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飞行坦克:呼啸而过的黑色死神,二战东线德国地面部队的噩梦
www.wforum.com | 2019-12-11 18:55: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飞行坦克:呼啸而过的黑色死神,二战东线德国地面部队的噩梦

伊尔-2攻击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越来越成熟的飞机技术,使得天空成为了各国战机厮杀的战场,各国之所以如此看重制空权,是因为地面部队往往很难防御从天而降的打击。虽然战斗机也可以客串对地攻击的角色,但要取得最好的效果还得专业的机型上场,所以在战场上除了战斗机还可以看到各式攻击机、轰炸机的身影。对于前苏联来说,最具盛名的就是伊尔-2攻击机。

飞行坦克:呼啸而过的黑色死神,二战东线德国地面部队的噩梦

伊尔-2攻击机是航空史上产量最大的军用战机

产量最大的攻击机

提到伊尔-2,不得不说的就是斯大林的比喻,他将伊尔-2形容为 “如同红军的面包和空气般不可或缺”。就产量来看,斯大林所言非虚,整个二战期间伊尔-2的产量超过3.6万架,约占苏联全部战机产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也是航空史上产量最大的军用飞机,就算是在卫国战争最艰难的时期,伊尔-2的生产也是优先保证的,优先程度与T-34相当,足见伊尔-2对苏联红军的重要性。那么伊尔-2何以取得如此重要的地位呢,众所周知二战期间德国的装甲部队是德军最尖锐的进攻矛头,如果没有有效的反坦克手段,就无法阻挡德军长驱直入的步伐。当红军的地面部队只剩招架之功时,绘有红星的伊尔-2从空中发起的对坦克打击无疑是雪中送炭。

伊尔-2的研发计划起源于1938年由谢尔盖·弗拉基米罗维奇·伊柳辛领导的团队提出的“带装甲对地攻击机”的概念,根据这一概念,谢尔盖设计了TsKB-55原型机,不过接下来的研制并不顺利,先是其使用的AM-35引擎并不能完全满足其性能的需求,后来还被斯大林直接命令将其设计为高空远程轰炸机。不过好在TsKB-55的设计表现出了足够吸引人作战效能,谢尔盖只将设计进行了部分修改,修改后的TsKB-55P就是之后伊尔-2的原型机,而且此时的伊尔-2换装了马力更大的AM-38发动机,使得其在拥有一定装甲防护的同时还能达到飞行性能要求,就这样独具一格的低空装甲攻击机伊尔-2就正式诞生了。

“飞行坦克”与“黑色死神”

“飞行坦克”和“黑色死神”,都是伊尔-2的外号,只不过前者是苏联人自己取的,后者则是德国人送给伊尔-2的。这两个外号分别展现了伊尔-2的两个特点——结实抗揍和攻击力强。先来说说伊尔-2的第一个特点,前文中就有提到,伊尔-2的定位是“带装甲的对地攻击机”,对于飞机来说要实现全方位的装甲保护肯定是不可能的,所谓的“带装甲”就是指在飞行座舱、油箱以及发动机等关键部位加强了装甲防护,装甲厚度在5~12毫米不等。这样的装甲水平使伊尔-2足以抵御小口径枪弹或是炮弹碎片的打击,相对于二战时期的战斗机确实要抗揍不少。但老实说,要说伊尔-2是“飞行坦克”还是有点言过其实了,就拿德军的最常见的Bf-109战斗机来说,其至少装备有1门20毫米机炮,这门机炮完全可以对伊尔-2造成致命的伤害。

再加上伊尔-2在飞行性能上的劣势,在面对战斗机时伊尔-2远没有到可以泰然自若的地步。不过在进行对地攻击时,伊尔-2难免需要承受来自地面的轻火力的打击,这个时候其装甲的价值就显现了出来,使得伊尔-2能够更加专注于打击目标。对于防御来自战斗机的打击,伊尔-2的尾部机枪设计贡献似乎更大。早期的伊尔-2并没有设置后机枪手,这让伊尔-2几乎没有办法应对咬住它尾巴的战斗机,造成了早期伊尔-2在德军战斗机的攻击下损失惨重。所以在1942年之后生产的伊尔-2全部加装了后部机枪,并增设后机枪手,这一型号被称为伊尔-2M。加装了后部机枪后的伊尔-2M在面对战斗机时的生存率大大上升,而付出的代价则是后机枪手的高死亡率,有资料显示伊尔-2的后机枪手平均执行7次任务就会阵亡。

说完了伊尔-2皮实的特点,再来说说它的攻击能力,伊尔-2作为一款司职对地打击的攻击机,自然得有称手的武器才行。伊尔-2两侧的机翼中各安装有1门施瓦克20毫米机炮和1挺7.62毫米机枪,这就足以对付地面上的轻装甲目标了,另外伊尔-2还可以挂载共600公斤的炸弹或RS-82/132火箭弹,遇到机炮无法解决的目标时直接用炸弹招呼就行了。伊尔-2作为攻击机具有出色的低空性能,再加上比较皮实的机身,使其在能够在低空获得良好的攻击窗口,数架伊尔-2的攻击编队就可以给德军部队造成惨重的损失,再加上其在低空呼啸而过产生的噪音,会给德军士兵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因此德军士兵送给伊尔-2“黑色死神”的外号。

伊尔-2在卫国战争中的优秀表现有目共睹,所以在战争后期为了获得性能更加优异的攻击机,伊留申设计局在伊尔-2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设计,重新设计后的机型被命名为伊尔-10,从外形上看伊尔-10与伊尔-2没有明显的差别,由于外观上的相似所以伊尔-10经常被认为是伊尔-2的改进型号。实际上伊尔-10的性能相比伊尔-2有明显的提升,伊尔-2的尾部机身为木质结构,而伊尔-10则换为了全金属结构,并且进一步加强了装甲,使得其战场生存能力又获得了提高。同时伊尔-10还换装了动力更强的AM-42发动机,使得其最大飞行速度从伊尔-2的450千米/小时提升至550千米/小时。

在武装方面伊尔-10和伊尔-2没有太大的区别,机翼装有2门20毫米机炮和2挺7.52毫米机枪,保留了经典的12.7毫米尾部机枪,机腹下方增设了弹仓设计,弹仓与机翼下共可挂弹650千克。伊尔-10在二战结束过后还继续生产了一段时间,总产量达到4966架,另外捷克斯洛伐克还获得授权并以B-33为代号生产了1200架,总产量也算是不小。值得一提的是,伊尔-10还是我国装备的第一款攻击机,最早是在1950年解放军空军从苏联协防空军手中接管了一批伊尔-10,之后伊尔-10还参与了解放一江山岛的战役,为我军的登陆部队提供了有力的火力支援。

伊尔-2攻击机在卫国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可以比喻为空中的T-34,是苏联红军值得信赖的战友,也是德国士兵战场上的梦魇,无论从战场表现还是产量来看都不愧为一代传奇攻击机。正是因为对伊尔-2优异性能的深刻印象,前苏联才会下功夫重新设计出伊尔-10。并且即便在二战后喷气式战斗机开始兴起,伊尔-10也依然发挥了一段时间的余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