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高调曝光低调试验:国产电磁炮装上驱逐舰还需这一步
www.wforum.com | 2019-11-26 17:50: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调曝光低调试验:国产电磁炮装上驱逐舰还需这一步

  近日国内公布了又一批新晋院士的名单,其中电磁领域的成就尤为瞩目。说到国产电磁炮,除了其广受猜测的性能之外,其海上实验的载体——072Ⅲ型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也经常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毕竟一直以来,如“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海红旗-9、红旗-16、红旗-10等型舰空导弹系统,还有数型舰炮,均是在891、892两艘专业试验船上进行的海上试验。那么在近两年的电磁炮海上试验中,为何没有选择这两艘专业试验船呢?

高调曝光低调试验:国产电磁炮装上驱逐舰还需这一步

  改装后的072Ⅲ型海洋山号

高调曝光低调试验:国产电磁炮装上驱逐舰还需这一步

  在892“华罗庚”上进行海上试验的红旗-10舰空导弹系统

  电磁炮作为一款新概念武器,其耗电和瞬时电流水平都很高,传统舰艇的动力-电力架构很难满足这样苛刻的条件,所以一般来说,舰用电磁炮的理想平台是全新设计的、具备综合电力推进和分配系统的舰艇,这种设计可以在无需大幅提高舰艇主动力和主尺度的前提下,充分平衡舰上各类耗电较大的新型舰载设备的需求。

高调曝光低调试验:国产电磁炮装上驱逐舰还需这一步

  像《超级战舰》中,直接将电磁炮装在“伯克”这样的传统平台上的场景,恐怕只能出现在电影里

  而建造相对较早的两艘综合武器试验船,显然并不具备这样的全舰综合电力系统,故此无法像此前的各类舰炮、垂发等设备一样直接将电磁炮装舰试验。如果为工程样机阶段的电磁炮对现有试验船进行“大手术”,乃至全新设计建造具备综合电力系统的下一代试验船呢?尽管听上去还不错,而且还能为后续的各型舰载武器装备提供更优秀的试验平台,但显然将会拖慢现有电磁炮武器系统的试验进度,也会投入一些不必要的成本。

  理论上来说,舰船也可以通过加装额外的供电设备,来模拟武器未来使用平台上更充足的供电条件。不过目前两艘综合武器试验船排水量仅有4000多吨,而且其整体布局更接近于普通的驱护舰,所以无论是舰内空间还是甲板空间,都难以堆放较多的额外供电和控制设备。

  在这种情况下,一种看似与电磁炮试验完全不搭界,但成本低(甚至被戏称为“马口铁船”)、改造潜力大的舰艇便浮出水面,这就是072系列大型坦克登陆舰。072系列登陆舰满载排水量同样为4000多吨,但072系列还有个有趣的特点,就是它还被戏称为只有“三舱”(实际是三个尺寸较大的舱,作为一艘军舰,必然还有其他的功能性舱室)的军舰。

  “三舱”指的分别是车辆舱、轮机舱和驾驶舱,这种为批量运送重型技术装备渡海登陆的海上载具,必然也会最大程度上围绕着车辆舱做总体设计。因此,坦克登陆舰的车辆舱内部空间非常宽敞,远胜于一般驱护舰等级的军舰,在布置大量试验设备、特别是大尺寸方舱时十分方便。

  不仅如此,考虑到渡海登陆作战条件下需要尽量扩大运量,因此坦克登陆舰的舰面甲板也很空旷,这就为前文所提到的加装额外供电和控制设备提供了较好的条件。而072系列大型坦克登陆舰在海军中较为充足的保有量,也降低了试验任务对海军作战部队值班与训练的影响。当然,由于坦克登陆舰平时舰员编制较少,而为了进行海上试验,势必要搭载额外的科研人员,其居住空间只能靠额外加设来解决,这对其生活条件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尽管属于“友情客串”,但072Ⅲ型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在这两年中,仍然为舰用电磁炮提供了一个可靠稳定的海上试验平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但仍要注意的一点是,舰用电磁炮系统最终仍需要装备在作战舰艇上,也就是说,作为作战子系统之一的电磁炮,只有与舰用综合电力系统和其他火控设备进行过充分匹配试验,才能算作是可以遂行作战任务的装备。

  故此,在未来的舰用电磁炮试验中,仍需与更新型的、具备综合电力系统的专业试验舰,乃至正式型号的作战舰艇进行匹配实验,才能正式走完它的研制与试验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