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舰闯我岛礁,搅局南海贼心不死
www.wforum.com | 2019-11-24 17:36:3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两艘军舰分别于20日、21日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海域、西沙群岛领海,其中“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曾闯入我美济礁12海里。我海空兵力全程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这是美国不断在南海区域加大军事介入,炫耀武力的最新行动,也是对中国南海主权的连续挑衅。

  从美军此次战术安排来看,有两个“首次”值得注意。第一是美海军濒海战斗舰首次执行此类任务。过去一般是美舰执行完其他任务后,顺便路过南海秀肌肉。而从现有信息看,这次濒海战斗舰可能是专门为闯我南海岛礁12海里而来。濒海战斗舰与传统的驱逐舰相比更灵活,更适合多用途。第二是两艘美军舰首次同时闯了中国的西沙和南沙,而过去一般一次只去一个地方。

  对于美国海军的这些战术变化,我们需要精准分析、小心应对,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舆论普遍注意到,这两艘美军舰的行动发生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结束亚洲之行之际,被认为是对埃斯珀在亚洲挑拨言论的具体呼应。把美国这些年在南海的言论与行动对照一下,就能发现二者明显的充满自相矛盾,十分清晰地说明美国一直在贼喊捉贼。

  比如埃斯珀本人称,美国2019年在南海开展的“航行自由”行动超过了过去25年的任何一年。但大家都清楚,2019年南海的形势和前些年相比缓和多了。为何恰恰在这个时候,美国军舰反而来得更频繁了呢?这不正好证明美国才是南海的搅局者吗?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22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各方对“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的进展感到鼓舞。东盟国家已多次表示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希望美国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已经有些时日了,它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东盟国家心里当然有数。

  因为南海诸国保持了战略清醒,才得以把南海事态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美国处心积虑地挑拨离间甚至军事挑衅,所起到的实际效果相当有限。但它的“贼心”不可能就此死了,所以这次玩弄出战术上的花样翻新也就不足为奇。

  但派两艘军舰,闯两处岛礁附近海域,又能改变什么呢?即使派更多军舰来,会让越南、菲律宾或哪个南海国家脑子发热,跟中国对抗吗?会削弱中国对相关岛礁的实际控制吗?会改变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吗?不会!

  美军舰每来一趟南海,就大做媒体渲染,恨不得马上要让全世界知道。它的南海行动有着很滑稽的表演性质。美国海军如今大概只能靠这样的“表演”才能多向国会要点军费。但这种表演对南海区域和平稳定大趋势造成的都是破坏性的影响,我们有必要想方设法大幅度增加它秀肌肉的表演成本,直至昂贵到让它难以承受。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22日发出警告,近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旗号,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地区滋扰生事,我们敦促其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以免发生不测”,这句话美军该回去好好琢磨琢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