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驱航母两栖攻击舰都有了,中国海军还缺乏一款专业的舰队指挥舰!
www.wforum.com | 2020-01-09 18:48: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驱航母两栖攻击舰都有了,中国海军还缺乏一款专业的舰队指挥舰!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中国首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和国产航母先后服役,两栖攻击舰也顺利下水开始舾装,放眼望去包括大型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登陆舰、气垫登陆艇、潜艇等在内的多个舰种都实现了国产化,中国海军舰艇不仅在数量上实现大幅提升,在质量方面也有了跨越式发展。可这时新的问题又来了:面对如此庞大的舰队如何高效指挥多兵种/舰种进行立体作战并将这些新型舰艇的战斗力发挥到极致就成为了摆在中国海军面前的一道难题。

现代海军在作战时通常会将万吨大驱(巡洋舰)作为旗舰指挥航母编队执行防空、反舰、反潜、对陆攻击等任务,如果要在赢得制空权和制海权后立刻组织力量实施大规模的两栖作战就要协同两栖打击群甚至是空军、陆军等多军种的协同作战,这时专业的舰队指挥舰就必不可少了。尽管万吨大驱从吨位上来讲已经足够大,可其本身也要担负起舰队的防空、反舰、反潜以及反卫星的任务,有限的空间无法容纳太多的通信指挥设备,也无法满足相关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

大驱航母两栖攻击舰都有了,中国海军还缺乏一款专业的舰队指挥舰!

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看到了巡洋舰已经无法满足指挥任务的需求,所以在1967年开工建造了第一艘专业的指挥舰“蓝岭”号,“蓝岭”号舰队指挥舰1970年服役,经过长期试验和试用后于1979年正式取代“俄克拉何马”号巡洋舰成为了美国第七舰队旗舰并一直延续到今天。同级舰的2号舰“惠特尼山”号于1971年服役,1981年开始成为美国大西洋舰队旗舰。

“蓝岭”级舰队指挥舰以“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改进而来,满载排水量约1.8万吨、长190米、主甲板宽32米、最大航速约23节、人员编制约821人,其中指挥人员190人。从外形上来看与两栖攻击舰最大的区别就是将舰岛放在了甲板中间,后部还有一个筒桅,船尾有一个可供直升机起降的平台,从船头到筒桅分布着上百台电子设备。

作战时陆上指挥中心会将战场态势和作战指令不断发送给舰队指挥舰,舰队指挥舰再将信息分发给下面的作战单位,从而使得不同军、兵种的参战单位协同效率大幅提高,有了战役级的统一指挥对于战斗的顺利进行至关重要。舰队指挥舰在战时会在远离战场的安全区域进行指挥,所以其自身没有配备进攻型的武器,就连用于自卫武器也是少的可怜: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和一些电子干扰设备。在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中“蓝岭”级舰队指挥舰就曾作为指挥部指挥多国部队进行作战,而作为美国第七舰队的旗舰“蓝岭”号对大家来讲也比较熟悉了。

中国海军虽然在快速发展但尚未实现统一,且跟周边不少国家都有岛屿或领海的争议,从需求上来讲我们也缺乏一款专业的舰队指挥舰来满足指挥多军、兵种协同进行大规模两栖作战,从技术上来讲对于掌握一体化集成桅杆的中国建造类似“蓝岭”级舰队指挥舰的军舰也并不是很难。

经过70年发展中国已经实现了海军主力舰艇的国产化,航母、大驱、两栖攻击舰已经凑齐了,专业的舰队指挥舰未来会有吗?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