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未来六代机时代如何空战?中国预警机之父给出答案
www.wforum.com | 2019-11-22 16:3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六代机时代如何空战?中国预警机之父给出答案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战争给世界空军树立了榜样,空中预警机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大冠军,在E-3空中预警机的指挥下,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多国空军联合行动,几千架飞机出动作战,没有发生任何一次空中误击事件,也没有给任何敌人偷袭的机会,这一点彻底改变了传统:本土作战信息保障一定有优势,伊拉克本土几百座雷达,还是没有取得国土防御的胜利。

  海湾战争后,全世界迎来了空中预警机的装备高潮,没有的国家疯狂投资购买,能力强悍开始自主研发,已经拥有预警机的国家则不断改进预警机技术,使之更上层楼,现在拥有预警机的国家有几十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加,六代机将在2030年开始装备服役,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将成为主流,未来预警机将向哪个方向发展,全世界都在摸索。

  未来预警机将朝哪个方向发展,会不会从核心跌落,被替换掉,这个问题,中国预警机之父,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有过自己独特的看法:预警机的核心地位不会发生变化!未来预警机发展有四化: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轻型化。

  网络化是未来作战的趋势,陆海空天电多种平台和传感器都要互联互通,这其中预警机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预警机可以快速融合整个战场陆海空天电多种传感器数据,并进行高速自动化处理,形成三维的动态的作战态势图,所有战区网络节点,都可以看到同一幅统一的通用的单一的战场图像,给指挥员决策,指挥和控制带来了巨大的便利,而且预警机巨大的空间,可以装备先进高速保密的数据链,作为一个核心信息节点名副其实。

  对于预警机来说,仅仅有一台超强雷达是不够的,先进预警机都从单独雷达开始不断增加先进传感器,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平台,包含雷达,敌我识别,光电设备,被动电子战系统协调一致工作,除了探测传统的飞机,还扩展到防御敌人隐身飞机和巡航导弹,侦察敌人动向。

  对于传统空中预警机来说,庞大的雷达给作战带来了巨大的好处,但是也给载机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增加2-3成的阻力,还有十几吨的重量,对于任何飞机都是巨大的负担,所以,如何尽量减轻载机的负担就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解决的办法就是一体化设计,将雷达阵面和飞机外形融合在一起,使之阻力最小,而且还可以通过多个设备通用一个天线,大大减轻系统重量。

  一体化还包括了对空搜索预警机和对地对海观测预警机二合一,现在全世界分为两种,美国新一代预警机将二合一,融合E-3空中预警机和E-8对地观测机双重用途,中国下一代预警机也有类似功能。

  从重量和尺度的角度来说,现有预警雷达和设备重量尺寸太大,功耗太高,这使得造价昂贵,而且难于普及到中型和小型平台上,比如中小型飞机,假如技术继续进步,也可能装备在更小型飞机上,包括无人机,这就是预警机的小型化趋势,减轻重量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前进方向,解决的好,未来单兵都可以有一个预警机,一切尽在掌握!

  预警机小型化的杰作就是中国空警-500预警机,仅用了空警-2000飞机三分之一的重量,就完成了同样功能,利用现成的国产运-8平台,规避了国产大型喷气平台的短板,成就了一番奇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