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5舰拥有双波段雷达后 还欠缺这一防空利器
www.wforum.com | 2019-12-08 18:36: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海军最新的万吨驱逐舰,055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主动雷达的海红旗9B所构成的远程区域防空能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超过美军宙斯盾无缘相控阵雷达加标准2这种半主动雷达舰空导弹的组合。但相比目前的伯克型驱逐舰,055最大的不足就是缺乏一种可靠的中程舰空导弹。

055舰拥有双波段雷达后 还欠缺这一防空利器

      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

        官方的报道明确指出055具备反导能力,不过这个所谓的反导并非人们认为的反弹道导弹,而是传统的反反舰导弹。虽然海基反弹道导弹的能力是近十几年来国外重点发展的领域,而且也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可以对中、近程弹道导弹实施比较有效的拦截。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种能力并非现阶段所必需的,因为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弹道导弹威胁完全可以通过陆基反导系统进行消除,中国海军并没有海上反弹道导弹的需要,这一点与国外发展舰载反导能力有着很大的区别。因此对于055型来说,反导能力应该是更为强大的反巡航导弹的能力而非反弹道导弹的能力。

055舰拥有双波段雷达后 还欠缺这一防空利器

      具备海基反导能力的标准3导弹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反舰导弹对水面舰艇的威胁越来越大,导弹的射程、威力、飞行速度也都在不断地提高,对其进行有效的拦截变得越来越困难,仅仅依靠传统的远程舰空导弹和末端近防炮实际上已经很难保证水面舰艇的安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外很多国家专门发展了主要用于拦截反舰导弹的中程舰空导弹,如美国的"改进型海麻雀"及法国的"紫菀"-15,用于填补远程舰空导弹和末段反导武器之间所存在的火力空白,并大幅度增加拦截距离。随着技术的进步,这些中程舰空导弹在体积、重量都大为减小的情况下,射程已经可以达到30到40千米,与早期中程舰空导弹相当(美国的"标准"-1为46千米),因此被许多国家直接当作中程防空武器来使用。

       当然,这类以反舰导弹为主要作战对象的中程舰空导弹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高机动性。现代反舰导弹为了提高突防的成功率,除了采用超低空掠海飞行外,就是提高导弹的机动性,在攻击末端部分技术先进的反舰导弹甚至可以进行高达10G的机动,而标准-2和海红旗-9这些舰空导弹的机动过载只有20G左右,拦截这类高机动反舰导弹还是比较困难的。

        改进型海雀与紫苑-15都有高达近50G的过载能九,即使目标进行高达15G的机动飞行也可以对其进行有效的拦截。同时,这些中程舰空导弹中有一些(如美国"改进型海麻雀")在结构设计上非常紧凑,体积、重量大大减少,可以通过"一坑四弹"的方式极大地提高水面舰艇的携弹能力,以满足拦截大量反舰导弹的作战需求。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水面舰艇在装备远程舰空导弹的同时仍然会携带一定数量中程舰空导弹的原因,中程舰空导弹的作战效能要比远程舰空导弹更好也更为经济。

       因此,官方媒体报道055型具备反导能力,指的应该是它会携带"改进型海麻雀"或"紫菀"-15这类以拦截反舰导弹为主的新一代中程舰空导弹。中国海军目前装备的中程舰空导弹是射程为40千米的红旗-16,主要装在054A型护卫舰上。以其为基础改进的B型在射程、制导系统和控制精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针对反舰导弹优化了拦截弹道,拦截反舰导弹的能力基本上与"改进型海麻雀"或"紫菀"-15相当。

       不过其最大的问题就是尺寸、体积、重量过大,基本上与美国"标准"-2远程舰空导弹相当,很难在垂发单元中实现"一坑多弹"的布置,即使像055型所使用的0.85米的大型通用垂发装置,最多也只能实现"一坑双弹"布置的。就作战灵活性和自身性能来说,红旗-16B与改进型海麻雀或紫菀"-15这类舰空导弹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实际上,在这个领域中国并非处于完全的空白,早在几年前中国就已经公开了FM-3000和DK-10这两种新一代小弹径中程防空导弹,它们虽然属于陆基防空导弹,但改进后用于舰载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两种导弹采用的都是小弹径设计,弹翼折叠后只有0.3米左右,对于0.85米的大型垂发装置来说是很容易实现"一坑四弹"的布置。在性能上,这两型导弹的最大射程都在30千米以上,最大机动过载超过35G,最大飞行速度超过4马赫,对于高机动性的反舰巡航导弹具有很强的拦截能力。在制导系统方面,两种导弹都采用先进的主动雷达制导,具有良好的目标跟踪精度和多目标拦截能力。不过从目前这两型导弹的发展情况看,它们更多地是面向国际市场而非国内市场。同时就性能来说,它们相对于"改进型海麻雀"或"紫菀"-15还是有差距的,中国海军似乎对其并不满意。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一种更为先进的中程舰空导弹的研制计划早在数年前就已启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双5"模式,即最大过载50G,最大飞行速度5马赫,采用了先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和矢量控制装置,最大射程不小于40千米,主要作战对象是各类低空高机动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采用先进的主动/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弹径不超过0.3米,可以很好地实现"一坑四弹"的布置,非常适合作为055型的中程防空武器。

       由于055上配备有先进的X波段雷达,因此配备半主动雷达制导的舰空导弹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如果055型上的8个垂发单元携带这种新型中程舰空导弹,32枚就可以保证在10到30千米范围内至少对16批次目标进行拦截,055型的反导能力将会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完全可以应对各类反舰导弹的威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