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www.wforum.com | 2019-12-04 18:3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关于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很多,其中有真有假,搞得人有些晕头转向。第一则消息是,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在执行任务途中,遭到了F35战斗机的拦截,结果图160开加力轻松便甩掉了速度不如自己的F35。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这一则“图160戏耍F35战机”的消息虽然看起来很有趣,但实则是假消息,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下。不过在这条假消息后不久,又来了一条真消息:11月28日,首架深度现代化图160M战略轰炸机已经由生产车间转交给飞行试验站进行地面和飞行测试。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可能大部分朋友第一感觉就是字面意思:图160M开始地面和飞行测试了。但是,了解多一点的朋友反倒会疑惑:2018年初,图160M2不是已经首飞了嘛!这怎么又来个图160M开始测试了?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其实,以前的图160M2就是现在的图160M,11月28日宣布的交给飞行试验站进行测试的就是去年首飞成功的那架图160,只不过当时是工厂测试,现在转交给军方测试而已。

  相较于老的图160 ,新型号在气动布局上几乎是没什么变化的,所不同的在于换装了数字化的航电系统、推力更强的发动机及配备最新的机载防御系统而已。所以图160M依然是一架常规的战略轰炸机,但是现代化作战能力则大大提升了。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作为冷战时期诞生的一款“终极武器”,图160具备13000公里航程和40吨载弹量的硬指标,其威慑力是非常强的。同时由于其优雅的外形,军迷中也称其为“白天鹅”。

  但是比较遗憾的是,这款武器开始量产后不久苏联就解体了,之后该机自然也就停产了。截止停产为止,该机一共有35架(有的还是零件状态),其中3架为原型机,19架完整的图160为乌克兰所有。俄罗斯装备了剩余的8架,另有5架未能组装。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乌克兰的这19架战机中除了有1架保留在博物馆之外,在美国的策动下拆毁了10架,另有8架以抵偿债务的名义交给了俄罗斯。因此,俄罗斯空天军拥有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数量为16架,但是其中的一架在2003年坠毁,因此俄军手中能用的图160只有15架,其全部装备于同一个重型轰炸机团。

  很多朋友觉得,现在都是隐身机时代了,图160这种体积庞大的战机早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其实也已不一定,随着现在空射武器的发展,其往往具备数千公里的射程,图160这样的战略轰炸机可以一次携带多枚巡航导弹。

  以最新的KH101/102(分别为常规版和核弹版)远程巡航导弹为例,其采用了隐身设计,宣传的最大射程有5000公里之多。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这玩意可以在你战斗机的航程之外(请注意是航程还不是作战半径)发射弹药。

  而且图160拥有上万公里的航程,其可以从俄罗斯直接飞到南非和委内瑞拉,这条线的左右5000公里范围内都是处于其导弹射程之内的,而且常规导弹还可以换成核导弹,可想其威慑力之强。

  普京曾经这么说过:外交抗议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煽动一次。而事实上,自从10多年前俄罗斯图160恢复战略巡航以来,其就是这么干的。

  尽管很多网友可能看不上图160,但是这家伙飞临的国家可不这么看,基本都是严阵以待,连美国的F22都没少出动“伺候”着“白天鹅”的到来。其实对美国而言,不隐身的B52轰炸机也是类似的玩法,甚至我国的轰6K/N亦是如此。

  因为空射弹药的打击半径越来越大,常规战机在防区外投放武器,所形成的威慑与实际打击效果已经实际很可观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还抱着B52不放,中国继续量产轰6K/N,俄罗斯同样搞出了图160M的原因之所在,大国都不傻,不会说你不隐身就一巴掌拍死的。

  而就俄罗斯而言,另一种说法又来了,即一些网友觉得既然开始量产图160M了,那么俄罗斯必定会大量装备这型战机。其实,大量还真谈不上。

  目前为止,关于图160M的报道,俄罗斯计划的远景列装数量是50架。当然了,对战略轰炸机来说,50架也算是大量了。但是笔者想说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俄罗斯想随心所欲地造图160M,其实并不那么轻松。

  我们前面提过,当年生产的图160部件中,还有5套没有组装起来。去年初首飞、前不久移交飞行试验站的图160M实际上并非全新生产的,而是在苏联时期未完成的No.0804号机体上造成的,也就是说其实际上是旧瓶装新酒。俄罗斯真正希望的是图160M能造出10架来,有条件的话再拓展更多数量。

  但即便是造10架也是有难度的,因为当年留下来的部件并没有这么多的量,而这么大的工程,如果新造战机,所需要的资源是比较庞大的。恰恰俄罗斯近些年由于制裁及参加战争的因素,很多项目的资金还是有些捉襟见肘的,也就是说其可能有能力去做成很多事情,但是不好意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就图160M来说,利用当年的遗留部件造5架出来问题估计不是特别大,全新造的话恐怕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其比较现实的是先把遗留部件的这几架造出来,然后升级现有的图160。

  至于全新造图160M,恐怕一是看资金到不到位,二是得一定时间的打磨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俄罗斯在复产图160尚且问题重重,至于其计划中的隐身轰炸机恐怕在短时间内就更不可能看到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