了关于向新加坡出售12架F-35B战机(4架+未来8架的采购选项),总价值为27.5亿美元(约190.29亿人民币)的通知书。如无意外,国会将在接到通知书的30天内批准。

这个小国就剩1个军用机场 为何也要买F35围堵中国

  根据此次报道,批准的相关内容还包括13台普惠F135发动机、一些电子战和通信系统、训练设备、以及用于任务规划、维护和其他后勤功能的自主后勤信息系统。图为频繁参加新加坡航展的,用于F-35B的F135发动机及其升力风扇单元

  虽然是个弹丸小国,但有着“东方以色列”之称的新加坡向来重视军备发展,特别是先发制人的空军力量。目前,除了驻扎在海外的力量之外,新加坡空军在狭小的本土上部署了近百架美制F-15SG和F-16C/D战机,分别驻扎在本岛上的三个军用机场。而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新加坡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又使得其用地面积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为此,新加坡计划在2030年之前将现有的几个军用机场合并,只保留一个机场,其余机场用地改作他用。

这个小国就剩1个军用机场 为何也要买F35围堵中国

这个小国就剩1个军用机场 为何也要买F35围堵中国

  地处西部的登加机场(原用于部署F-16和“湾流”预警机)跑道已经关闭(上图,注意跑道上打了×),中部的巴耶利峇基地(用于部署F-15SG)也将在2030年前关闭,届时大部分军机将转移到樟宜军民两用机场延长后的3号跑道(下图)

  既然选择了把“鸡蛋装到一个篮子里”,考虑到单个机场容积终究有限,新加坡势必要将相当部分的战机转移到海外部署。在此背景下,很多人怀疑新加坡引进的这些F-35B未来是否也不会回国部署,而是平时在美国训练,“一旦有事”再经空中加油的方式驰援回国。不过具备垂直/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能力的F-35B,即使机场被破坏也能升空,因此反而比其现役的F-15/F-16在这方面更有独到的优势,适合留驻本土。

  新加坡早在2003年就参与F-35的研发计划,对其特点了解很早,并于2014年正式开始对F-35的技术评估,考虑用其替换1998年就交付新加坡空军的较早批次F-16。不过这次评估却长达五年之久,其中细节还不得而知,只有彭博社的一篇报道曾提及,由于F-35曾在测试中集中暴露了不少问题,导致2016年6月新加坡通知美方将延后采购F-35。

  虽然新加坡国防部拒绝对此消息做出评论,但在2019年1月,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宣布将向美国政府递交F-35B的购买请求函时,黄本人也承认,“技术评估的过程比预期中长,进行了超过五年,因为我方只能在去年F-35全面完成飞行发展测试后,才能进一步详细检讨(讨论)空军所需的机型设置。”

  由此可见,虽然其实并没有真正可选的备选型号,但新加坡还是一定要等到F-35全面完成飞行发展测试才下决心引进,足见其谨慎程度。不过这样一来,原本新加坡有望在2022年就接装第一架F-35的计划必然要延后,考虑到日本装备F-35B的时间表都排到2024年了,新加坡拿到F-35B的时间只会更晚,所以其现役F-16机队还需要“多站一班岗”。

  目前,新加坡周边的马来西亚空军和印度尼西亚空军的主力战机仍是苏-30系列,在新加坡空军的“湾流”G550预警机等配套体系支援下,F-15SG和F-16C/D足够对其取得优势;但近期印度尼西亚正在引进苏-35,马来西亚空军也计划采购新型战斗机,虽然前者受美国阻挠尚未成行,后者目前尚未确定引进型号,但为了确保在2025年之后仍能实现跨代压制的空中优势,并借此机会“站队”表态新加坡与美国在国防领域的关系“牢不可破”,新加坡空军决定花费重金引进F-35B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引进F-35B及其配套设备,自然意味着新加坡空军基地届时将具备保障F-35B的能力。而作为美国海军全球部署的“小航母”,其两栖攻击舰经常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停靠,这样一来,在新加坡形成对F-35B的保障能力之后,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F-35B就能直接在设施更完备的岸上基地维护,对较为“娇贵”的隐身战斗机保持战斗力,更好地支援美军海外干涉行动有很大的帮助。若从这一点出发,其配套保障设备甚至很可能将比F-35B本身更早运抵新加坡。

  由此观之,F-35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扩散,重点还不仅是带来了更多的隐身机威胁,更是意味着美军有了更多可以随时用于部署F-35的基地,为其围堵中国的策略服务。

  正如美国国防安全合作署的相关声明所指出的那样,“新加坡是一个战略朋友和‘主要安全合作伙伴’,也是维护亚太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项计划中的F-35战机销售将增加新加坡作战飞机的数量,增强其空空和空地自卫能力,添加一种有效威慑力以保卫其边境,并为与其他盟友和伙伴的联合军事行动作出贡献。”纵观美国人的各种声明,亮点往往是在最后一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