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www.wforum.com | 2019-11-06 19:13: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台“国防部”公布的信息,11月5日午间,美国空军一架MC-130J特种作战飞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东,由北向南飞行,穿越了台湾海峡。对此,台“国防部”表示“全程充分掌握,并无异常情况”。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根据公开报道,MC-130J特种作战飞机已经是今年第三次飞越台湾海峡,之前两次分别是在8月29日和9月27日。而在9月27日的飞行中,我军曾派出战机前往拦截。目前,美军在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部署有架MC-130J,本次出动的飞机极有可能就是驻日美军所属。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MC-130E“战斗爪”

  相比以往经常在我国周边出没的“老伙计”们而言,MC-130似乎是个生面孔。其实,早在越南战争时期,MC-130就已经是美军特种部队执行各种任务的重要保障机型。直到今天,MC-130仍然在美军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MC-130E“战斗爪”发射干扰弹

  在越南战争时期,美军广泛使用的是MC-130E“战斗爪”,该机型在机头安装了“富尔顿”回收系统,可以用于回收地面的人员或小型货物。但后来这一系统被拆除,更换成了地形搜索雷达。在后续的改进中,MC-130E还安装了各种电子设备,并增设了空中加油系统。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MC-130H“战斗爪II”则是MC-130E的升级型号。这种机型最初专门为伊朗人质事件而设计的营救飞机,但后来改进成了MC-130E的补充升级型号。相比MC-130E,MC-130H的设备更加先进,具备更强的投送能力。

  MC-130P“战斗影”则是在保留运输能力的同时,专门为特种部队的直升机负担空中加油的一种机型。在MC-130E还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时候,这一机型往往要配合MC-130E作战,但MC-130E进行现代化改装后,三个机型的区别已经不是很大了。

  MC-130W“战斗矛”则是在几次飞行事故后,补充机队而改装的机型。MC-130W仍然具备运输、空投和空中加油的能力,只不过为了降低成本,MC-130W取消了地形搜索雷达,因此不具备地形跟踪/回避能力。

  但在后续改进中,MC-130W竟然被改成了“炮艇机”,加装了一门GAU-23“巨蝮”30毫米机关炮,还可以使用“地狱火”导弹或“蝰蛇打击”精确制导炸弹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同时,MC-130W仍然保留了执行特种作战任务的能力。经过这些改进的MC-130W则被改名为“龙矛”。

  “龙矛”系统从提出概念到走向战场,仅仅用了18个月,而从原型机到形成战斗力仅仅用了3个月,这样的奇迹无疑是罕见的,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美军的先进技术水平。不过很快,MC-130W也被相应的改名为AC-130W“毒刺II”。

  而在2011年,美军终于决定用一种新机型取代所有的MC-130,即MC-130J“突击队员II”。虽然“突击队员II”是在KC-130加油机的基础上改进,增加特种作战设备而来的,但所有飞机都是全新生产,而非在旧飞机上改装。

美军特战飞机屡次穿越台湾海峡有何目的 张召忠解读

  为了提高飞机的生存性,MC-130J提高了隐身能力,寿命、成本、运输、支援能力都有了较大增强,能够有效的投送特种作战部队、支援特种部队作战、执行搜救、空中加油等任务。目前,MC-130J“突击队员II”已经替换了美军中所有其他型号的MC-130机型。

  虽然MC-130J确实具备有很强的战术能力,但毕竟还是一种“运输机”。这样一种飞机屡次三番穿越台湾海峡,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有人分析,MC-130穿越台湾海峡的目的,其实是引诱我军的雷达或电子战设备开机锁定,并由其他飞机或地面、水面侦查设备,趁机搜集相关数据。

  不过,既然美军机确实是在国际公海上空飞行,并未侵入我国领空,因此这种行为总体上还算是“正常”的,无需进行过度解读。毕竟,我军的各种军机,特别是各式各样的运-8、运-9侦查、巡逻飞机也要经常执行类似的“正常飞行”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