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造船业没落为何不购中国战舰?俄专家:和面子无关
www.wforum.com | 2020-01-12 18:3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造船业没落为何不购中国战舰?俄专家:和面子无关

  图为封存的基洛夫级巡洋舰

  近日,据媒体报道,俄罗斯造船工业现在已经日薄西山,在很长一段时间只下水了少量小吨位战舰,因此俄罗斯宁肯浪费十年时间,也不愿意购买中国产的先进战舰,这一做法令人诧异,那么为何俄罗斯不愿购买中国的先进战舰呢?对此有俄罗斯专家表示,这和面子无关,俄罗斯是希望能重振自己的造船工业。

俄造船业没落为何不购中国战舰?俄专家:和面子无关

  图为翻新当中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

  在苏联解体以及之后的混乱当中,俄罗斯几乎丢失了自己全部的造船工业以及相关技术团队,尽管分得了大量苏联遗留的大型战舰和海军设施,但是俄罗斯实际上根本没有足够的人才来维持这些战舰与设施的运转,只能坐视军舰在军港之中锈蚀报废,而人才的断档也使得俄罗斯在新型军舰的研发与生产上出现了断代,只能依靠老迈的库兹涅佐夫和基洛夫级维持场面。

  事实上,就算是维持这些老舰的运作,对目前的俄罗斯也已经非常不易,尽管一艘基洛夫级已经完成了翻新,加入俄罗斯海军现役当中,但是其翻新工程的整个跨度却达到了7年之久,甚至超过了其他国家直接开建大型战舰的工程周期,而库兹涅佐夫号则是洋相不断,从经典的冒黑烟到塔吊砸坏甲板,再到现在的火灾事故,无一不展示着俄罗斯海军实力的虚弱。

  面对仅能量产护卫舰以下军舰的局面,外购似乎成为了俄罗斯获得大型战舰的唯一办法,而中国军舰早已在出口市场上打响了招牌,但是按照某些人的说法,哪怕是再蹉跎十年,俄罗斯也不会向中国购买军舰,这固然有老大哥心态作祟的成分在内,但是这也不乏俄罗斯出于重建自己的造船工业而选择牺牲当下的考虑,虽然现在的俄罗斯缺乏足够的人才与配套工业,无法建造大型战舰,但是相应的,建造一艘大型战舰,则可以有效的补上这些缺失的人才队伍和工业体系,这对于一直有大国骄傲的俄罗斯而言,无疑是必不可少的。

  尽管通过普京等铁腕领导人的努力,俄罗斯基本上重建了因为苏联解体而断裂的工业产业链,也恢复了一些高精尖武器的研发与制造能力,但是作为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陆权国家,俄罗斯的海军一直难以得到太多的重视,在陆军与空军终于恢复了些许元气之后,俄罗斯海军终于轮到了属于自己的重建与补强,尽管人才断代确实使得现在的俄罗斯海军青黄不接,但是在完成积累之前,俄罗斯海军也只能继续使用老式装备继续撑场面,这是俄罗斯重回超级大国地位必须经历的阵痛。

  如果可以成功开建一条新的大型军舰并且完成建造,这对于俄罗斯重整造船工业的鼓舞将是巨大的,不过,现在的俄罗斯,依然只能继续忍受青黄不接的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