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核动力巡洋舰复活 1艘堪比4艘055能单挑美航母群
www.wforum.com | 2019-12-22 19:1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核动力巡洋舰复活 1艘堪比4艘055能单挑美航母群

  俄罗斯海军在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失火受损后终于迎来好消息,经过长达7年的维修和升级之后,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终于“满血复活”。据俄罗斯塔斯社最新报道,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CEO米哈伊尔-布德尼琴科宣布,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即将离开船厂码头,在完成对升级设备和武器的测试后重新加入俄海军战斗序列。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回归遥遥无期的情况下,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将取代舰况很差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成为俄海军水面舰艇“头号大舰”。

  据介绍,完成升级之后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26000吨,比一些国家的航母还大。在对空方面,其换装了最大射程约250公里的48N6E防空导弹(亦装备S-300/400防空系统)、铠甲-M舰载弹炮合一系统;在对海和对陆攻击方面,本次改造升级装备了口径-NK巡航导弹和缟玛瑙(P-800)超音速反舰导弹,最终目标则是换装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仍将搭载400多枚舰载导弹,单艘综合火力堪比4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当然,俄专家并未比较两款大型战舰的隐身性、信息化和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俄核动力巡洋舰复活 1艘堪比4艘055能单挑美航母群

  分析还强调,完成舰载武器和其他设备现代化升级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会继续承担苏联时期就确定的主要任务:成为俄罗斯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核心旗舰,发挥等同于航空母舰的舰队防空作用。根据当年苏联海军的作战理论,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是三号舰)具备从火力上摧毁整个美军航母战斗群的能力。虽然这只是理论上的结果,但搭载20枚重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和约300枚防空导弹的基洛夫级确实有能力“单挑”美军航母群。

  作为世界上迄今建造的最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基洛夫级既为俄海军提供了强大而均衡的战斗力,也几乎压垮了其羸弱的军费开支。目前,俄海军实际上没有一艘能进行海上部署的基洛夫级巡洋舰,就等着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尽快完成维修升级的所有收尾工作重返战斗岗位。在此期间,俄海军水面“大舰”仅有万吨级的瓦良格号和乌斯季诺夫号常规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在联袂参加叙利亚战争后,现在也一同进厂“荣休”。

  美国防务新闻媒体则认为,俄罗斯海军正在重新沦为“绿水海军”,尤其在水面舰艇方面。《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文章称,俄海军自成立以来(从1991年算起)接收的最大水面战舰排水量还不到5000吨。7000吨以上的驱逐舰、大型反潜舰、巡洋舰和航母全部建造自苏联时期。由于严重缺乏经费,这些“大舰”中的相当一部分只能慢慢在船厂耗到退役。目前俄海军在理论上还有13艘驱逐舰及以上级别“大舰”,实际上能经常出海的不过七八艘。从这个角度而言,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的“满血”回归,对俄海军的重大意义怎么形容也不算过分。

  就像俄罗斯海军去年在一年一度的海军节上展示的那样,39年前开始服役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7500吨)已是最能上得了“台面”的水面主力战舰。在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进厂后,能顶替上来的只有小了一半还不止的乌斯季诺夫号巡洋舰。美媒体称,在未来可见的一二十年里,俄海军水面舰队的萎缩只会加剧,难以缓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