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阵风成欧洲进步最慢战机 技术升级比歼10还晚几年
www.wforum.com | 2019-12-17 19:47: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阵风成欧洲进步最慢战机 技术升级比歼10还晚几年

  近日,法国正式宣布“阵风”F3R战机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10月31日,“阵风”F3R标准通过了法国国防采购局(DGA)的鉴定。

  F3-R标准是“阵风”F3标准的一个改进,进一步提升了“阵风”多用途作战能力。不过,这项改进计划来得太晚,导致“阵风”已成为欧洲三代半战机中,升级进展最慢的,甚至在世界范围都已是“最落后”的。

阵风成欧洲进步最慢战机 技术升级比歼10还晚几年

  姗姗来迟的F3-R标准

  法国“阵风”战斗机原型机在1986年首飞,2001年开始服役,至今已经生产170架左右。每架“阵风”战斗机的制造过程耗时24个月,年生产速度为11架。

  按照技术升级进度,“阵风”分为3个标准,分别为F1、F2和F3。F3标准在2008年开始实施,主要是在F2的多用途能力基础上,增加携带ASMP-A空射核导弹的能力。此外,增加AESA雷达也是F3标准的重要内容。

  “阵风”F3标准本身也分出更细的改进标准,如F3.3、F3.4等,最近的F3R则是一个相当关键的里程碑,其内容主要包括:

  一、首次装备欧洲“流星”远程空空导弹,该导弹是最先进的超视距空空导弹之一,射程高达300公里,具有100公里以上的“不可逃逸区”。

阵风成欧洲进步最慢战机 技术升级比歼10还晚几年

  二、装备泰勒斯-塔利斯的新一代激光指示吊舱,主要用于空地打击,进一步提高“阵风”的精确打击能力。

  三、集成了模块化AASM空地导弹的激光制导版本,更适合摧毁移动目标。

  四、集成了最新的自动防撞系统,以及新的电子战系统等。

  同时,“阵风”F3R据称还改善了飞行员界面,以弥补和“台风”等新一代战机的差距。

  整体看来,“阵风”F3R的改进内容水平不低,但多数都是在弥补差距。事实上,包括空空导弹、激光指示吊舱、飞行员界面等设备,“阵风”都比其他新型战机落后一代左右,甚至导弹、界面的更新升级节奏还不如歼10C。

阵风成欧洲进步最慢战机 技术升级比歼10还晚几年

  坑爹的“米卡”导弹,导致“阵风”超视距能力世界最差

  仅以“阵风”的空空导弹为例,在F3R标准以前一直使用的是“米卡”导弹。“米卡”号称是一款中程与近程结合、雷达与红外制导模式可换的“全能型”导弹。然而事实证明,该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时,射程短得尴尬。

  “米卡”为了兼顾超视距空战和格斗空战,导弹被设计的很轻,全重只有112千克(R-77为175千克、AIM-120C为165千克、“流星”为185千克),导致最大射程只有80公里,而且这还是迎头状态下的理想距离。所以,当“阵风”在尾追敌机,或敌机进行掉头规避时,敌机很容易跑出“米卡”的射程。

  “阵风”F3都换装了REB2 AA型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对空探测距离达到了200公里,探测精度和抗干扰能力也有极大飞跃。从时间上看,“阵风”在10年前就开始换装AESA雷达,在欧洲算是很早的,但“米卡”导弹着急的性能根本无法发挥AESA雷达的先进优势。

  直到今年10月以前,由于“米卡”的原因,“阵风”的超视距空战能力都是三代半和四代机里最差的。直到今年,“阵风”才刚刚换上更好的“流星”导弹,终于结束了这一尴尬局面。与此相比,欧洲“台风”最先装备了“流星”导弹,瑞典“鹰狮”也在2016年换装,甚至类似的PL-15也早已在东亚开始服役。

  “阵风”的升级进度如此之慢,关键原因就是法国方面的资金匮乏。法国海空军原本计划订购250架“阵风”,但由于预算被削减,海军首先砍掉了60架,空军也紧跟其后,最后在法国政府极力维持下才确保了180架的订单,没让“阵风”流产。

  由于订单数量不足,“阵风”在近年来的生产只能保持10-11架/年的低速,以确保维持战机生产线,所以各项技术改进都受到产能的制约。同时,由于维护生产线成本高昂,每架“阵风”F3的造价早已经超过了1亿欧元。因此,向印度出口的“阵风”对法国战斗机工业至关重要(36架总价格为78亿欧元)。

  印度订购的“阵风”战机,版本比较接近F3标准,配备了“流星”导弹,但不具备发射核导弹的能力。今年10月,印度已经接受了第一架“阵风”,但明年才能返回印度本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