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多用途战机正取代战斗轰炸机 双座战机是否还有必要
www.wforum.com | 2019-11-13 18:56: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长期以来装备了大量战斗机,从二代机时代歼7和歼8做主力,几乎不具备像样的对地攻击能力,对地攻击主要由强-5和飞豹战斗机担任,其中强5是典型的攻击机设计,而飞豹算是一款增强机动性的攻击机,俗称战斗机轰炸机,70年代开始是强-5,90年代末期后是飞豹,随着中国空军三代机的大量装备部队,大量歼-10,歼-11战斗机服役,还史无前例引进了俄罗斯的先进飞机苏-30MKK,这也是中国空军的第一款战斗机改装而成的战斗机轰炸机,飞机除了能发射多种远程精确制导弹药之外,还具备强悍的机动性,远远超过飞豹战斗机,所以很快得到了中国空军的关爱,甚至被当成空优战斗机使用。

  苏-30MKK之后,中国也对国产的歼-10A和歼-11B进行了中期改进,中期改进型主要大力改进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主要目的是提高对地对海攻击能力,但是随着中国机载武器和电子技术的发展,中国开发成功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超远程导弹巨大加成,虽然飞机重量增加导致机动性降低,最终空战能力反而大幅度提高!

多用途战机正取代战斗轰炸机 双座战机是否还有必要

      歼-10C是一款多用途战斗机,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都很强

  从历史的发展来看,随着战斗机平台性能的提升,以及航空电子技术和机载武器的发展,最早是战斗轰炸机取代纯粹的攻击机,而2000年后,多用途战斗机开始取代战斗轰炸机,可以说,战斗轰炸机将退出历史舞台。

多用途战机正取代战斗轰炸机 双座战机是否还有必要

  现在中国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代表是歼-10C和歼-16战斗机,其中歼-10C采用单座设计,而歼-16C采用双座设计,延续了俄罗斯苏-30MKK的基本设计架构,采用国产武器和航电升级,飞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和空战能力都比原版苏-30MKK有了巨大提高,实际上随着中国歼-20战斗机大量装备部队,之前对地攻击能力太弱的纯空优战斗机歼-11B立即面临尴尬,和新型多用途战斗机相比,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较差,面临淘汰,所以必须进行一定的航电和武器升级改装,提升对地攻击能力,而且还必须加强结构,这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而歼-10A战斗机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对地攻击任务,飞机机体结实,具备相当的对地攻击能力,可以挂载激光制导炸弹,所以改装耗资比较少而且相对简单。

  中国现在拥有了2款新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0C和歼-16,这两款战斗机挂载武器都非常相似,对空作战挂载霹雳-10近距格斗导弹和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对地对海攻击则采用KD-88空地导弹,和鹰击-91导弹,唯一不同是,歼-16战斗机由于采用双发设计,机体更大,燃油很多,航程和武器挂载量更大,歼-16战斗机最大载弹量有8吨,歼-10C战斗机6吨!

  这两款飞机唯一的区别是,歼-16航程载荷更好点,但是歼-10C也有独特的优势,这就是航电系统自动化程度更高,单人就能执行复杂的对空对地任务,而歼-16则需要两人。

  中国多用途战斗机取代战斗机轰炸机已成定局,未来还会不会有双座战斗机?

  或许还是有的,中国美国最新隐身战斗机都采用单座设计,都具备先进的多任务能力,而未来将增加控制指挥无人机的任务,一个驾驶员同时处理对空对地对海攻击,同时要兼顾管控无人机机队,工作载荷太多,未来很可能会发展出双座战斗机,后座单独负责操纵无人机,而前座继续负责飞行对空对地作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