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40年前GPS需24颗卫星覆盖全球 今天北斗为何要35颗
www.wforum.com | 2019-11-10 22:34: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0年前GPS需24颗卫星覆盖全球 今天北斗为何要35颗

  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4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其接下来的加入无疑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距离覆盖全球更进一步,也意味着,我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很快就将以35颗的规模和比美国GPS卫星导航系统更高的精准度问鼎世界最强定位导航系统。欣喜之余,肯定会有小伙伴会问,为什么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需要35颗才能实现全球覆盖,而美国上个世纪推出GPS卫星导航系统只需24颗,这背后难道是因为技术问题吗?本文就来探讨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先进性。

  此次我国发射的北斗卫星属于北斗三号卫星,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我国正在组建的可全球覆盖,拥有高精度定位的先进导航定位系统,整个系统由35颗卫星组成,预计2020年底完成。

40年前GPS需24颗卫星覆盖全球 今天北斗为何要35颗

  与之对比的美国GPS导航系统建设于1973年,虽然早期由24枚卫星组成,但随着新世纪军方和民用领域对GPS定位导航精准度要求的不断提升,美国最近几年其实也在发射新的卫星提升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规模和先进性,截止2018年底,GPS的在轨卫星数量已经超过31颗,精准度已达30CM,未来预计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总规模将达到34颗左右。

  由此不难看出,其实北斗3号与美国新GPS的建成规模其实是相差不大的,但是,就精度而言,北斗3号与美国的新GPS而言,确实存在较大差距。过去,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民用定位精度10米,军用定位精度5米,中国的北斗3号卫星能提供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一样的1米最高定位精度确实远超美国的GPS。

  然而,时代在进步,美国最近几年已经实现新GPS的基本重建和L5高精度定位接收波段的全面普及,目前,美国的GPS精度据悉已经在1英尺(30CM)以内,2017年2月,基地组织的领导人阿马斯里被美军空投的水泥制导炸弹精准的砸死驾驶舱内也能看出,美军的新GPS定位导航精度确实有十分先进的卫星技术在支撑。

  不过,需要注意,美国发展全球定位导航系统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的,近几十年美国频繁的对外战争也为美国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的发展和改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在某些关键核心领域存在差距其实可以理解,对比同时期一齐推出的欧洲伽利略和俄罗斯格洛纳斯,中国的北斗三号卫星无论是覆盖程度还是整体定位精度,其实都处于较高的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