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售澳核潜艇将成中俄噩梦?澳被绑上美国战车才是噩梦
www.wforum.com | 2019-11-12 18:01:5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打压中俄,美国一些专家提出了不少疯狂的想法。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就刊登国家利益高级主管哈里·卡齐亚尼斯的文章称,为了遏制中国,美国应该向澳大利亚出售或者租赁攻击型核潜艇,并认为这对于中俄来说是一个噩梦。不过中国专家表示,如果澳大利亚真的被绑上了美国遏制中俄的战车,那对澳大利亚来说才是噩梦。

一个听起来很合理的“疯狂想法”

这篇题为“美国出售核潜艇将是中俄噩梦,华盛顿会考虑吗?”的文章认为,为了减轻中国大规模海军建设的影响,并抵消北京在太平洋地区不断扩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网络的杀伤力,华盛顿可以出售或租赁被很多人称为美“最先进武器平台”的攻击型核潜艇,特别是强大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文章称,不少人认为这个想法很疯狂,但仍然值得考虑。

美售澳核潜艇将成中俄噩梦?澳被绑上美国战车才是噩梦

文章认为,堪培拉由此将获得世界上最好的潜艇,尽管价格比常规潜艇昂贵,但考虑到澳大利亚需要在广泛区域进行巡逻,航程更长、能力更强的大型潜艇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这样的潜艇将比日本和其他国家推销的潜艇具有更强大的战力,以取代麻烦不断的“柯林斯”级潜艇,同时提供战略纵深,“特别是如果北京真的将自身对东亚的主张都扩大的话,这将证明是有用的”。

文章称,作者几年前向“澳大利亚最好的防务专家之一”罗斯·巴贝奇提出这一问题时,巴贝奇也坚决认为,在未来40年中,澳大利亚最好的潜艇是10-12艘租赁或购买的“弗吉尼亚”级或“机敏”级核潜艇。他表示,“弗吉尼亚”级潜艇可靠性高、风险低、成本已知,无须向常规潜艇那样补给燃料,可以通过相关的培训计划和系统升级途径获得。他认为,在其他所有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如果美国政府对这一想法持开放态度,那么澳大利亚选择“弗吉尼亚”级似乎更为明智。购买之后,澳大利亚的该型潜艇将与美国潜艇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水域紧密合作。从联合基地、后勤支持、训练和许多其他方面来看,可以说是两全其美。

巴贝奇认为,“还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海军已告知国会,他们预计到2030年将在全球范围内部署39艘攻击型核潜艇。如果那时西太平洋发生危机,美国可能有30到31艘攻击型核潜艇用于作战,并且能够将20到24艘部署到主要战区。如果美国能够依靠与美国潜艇紧密合作的8到10艘澳大利亚核潜艇,那么这相当于30%到40%的战力补充。这种考虑应该对美澳都具有吸引力。”

巴贝奇认为,美海军较旧的潜艇,例如“洛杉矶”级可能以另一种途径参与澳大利亚核潜艇计划。他认为,在澳大利亚攻击型核潜艇计划的早期阶段,澳美海军可能会在几年内共同操作1到2艘后期建造的较新的“洛杉矶”级核潜艇。这种特殊安排既可以用于培养澳大利亚海军的关键技能和资格,又可以使宝贵的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服役时间比目前计划的时间延长几年。“如果有关澳大利亚攻击型核潜艇部队和舰队合作的所有关键问题均得到双方政府的同意,那么这种方法可能值得考虑。”

美售澳核潜艇将成中俄噩梦?澳被绑上美国战车才是噩梦

堪培拉的“最佳选择”?

