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0性能不比F16差,价格只有F16一半,为何仍难出口?
www.wforum.com | 2019-11-25 18:03: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性能不比F16差,价格只有F16一半,为何仍难出口?

       从2003年第一架歼10服役,到现在已经有16年的时间。16年来,歼10发展了三个型号,分别是歼10A、歼10B和歼10C,性能也是越来越先进。歼10A是一款标准的中型三代机,到了歼10C,则成为了一款标准的三代半战斗机。什么是三代半战斗机?可以这么理解:如果再具备隐身能力,那就是一架四代机!

       歼10C装备有最新式的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最新的电子系统和光电探测系统,这个光电探测系统就是通常所说的战场态势感知系统,歼10C的这一光电探测系统与歼20装备的相比,性能相差无几!此外,歼10C可以携带霹雳10格斗导弹和霹雳15中远程空空导弹,武器配置与歼20也相同。整体看来,歼10C的性能与阵风、F16V等三代半战斗机处于同一水平。

歼10性能不比F16差,价格只有F16一半,为何仍难出口?

     从最早的歼10A,到后来的歼10B,都积极参加各种航展,近日的迪拜航展上,歼10C的出口型歼10CE也进行了展示。歼10CE的价格只有不到4000万美金,而F16的单价达到了7000万美金,是歼10CE的两倍。从性能上看,歼10CE不差于F16V,从价格上看,歼10CE只有F16V的一半,物美价廉的歼10,为何至今未获一笔外销订单?

       造成歼10出口不畅的原因主要有这么几个,一是“生不逢时”!三代机出现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这几十年中,全球共生产了数万架各型三代战斗机。可以说,目前来看有能力装备,或有装备需求的国家都早已有了自己的三代战斗机,也就是说,三代战斗机市场处于一种饱和状态。歼10是同类型战斗机中服役时间最晚的,服役之初三代战斗机的市场份额就已经很少了。

       另一个原因就是机型问题。歼10是一款空优型战斗机,即便最新的歼10C也是如此。虽然歼10C的最新武器展示中出现了反舰导弹,说明了歼10C具备反舰能力,但整体来看,让单发的歼10执行反舰或对地攻击任务,确实有点勉为其难,歼10最适合的就是制空作战!但是现在,战斗机的发展已经转向多功能方向,未来的战斗机不再区分歼击机、截击机、攻击机,而是讲求多功能、一机多用。虽然多功能战机价格相对较贵,但从购买一款战斗机,还需要再购买一款攻击机这个角度看,还是直接购买一款多功能型战斗机划算!比如经济实力一般但此前被认为最有可能购买歼10的伊朗,最后看好的还是苏30。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歼10的潜在客户面本来就窄!F16畅销多国数千架,因为它的客户面广。而歼10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即便某个客户看好了,也没法买,因为武器装备这种特殊商品,很多国家并不具备“购买自由”,想买还要看别国的眼色,从这个角度也能看出F16畅销的其中一个原因!

      那么,出口不畅的歼10算不算是一款成功的机型呢?当然是!研发歼10的主要目的就是壮大我们自己的空军,让空军装备上我们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斗机!如今我空军实力迅速提升,数百架歼10系列战斗机功不可没!至于外销,能出口当然更好,就算不能也没什么,因为本来也没打算靠歼10创造多少外汇,再说,空军未来至少还会再装备数百架歼10,光是我们自己的需求,就足以让歼10成为一款成功的机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