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空军接收了阵风战机后 还打算干什么
www.wforum.com | 2019-11-10 22:3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军接收了阵风战机后 还打算干什么

  印度空军接收的第一架“阵风”战斗机

  10月8日,印度空军节当天,印度国防部长拉格纳特•辛格在达索公司梅里尼亚克工厂出席印度空军首架“阵风”战斗机交付仪式。

  这是印度自中型多用途战斗机计划(MMRCA)立项10年以来,印度空军接收的首架新型中型多用途战机。包括总理莫迪在内的印度军队和政府高官马上对“阵风”送上溢美之词,称其为“世界级”的战斗机,而拥有“阵风”将使印度空军在装备上“压倒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赢得“空中优势”。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对“阵风”极尽赞美之后,印度空军总参谋长马上表示,印度空军不再计划引进新的“阵风”战机,而是采购新的便宜的美制或俄制中型多用途战机,并同步推进国产LCA战机和AMCA战机的研制计划。那么,既然“阵风”这么好,印度人为什么不继续买?接受“阵风”之后的印度空军将向何处去?

       “阵风”确实是印度空军的“良药”

  首先,印度空军对于“阵风”战斗机的赞美,不完全是自我吹捧或对法国友人的奉承,“阵风”对于目前的印度空军而言,的确是一剂能够提升印度空军质量和水平的“良药”。

  虽然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第四代战斗机“幻影”2000和四代半战斗机苏-30MKI,且总体数量不少,相比宿敌巴基斯坦拥有明显的数量和质量优势。但在今年年初爆发的边境空战中,面对训练有素的巴基斯坦空军,印度空军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首先,苏-30MKI作为印度空军装备数量最大、最先进的战斗机,虽然被俄罗斯方面标榜为“四代半”战斗机,但事实上其机载武器、机载火控雷达系统,特别是空空导弹武器系统,与其他国家的四代半战斗机或新型战斗机相比,存在明显的性能差距。不但在射程、精度、发射和拦截包线等方面远远比不上能够使用AIM-120C的巴基斯坦空军F-16 block50/52,甚至连巴基斯坦空军新装备的JF-17“闪电”装备的SD-10A和PL-5EII与其相比都更胜一筹。苏-30MKI依靠矢量推力机动技术,早年的确曾在“红旗”演习中博得美国空军的掌声,但多年之后,机载武器方面的短板使得其很难有把握在中远程空战中与巴基斯坦空军的战机对抗。空空导弹不行,矢量推力再好也发挥不出来——这也是此次边境冲突中印度空军非常“令人意外”地没有将苏-30MKI推到最前线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印度空军对于苏-30MKI的缺陷心知肚明,公开宣称正在谋求对本国装备的苏-30MKI机队进行大规模升级改进,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机载武器,大幅提升其综合性能。

  其次,苏-30MKI虽然名为“多用途战斗机”,但由于俄罗斯在空地武器技术方面的薄弱水准以及俄罗斯和北约在机载武器接口标准上的森严壁垒,导致印度空军在对地精确打击时,最可靠的武器依旧是“已然年迈”的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只有这批飞机能够自如地使用北约标准和以色列进口的新型精确制导武器,完成对地打击任务。在年初的边境空袭冲突中,印度空军之所以以“幻影”2000为空袭骨干,原因恰恰就在于此。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在空战能力上具有真正的“四代半”水准,机载武器比苏-30MKI强出一大块,而在对地打击能力上比“幻影”2000更出色,且能一定程度上填补印度空军战机短缺空白的“阵风”,受到印度空军的欢迎和肯定,是自然而然的事儿。所以从新闻中特意强调“阵风”能够挂载射程70千米的“米卡”和150千米的“流星”就不难看出,这针对的恰恰是苏-30MKI以及印度空军目前的最大软肋。“阵风”对于目前印度空军,是恰如其分的最佳补强。

印度空军接收了阵风战机后 还打算干什么

  2018印度航展上最新公布的AMCA五代机模型

       既然好用,为何只买36架

  第一,“阵风”战斗机太过昂贵,印度方面的采购单价超过了2亿美元,而即便是日本购买的F-35A战斗机,价格也不过1亿多美元。四代半战斗机比五代机还贵,这是印度方面无法接受的。

  第二,印度现任总理莫迪倡导“印度制造”,要求采购外国武器装备的同时,必须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在印度建立生产线进行战斗机生产。而这一要求,法国方面一直没有接受,双方一直未能就此谈拢。这也是“阵风”只买36架的原因之一。

  而反观印度方面青睐的,呼声很高的替代者——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1(实际上就是F-16 block70/72的印度版)和俄罗斯米格公司的米格-35,规格性能与“阵风”相当,都属于四代半中型战斗机,不但价格都比“阵风”便宜得多(不超过8000万美元,仅为“阵风”单价的不到一半),同时都对印度许以优厚的技术转让条件。性价比又高,技术转让条件又好,“阵风”败下阵来也不亏。

        印度知道四代半干不过五代机

  虽然对“阵风”极尽吹捧,甚至有印度空军高级将领宣称“阵风”能够轻而易举战胜中国的歼-20隐身战斗机,但那只是向国内宣传和打气的手段,印度政府高官和印度军队的领导并没有愚蠢到真的认为四代半战斗机就能打得过五代机。美国空军在历次组织的四代机和五代机对抗中已经明确证明,在五代机面前,四代机和四代半战斗机毫无还手之力,差距是压倒性的。四代机和五代机的交换比,高达几十架比一架。

  因此在购买一定数量F-21或者米格-35替代米格-21保持空军编制的同时,印度空军将很大的资源和期望都投入到另一个国产战斗机项目——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中去。AMCA瞄准F-35,定位为第五代中型隐身战斗机,它将作为印度空军未来的骨干战斗机。无论苏-30MKI还是F-21/米格-35,都是给它“打下手”的。而此前曾断断续续传了多年的印度版苏-57,则被印度空军判了死刑。

       未来展望

  从进度上来看,印度空军要求AMCA2026年实现首飞,2030年装备印度空军。在此之前,印度空军将做几件事:第一是全面升级改进现役的苏-30MKI战斗机,使其达到甚至超过苏-35和苏-30SM的标准;第二是在F-21和米格-35之前确定选择,完成114架中型战斗机的采购项目,与36架“阵风”一起,补足印度空军50%左右米格-21的缺额;第三则是完成“光辉”MK1A的改进升级工作,让这款研制进程异常坎坷的战斗机解决现在的所有技术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量产和服役,预计光辉也将生产100架以上,与以上战斗机一起替换所有的米格-21,保持印度空军现有的员额编制不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