文章称,“其他著名防务专家”也认为,澳大利亚购买核潜艇是可行的。“独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西蒙·科万在《外交学者》撰文表示,租用“弗吉尼亚”级潜艇,连同培训、升级、维护和处置核废料的一揽子计划,将减少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计划的风险和挑战。西蒙·科万认为,这种模式的成本也较低,大约需要200亿美元,再加上40亿至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装成本。另外,每年10亿美元的运营成本还可以节省3/4,他认为澳大利亚的“柯林斯”级潜艇的使用成本比美国维持“弗吉尼亚”级潜艇的投入要多得多。

西蒙·科万表示,虽然核安全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但美国核动力潜艇拥有完美的安全记录,自从1960年以来行驶了超过2.4亿公里,没有发生任何核反应堆事故,并且自1960年以来就访问了澳大利亚基地,没发生任何问题。此外,核潜艇反应堆的尺寸只是核电站大小的一小部分,危险性也要小得多。他表示,批评人士认为,对国外支援的依赖是澳大利亚不应该经营核动力潜艇的原因。但这些担忧是虚无的。实际上,澳大利亚开发和维持武器平台方面已经非常依赖外军和外国防务公司及其在澳大利亚的子公司。

哈里·卡齐亚尼斯在文中表示,堪培拉的最佳选择是核动力潜艇。“我们可以说,其他任何事情都不是最优先的”。

不过,对于美媒文章中所谓中俄“噩梦”的说法,俄专家表示不屑一顾。俄新社12日援引“俄罗斯军官”组织军事专家瓦西里·丹德金退役海军上校的话称,向澳大利亚出售或转让核潜艇不会给美国带来超越俄中两国的任何优势。澳大利亚不是一个核国家。美国向其提供核潜艇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这违反了核技术出口条约。同时,他认为,即使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也不会获得对中国或俄罗斯更多的战术和战略优势。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2日报道,“俄罗斯军官”组织主席团主席谢尔盖·利波沃伊少将表示,所有这样的文章都是外国记者杜撰的。在美国领导层,没有人对与俄罗斯,特别是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感兴趣。俄军事专家安德烈·柯什金表示,美国正在非常积极地利用自身能力来增加对俄中的军事、政治、心理和经济压力。但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这将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战略构想是一回事,而最终实施却是另一回事。提供核潜艇后,美国要为其扩散核技术负责。

对中俄威胁有多大

尽管文章标题中谈及了中国和俄罗斯,但文中并没有太多内容涉及俄罗斯,显然文章指向中国的意图更明显。专家表示,这种想法恐怕只是一些西方专家的纸上谈兵,到目前为止,美澳官方都没表现出上述意愿。

对于美国来说,能否把“弗吉尼亚”级这种最先进的核动力平台出售或租赁给盟国,确实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而对澳大利亚这样一个体量的国家来说,采购10艘左右“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经济上是很难承受的。如果美国建造这些核潜艇,然后租赁给澳大利亚或别国,那在澳大利亚或亚洲其他国家手中显然并不会比在美国海军手中更具威胁。美国需要赚取澳大利亚的租金吗?

专家表示,核潜艇比常规潜艇的主要战术优势是可以长时间在水下航行,不必频繁上浮到通气管深度,启动发动机充电,从而减少了被发现的概率。而传统柴电潜艇通过使用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也在改善这一问题。而且柴电潜艇水下航行时主要依靠电机推进,噪声更小一些。美国媒体之前就曾大肆渲染过中国柴电潜艇的威胁。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并将其用来针对中俄的话,肯定会带来更多的麻烦,但不会因为把柴电潜艇换成核潜艇就突然给中俄“制造噩梦”。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向澳海军出租“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是一个很符合双方需求的潜在方案。对澳来说可以在不花太多钱的条件下提升水下战力的隐蔽性和突然性。美方则通过向盟友租借“弗吉尼亚”级中的早期生产型号,一方面可以拿到一定的费用来帮助自身发展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另一方面又可以多了一个自掏腰包在亚太前沿海域帮忙干活的小兄弟。李杰认为,如果美澳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对于中俄威胁很大。因为“弗吉尼亚”级是一种安静性很好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它既可以在远海作战,也可以在近海执行任务,一旦部署到中俄周边海域,特别是南海海域,对于大型舰艇编队的安全乃至岛礁的安全都可能构成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