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出口型054A舰加装米波警戒雷达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www.wforum.com | 2019-12-04 19:5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口型054A舰加装米波警戒雷达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国产054AE型护卫舰模型,注意新增加雷达

  近日网上出现国产054AE型护卫舰最新模型图片。这个新模型与此前模型相比有一定改进,作战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提高了该舰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根据相关模型,054AE型护卫舰最大改进就是在机库上面增加了一个米波远程警戒雷达,从而让054AE具备更强远程警戒能力,能够为舰艇和编队提供更加全面空情信息,也可以为舰载红旗16舰空导弹指示空中目标。

出口型054A舰加装米波警戒雷达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可以看到它安装应该是新型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

出口型054A舰加装米波警戒雷达 自用型为何不装备

  此前这种雷达只装备在052D驱逐舰上面

  根据相关图片,我们可以清晰看到054AE型护卫舰增加的雷达应该是国产最新型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此前这种雷达只装备在国产驱逐舰上面,054A型护卫舰只配备有国产海鹰S/C三座对空警戒雷达。当然这样配置主要出于控制成本和费用因素考虑,054A型护卫舰在海军编队之中地位次要,并不需要太强的远程警戒能力,这个任务由预警机、驱逐舰来完成。至于中低强度环境下远程预警、对空探测用海鹰S/C雷达就可以完成,所以海军没有要求054A型护卫舰配备远程警戒雷达。

  054AE型护卫舰情况就不同了,它做为一种4000吨级护卫舰往往是客户水面舰艇主力,在编队之中占据中心位置。例如巴基斯坦海军引进054AE型护卫舰,就让它做为水面舰艇编队指挥舰来运用,这样就要求舰艇具备较强远程预警和对空探测能力。另外一方面,054AE型护卫舰为了提高抗击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饱和攻击能力,用SR2410C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了海鹰S/C雷达,SR2410C雷达采用二维电子扫描体制,波束指向迅捷,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迅速调转回来进行确认。不过它的缺点就是采用针形波束,探测范围较为狭窄,如果想扫描一个较为广阔的空域需要较多时间,需要一个远程警戒雷达覆盖大范围空域,为它进行目标指示。以上应该是054AE型护卫舰增装国产新型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主要原因。

  此次054AE型护卫舰配备的是中国最新一代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有源相控阵、数字化处理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灵敏度更高,探测性能更好,改善了此前米波雷达存在精度较大、低空探测性能差等缺点。并且米波雷达反隐身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反辐射导弹无法攻击等优点得到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战场隐身目标日益增多、电子战更加激烈,这些优点更加宝贵。

  054AE型护卫舰在未来战场上首先用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进行远程警戒,探测来袭目标。然后将目标方位提供给SR2410C雷达,后者对预定空域进行探测,由于提前预知目标方位,雷达可以迅速发现和锁定目标,为红旗16舰空导弹提供目标指示和中继制导。另外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获取空情信息还能够通过数据链传递给预警机、地面防空指挥所,协助战斗机拦截来袭空中目标。

  不过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也对054AE型护卫舰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增加了1部大型雷达,要求舰艇提供更多的空间,相控阵雷达对于能源供应更高,要求舰艇提供更多的电力,这些都会推高054AE型护卫舰吨位和成本。不过考虑到加装米波有源相控阵雷达带来的优点,这些应该还是可以接受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