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铁期望一年卖掉40架枭龙?未来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19-11-14 18:1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期望一年卖掉40架枭龙?未来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近日,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巴基斯坦的武器出口创下佳绩,首次突破了2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巴基斯坦期望继续扩大武器出口的成绩,最终目标是达到每年10亿美元。

  据了解,五年前巴基斯坦的武器产品出口价值也只有6000万美元,而近年来军售额连续攀升,主要就是靠JF-17“枭龙”战斗机打开了国际市场。

巴铁期望一年卖掉40架枭龙?未来市场潜力还有多大

  “枭龙”成了巴基斯坦主打出口产品

  从国际机构的公开数据来看,巴基斯坦武器出口以军用飞机为主,其中“枭龙”占据了主要部分。2016年,缅甸正式订购了16架“枭龙”,据称总价值约4亿美元。另外,尼日利亚也订购了3架“枭龙”。这两项军售就占了出口的大头。

  不过,除了“枭龙”之外,土耳其还从巴基斯坦购买了52架“超级穆什沙克”教练机。这是一款初级教练机,由巴基斯坦从西方引进技术生产,可以携带炸弹进行对地攻击。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已经装备一百多架“枭龙”战斗机,包括至少六个中队,并且已经积累了超过两万飞行小时。巴基斯坦本国的“枭龙”生产线也进入了稳定生产阶段,因此对外出口的意愿非常强烈。

  “枭龙”战斗机服役后,已经有了实战经验,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2月击落了印度一架米格-21战斗机,印度飞行员也被巴基斯坦俘获。此外,“枭龙”还在巴伊边境击落过伊朗一架无人机。

  目前来看,“枭龙”是世界军火市场上最便宜的三代战斗机,售价仅2500-3500万美元。与此同时,其他战斗机诸如F-35、“阵风”、“鹰狮”等,出口售价基本都接近或超过1亿美元。

  “枭龙”是否还有扩大市场的潜力?

  尽管“枭龙”造价低廉,但出口市场并没有真正打开,目前仅有缅甸和尼日利亚两份确认订单。此前,斯里兰卡、津巴布韦、阿塞拜疆、阿根廷等多个国家都表示有意购买JF-17“枭龙”战斗机,但均未能实现。

  例如阿根廷,早在2013年就公开表示有意引进“枭龙”,并与中国进行过官方谈判,探讨在阿根廷本地组装“枭龙”的计划。2015年,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德基什内尔在访华期间,已经谈妥了购买20架“枭龙”的协议。但是,由于阿根廷经济不景气,这次军购不得不放弃。

  由此可以看出,“枭龙”的出口前景受到经济环境的很大影响。作为廉价战斗机,“枭龙”的目标客户主要面对亚非拉的发展中国家。但这些国家经济实力普遍不强,而且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军费预算也受到限制。即使“枭龙”售价仅2500万美元,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也太贵了!

  事实上,真正能买得起先进战斗机的国家,在当前的世界越来越少。同时,买的起战斗机的国家,对性能的要求很高。如果买来的战斗机不能对邻国具备一定优势,是很难获得出口订单的。因此,“枭龙”的进一步技术升级势在必行。

  目前,“枭龙”Block3型的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很快就会投产。Block3型配备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和瞄准系统、全新的单面板多功能显示器和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系统,并且换装更大马力的发动机,速度有望提升到2马赫。

  全面升级后的“枭龙”,将达到三代半战斗机的后期水准,可以和印度最新引进的“阵风”一较高低。由此一来,“枭龙”的造价也会成倍提高。但总体来说,“枭龙”Block3型的造价也会大大低于F-35A和“阵风”,仍然有很好的性价比。

  不过,“枭龙”增加出口还需要扩大目标客户的范围,不能仅限于经济落后的国家。巴基斯坦将武器出口期望值定为10亿美元,那么就需要每年至少出口40架“枭龙”,再加上至少几年的交付周期,这是中等收入国家才能担负得起的空军规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