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基斯坦为何不买歼10C?另有想法 或购买歼16
www.wforum.com | 2019-12-05 18:52: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每每提及巴基斯坦空军,除了向我们进口了150架“枭龙”战斗机外,最常听到的就是有关歼10出口的相关消息了。然而从最初的歼10A到今天的歼10C,尽管这款飞机已经经历了近乎脱胎换骨的深度大改,由三代机变为了三代半战机中的佼佼者,却始终未能受到巴方的青睐。对此,外界常常以巴基斯坦“没钱”加以解释。然而从巴空军将领和普通飞行员的表现来看,他们真正中意的似乎是比歼10一类的中型战斗机更加“奢侈”的东西……

巴基斯坦为何不买歼10C?另有想法 或购买歼16

  巴基斯坦飞行员仔细参观苏35战机模型

  前不久的迪拜航展上,巴基斯坦空军代表和飞行员在俄制苏35战斗机战斗机模型面前驻足良久,并向俄方参展商详细了解了该机的性能数据。相比之下,首次现身海外航展的歼10CE却并未获得巴方青睐。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今年8月巨型的中巴“雄鹰-VIII”空军联合训练之中,相比起歼10C,巴军似乎更乐于参观和体验我们的歼16与歼11B战斗机,多名巴军飞行员还在后座体验了歼16与歼11B战机的空中飞行性能。

巴基斯坦为何不买歼10C?另有想法 或购买歼16

  巴基斯坦飞行员坐上歼11BS战机后座

  不难看出,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其对双发重型战斗机的兴趣明显大于对单发中型战斗机或轻型机的喜好,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巴军现役的战斗机皆为单发战机,并无一架双发重型战斗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巴基斯坦经济水平有限、难以负担高成本的重型战机有直接关系。另外,巴基斯坦国土面积狭小也是一个客观原因,单发中型或轻型战机的作战半径足以守卫领空,无需使用高成本的双发战斗机。

  平心而论,对于小国空军来说,这种思路是无可指摘的,然而巴基斯坦却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来自印度的威胁。今年以来,印度接收了首批进口自法国的三代半战机“阵风”;并向俄罗斯提出新购18架苏30MKI重型战斗机组装权的需求;同时,印度空军仍在继续寻求从国际市场上进口114架战斗机的机会。

  从最近一次的国内“金头盔”空战对抗演练中不难发现,以歼16和歼11为代表的双发重型战机明显比单发中型战机歼10占便宜。双发战机在空中能量保持与恢复方面都比单发战机有优势,因而容错率更高,只要歼16或歼11飞行员不出什么打错,歼10在一对一的格斗空战中就很难找到一击致命的机会。缠斗越久,单发战机的能量劣势就越明显。

  所以,虽说在技术层面,巴基斯坦进口的“枭龙BLOCK3”已经逼近三代半战机的水平,但作为一款体型紧凑的单发轻型战机,“枭龙”的性能挖掘潜力是绝不可能与重型战斗机相比的,且很难保证与重型战机长时间纠缠的胜率。况且,身为轻型机的“枭龙”系列即便再先进,先天体积决定了载油量,更决定了航程与作战半径。哪怕巴基斯坦装备再多的“枭龙”,该机也只能是一款以防御为主的装备,无法向印度空军那样发起空中攻势。

  如此想来,巴基斯坦空军上至将领、下至普通飞行员,全都对重型战斗机青睐有加的原因也就不难理解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巴方或试图改变长久以来的空军发展战略,试图建立起与美军相似的“攻势制空”思路,而歼10C的“遇冷”就不难理解了。反过来想,与其推销歼10C,我们或许该想想是否可以向巴方推荐歼11系列重型战机,这大概才是巴基斯坦空军更想要的东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