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解读山东舰穿台海:可能回大连也可能出岛链
www.wforum.com | 2019-12-30 18:1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国防部”声称,12月26日山东舰在护卫舰的伴随下,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台湾“国防部”还称,台湾方面运用联合情报监侦系统,全程掌握与监控了这一动向。

  其实,这已经是山东舰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穿越台湾海峡了。

张召忠解读山东舰穿台海:可能回大连也可能出岛链

  11月17日,在还未正式服役之前,山东舰就曾由北向南自东海驶入台湾海峡。当时解放军海军新闻发言人程德伟表示,此次组织山东舰跨区开展试验和训练,是航母建造过程中的正常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与当前的局势无关。

  虽然对于此次航母穿越台湾海峡,官方还未做出回应,但在12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在被提问山东舰目前运行情况如何时,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答:

  简单回答就是四个字:一切顺利。山东舰入列以后将按计划继续开展试验工作和编队训练,通过训练形成编队体系作战能力。我们将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综合考虑山东舰的部署和使用。

  那这回山东舰穿越台湾海峡是准备去哪呢?根据目前的情况,山东舰此次的动向有三种可能:

  1。入列后回“娘家”大连船厂省亲

  2。去山东青岛航母基地

  3。进行出岛链训练

  综合多方信息来看,山东舰“回娘家”并接着完成最后各项扫尾工作的可能性比较大。

张召忠解读山东舰穿台海:可能回大连也可能出岛链

  停在三亚某军港的山东舰

  因为相较于黄海、渤海,南海无论是从海域面积、水深,还是温度湿度等环境指标,对山东舰的航行而言都意味着更大的挑战。上次山东舰过台湾海峡是为了进行跨区试验和训练,这说明赴南海运行仍是海试的一部分,山东舰可能还没到出岛链训练那一步。但是凭着“中国速度”,后面的一揽子训练肯定也都快了。

  此前辽宁舰也曾多次穿越台湾海峡。今年6月25日,辽宁舰由东沙岛附近海域进入台湾海峡,之后返回青岛母港。2018年,辽宁舰也曾于1月和3月两次驶入台湾海峡。

张召忠解读山东舰穿台海:可能回大连也可能出岛链

  山东舰服役后,我们正式进入了双航母时代。今后,山东舰不仅会分担辽宁舰战备值班、训练等各项任务,而且两艘航母可能还会进行联合训练,进一步探索双航母的运用方法。

  而且只要错开维护时间,就能够有效避免航母的“空窗期”,基本上可以保证我军每年大部分时间都有可以投入训练和值班的航空母舰。看来,以后我们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我军舰船的风姿啦。

  这不,东边山东舰在台湾海峡“画了条龙”,另一边也没闲着,西边西宁舰在阿曼海“画了道彩虹”。

  12月25日,伊朗军方发言人阿布尔法兹勒在记者会上宣布:自本周五,也就是12月27日起,伊朗、中国、俄罗斯三国海军将举行为期四天的联合演习,演习的范围包括印度洋北部与阿曼海。而这也是中伊俄三国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随后,在12月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证实,并表示中国海军将派西宁号导弹驱逐舰参加。这将进一步深化三国海军之间的合作,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伊朗方面表示,印度洋和阿曼海都是全世界的关键航道,许多国家的船只在这里通勤,确保这一海域的安全至关重要。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专家也称,这次演习不仅对恐怖主义势力、海盗集团是一种力量的震慑,同时也将在反恐和打击海盗的大背景下,提高中、俄、伊三国应急行动和相互协调的的能力。

  这边中俄伊三国打得火热,西方世界面对这次海上演习却有些坐不住了。美联社认为,此次的演习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伊朗不堪美国前所未有的政治与经济压力,转而寻求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

  自川普政府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伊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紧张到了一个新高度。而美伊关系愈发紧张的关系也给整个中东局势又上了一轮发条。

  2019年中东就没消停过。美国宣布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制裁”,接着又是美国无人机被伊朗击落,美国总统川普在对伊朗进行导弹袭击的最后关头取消了计划。美国此后还游说盟国组建所谓保护霍尔木兹海峡通航安全的“护航联盟”,继续加大对伊朗施压的力度。

  同时,在阿曼湾油轮遇袭之后,英国又趁机派遣军舰以“护航”为由进一步围堵伊朗,近来,日本和韩国又纷纷表示将派遣舰船前往中东地区“护航”。

  允许盟友“护航”,却将其他国家的和平演习扣上军事行动的帽子,这又是妥妥的双标无疑了。

  山东舰服役,我国正式进入双航母时代之后,我们会拥有更加宽广的活动舞台,而来自西方世界的这种声音也只会越来越多。面对这些,就看我们扎不扎你就完了。

  拥有双航母仅仅是我们前行路上的一个开始而已,今后人民海军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和大海!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