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2040年美军舰可能只剩250艘 海军总吨位将被中国超越
www.wforum.com | 2019-12-02 17:40: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输掉了同其它国家部门,甚至是同陆军的“军费战争”之后,美国海军已经明确表示将放弃雄心壮志的“355舰海军计划”,将舰艇总量的预期数字暂时放低到310艘。

  但现状对于美国海军而言依旧不乐观: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裁军”大刀,美国海军前大西洋舰队司令部和海军前总参谋长两名四星上将已经发文痛呼“美国不能放弃超级航母”,力保现有11艘,甚至是12艘超级航母的急迫不言而喻。

2040年美军舰可能只剩250艘 海军总吨位将被中国超越

  图为“同框”的三艘美国超级航母,此场景难得一见。

  事实上,“355舰海军计划”其实更多只是作为一个愿景存在,其内的核心在于美国海军需要更多军费,用于购置那些也变得日渐昂贵的作战舰艇。

  这个“日渐昂贵”到底贵到什么地步?即便算上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新的“福特”级超级航母造价也是“尼米兹”的两倍半;“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70亿美元造价则是“伯克”的

  船贵了,也不好使了,但军费却没有跟上去,这就是美国海军不得不面对的现状……已经有研究机构给出了明确结果:倘若美国海军的造舰预算同本年度一样得不到提升,那么从急需替换的战略核潜艇,到舰龄即将踏入35年大关的导弹巡洋舰,替代它们的新舰艇将得不到按期补充——换句话说,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和实力将难以避免地迎来萎缩。

  就以“一切不变”的乐观估计来看,美国海军的舰艇数量在2040年将可能低至250艘以下。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如今的美国海军也就比次席中国海军多出100万吨左右的吨位优势,这也就等于届时中国和美国海军之间的差距将迎来完全逆转,美国海军自身所谓“全球到达,全球干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之类目标也将化为泡影。

  如此一来,为什么“年高有德”,已经退役多年的美国海军四星上将要为“保住航母”而刊文疾呼,这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

  但同样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确实已经负担不起这笔造舰所需的,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的“附加资金”,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对造船业,乃至整个军工产业做彻底的改革,以希冀其降低成本。

  但在“去工业化”的大潮下,美国造船业早已萎缩到只剩下建造军舰这一项业务的地步,从研发到建造整个链条都由军方拨款养活,造船价格下降即意味着人员薪资下降,而后者在美国完全是不可接受的。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设想,美国海军舰队规模“腰斩”的命运似乎都无法逃避:如果造船厂通过裁员、关厂卖地的方式来削减造船成本,这固然能解一时燃眉之急,但英国接连关闭船厂,“刹不住车”的前车之鉴也就在眼前;而如果要美国国会为美国海军的扩军造舰亮绿灯,千亿美元的新开支也可能会成为压垮美国财税的最后一根稻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