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怕机场被炸:中国28万里高速路 有些可1小时变跑道
www.wforum.com | 2019-11-27 17:4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怕机场被炸:中国28万里高速路 有些可1小时变跑道

  战机在高速公路起降

  随着空中力量在历次战争中大放异彩,各国都意识到了制空权的重要性,而获得制空权的方法主要有两种,除了研制、装备足够数量的先进战机并在空战中取胜之外,在战争爆发初期破坏敌方的机场则是一个更好的办法。参考珍珠港事件,当时日本发起的突袭让大量美军战机来不及起飞就被击毁于地面,少部分战机即便起飞了,也不是优势日军战机的对手,更何况,在机场遭受严重破坏的情况下,这些美军战机即便侥幸存活,也难以平安降落。二战之后,随着导弹和反机场弹药的发展,攻击机场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而一旦本国的空中力量被敌人通过攻击机场的方式削弱,制空权也会随之减弱,地面部队将成为敌方轰炸集群的盘中餐。

不怕机场被炸:中国28万里高速路 有些可1小时变跑道

  珍珠港事件中被击毁于地面的美军飞机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各国除了兴建新机场、加固机堡之外,还把目光投向了高速公路,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正是机场跑道的最佳替代者。于是乎,美国、德国、法国、苏联等国在建造高速公路时,都会有意挑选一些较为开阔、平坦的路段用作军用飞机的战备跑道。

不怕机场被炸:中国28万里高速路 有些可1小时变跑道

  俄军战机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起降训练

  而中国作为当今世界基建能力最强大的国家,自然不缺这样的优质高速公路。截止今年8月,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14.26万公里,居于世界第一位。从我国建造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开始,我国就有意营建适合军用飞机起降的高速公路路段,到了今天,这样的路段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对一国的空中力量而言,这些高速公路有着重大的意义,当原本的军用机场被敌方摧毁时,已经起飞的战机能够在高速公路上备降,同时,在增加一些基础保障设施后,这些高速公路还能扮演临时机场的角色。敌人能破坏几座、几十座机场,但一定无法破坏十几万里的高速公路。而只要有了这些高速公路,战机就不用愁无处起降,这样一来,敌方针对机场的打击行动就难以取得重大成效。

  与德国、法国等国相比,幅员辽阔的中美俄在利用高速公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遍布全国的高速路网,不仅地面部队能够很快地抵达全国各地,空中力量也能借助高速公路进行快速部署,特别是在自然条件不适合修建固定军用机场的地区,高速公路扮演的角色尤为重要。同时,这些为军用飞机准备的高速公路还可用于抢险救灾、民航客机备降等用途。

  在中美俄这三个国家中,又以我国高速公路质量最高。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同样拥有大量高速公路,但这些高速公路主要修建于数十年前,在之后的几十年间,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均没有投入大量资金维护这些高速公路,时至今日,美国境内的高速公路已经不是很适合用于军用飞机的起降。至于俄罗斯,俄罗斯的高速公路存在分布失衡的特点,主要集中于人口密集的东欧部分,亚洲部分的路网则十分稀疏,且多数公路一到夏季就会因冻土融化而变得十分泥泞,连车辆都难以通行,就更不用说起降战机了。

  有了高质量的高速公路后,通过训练,熟悉在高速公路起降就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高速公路毕竟和军用机场不同,缺乏足够的保障措施,在高速公路起降十分考验飞行员的技术与心理素质。以我国郑民高速的战备跑道为例,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从高速公路到跑道的转变,被用作战备跑道的高速路段的隔离墩装有轮子,工作人员能在1个小时内移走数百个隔离墩。为了不影响飞机起降,路旁还不能有高大的树木与建筑,此外,为了满足飞机的停靠,还需要在建造高速公路时预留面积较大的回转坪和服务区,服务区具备检修、加油等功能。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高速的战备跑道两侧还设计有移动指挥塔台与导航雷达平台,以尽可能地接近军用机场的条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