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巨资升级F15J欲对抗歼20 结果连歼11BG都没赶上
www.wforum.com | 2019-11-05 19:28: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巨资升级F15J欲对抗歼20 结果连歼11BG都没赶上

       F-15J的升级必然会对我们形成直接威胁,但无法扭转中国逐步确立的规模和技术优势

  近日,美国批准了日本现役F-15J战机的升级方案,升级方案的名称为不怎么低调的“日本超级截击机”(JSI)。按照方案,美国将向日本提供98架F-15J战机所需的升级套件。

  据悉,升级套件(应该不含弹药)的价格为45亿美金,这些钱除了基本的翻修、测试/维护设备等,主要包含以下核心硬件升级内容:

103部 APG-82(v)1雷达(含5部备用)

116部ADCP II 任务计算机(含18部备用)

101套ALQ-239 DEWS 数字电子战系统(含3套备用)

AN/ARC-210多模综合通信系统

“选择可用性反欺骗模块”(SAASM) 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

日本巨资升级F15J欲对抗歼20 结果连歼11BG都没赶上

  相比备受关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F-15J将获得的电子战优势同样值得关注

  航电显然是F-15J升级的重点,毕竟航电性能对于现代空战(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命中、先敌脱离)的影响越来越大。航电不行意味着你没有先敌发现的能力,也就没有支撑使用远程武器的能力,失去先机(至少是对等)后,在战场等于任人鱼肉。因此,航电升级已经成为早期三代战机进行升级的标准套路,也是性能提升的“捷径”。

  均摊下来,F-15J升级的单价在4600万美元上下,显然算不上便宜,但技术在别人手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对岸F-16V同级别升级的要价同样不低,作为比F-15小的多的轻型战机,其每架升级的单价也要3650万美元左右。

日本巨资升级F15J欲对抗歼20 结果连歼11BG都没赶上

  首度亮相的歼-11BG,据称其采用了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技术

  就在日本和对岸还在为飞机能够做升级而沾沾自喜,指着飞机升级后能够“对抗歼-20”的时候。一个画面的出现却可能令他们尴尬,疑似歼-11B改进型的歼-11BG首度现身,其主要特征为雷达罩变成白色,网络消息称其采用了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类似升级正是F-15J和F-16V升级的最大卖点,也就是说,日、台还在做的事,解放军很可能已经抢先一步给做了。

  如前文所述,歼-11BG、F-15J改、F-16V这些飞机的升级是很有必要的,它们至少跨进了能够与三代半乃至更新型战机能够一战的门槛。

日本巨资升级F15J欲对抗歼20 结果连歼11BG都没赶上

  相控阵雷达对机体的要求更高,苏-35的机体虽然与苏-27类似,但后者根本无法使用苏-35的雷达系统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升级相比全新设计、全新制造的三代半战机终究还是差点意思。全新三代半战机的外观虽然看似变化不大,但内部结构往往根据新设备、新设计进行了优化,同样是升级就能“升”的更彻底。

  以最核心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例,歼-11BG、F-15J改、F-16V等应该是采用原位升级,这样的升级虽然简便,但受限于原来的条条框框,有源雷达所需的制冷、电源也就有天花板。最简单的说,这就直接限制了雷达功率,进而压缩了探测距离等指标。而新飞机的结构和航电一体化设计之后,整体潜力相比老机升级要更上一个台阶。

  对于新出现的歼-11BG,有的人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有源相控阵雷达不是都要斜着放么?歼-11BG的雷达罩还是正着放的,会不会不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具体情况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个细节也揭示全新三代半战机事实上是技术、理念都更为彻底的新型飞机。

  三代半战机的有源雷达之所以斜置是因为考虑到隐身问题,飞机的最大雷达反射面积来自正面,飞机进气道和发动机叶片之外,雷达天线也是另一大反射源,雷达天线略微(不是越大越好)斜置便能大大减小反射信号。虽然不能成为真正的隐身战机,但相对的隐身却是几乎所有三代半战机考虑的问题,这种“微小”的变化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有可能就成为致胜的撒手锏。

  可以说,歼-11BG、F-15J改、F-16V这些战机升级后战力虽然能够有非常明显的提升,但相比歼-10C、歼-16这样的全新三代半战机毕竟还是有差距,更别提与歼-20这种新型隐身战机相比。指着升级F-15J、F-16V就能对抗新一代战机,真是想太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