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www.wforum.com | 2019-10-28 20:3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施佬看到的新闻还是比较新鲜的,那就是之前酝酿许久的轻型攻击机项目,这回美国空军正式开始投钱采购了。美国空军计划同时采购两款轻型攻击机的样机——基于新一代“德州佬”发展而来的AT-6轻型攻击机和基于“超级巨嘴鸟”高级教练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A-29,每款飞机各采购2-3架。这其中,A-29的合同较早,今年年底前就能正式签署,而AT-6的合同则要稍微晚一些,要到2020年初。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两款高级教练机改进的攻击机距离最终批量投产,应该说又近了一步

  目前订购的飞机在用途上并不完全一致,这批AT-6将被交付到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的空战司令部,并在那里“继续进行实际战术和用于出口型战术网络系统的测试与研发工作”,而A-29则要前往佛罗里达州的空军特种行动指挥部,用于发展一套战地空中咨询任务的飞行员演示项目,以满足美国的伙伴国对于轻型攻击机的需求。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虽然是轻型攻击机,不过当下这个时代,激光制导炸弹之类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已经是标配了

  作为一个看起来没什么技术难度也不可能花太多钱的项目,美国空军的轻型攻击机在过去的几年里却一直不是那么地“短平快”,而是有了很多额外的“戏码”。这不仅包括在飞机选型过程中杀出来,以使用涡扇发动机和模块化武器舱为卖点的塞斯纳“蝎子”攻击机,也包括美国空军在一边给轻型攻击机项目拨钱的同时,一边又掏钱给现役的A-10攻击机进行延寿的矛盾行为,还包括已经去世的前任国会军委会主席麦凯恩生前对于这一项目的“殷切嘱托”……总之虽然这些飞机拢共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是对于引发外界对美国空军在对地攻击和支援战斗中角色的讨论,倒是有不少的启发作用。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麦凯恩作为美国国会“德高望重”的长者,在轻型攻击机项目上一度是重要推手

  所谓的“讨论”自然就少不了各种反对的声音,美国空军中反对这个轻型攻击机项目的一种观点就认为,使用美军下一代高级教练机T-X就能很方便地发展出一款性能不错,同时具有很高性价比,且性能远远优于这两款轻型涡桨攻击机的攻击机型号。考虑到T-X项目已经确定波音公司中标,且被赋予了T-7A“红鹰”的型号名,那么理论上说,发展一款AT-7攻击机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成本上,都是可以考虑的。毕竟使用一台F404涡扇发动机的高级教练机在飞行性能上不会太差,而其载弹量则接近于一款传统的轻型战斗机——更直接的说,既然美国人可以帮助韩国人先研制使用F404发动机先研制出T-50教练机,再改进出F/A-50攻击机,那么美国人在自己的飞机上也这么干没有任何难度。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研制个AT-7什么的,肯定要比AT-6强大得多

  不过美国作为一个有着一大堆盟友需要照顾的国家,“轻型攻击机”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有着十分浓郁“国际化”倾向的产品。尽管在美国空军眼里,高级教练机发展的攻击机毫无疑问是一种“低档的便宜货”,但对于不少的国家,类似T-7A这样的高级教练机及其发展而来的攻击机却“过于高档”了,他们要么无法支付数千万美元一架的采购成本,要么没有办法维持这样的喷气式战机的运作。相比之下,更加接近通航飞机的涡桨轻型攻击机在成本和使用难度上自然更占优势。

中国空军不宜再改装教练9 教练10虽贵但潜力更大

  不过对于其他一些有着比较正规空军力量的国家而言,在高级教练机基础上发展一款轻型攻击机用于浅近纵深的战场支援任务倒确实是不错的主意。尽管这样的飞机在防护性能上肯定无法与A-10或者苏-25这样专门设计的重防护攻击机相比,在载弹量和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能力上也无法与歼-16、F-15E这样的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相提并论,但相对较低的造价和比起武装直升机更强的战役战术机动性,加上相对无人机更好的战场灵活性,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飞机在未来的战场上仍然具备一定的价值。

  很明显,这样的国家里面,自然包括中国,而就在几年之前,随着强-5系列强击机的全面退役,中国空军的真·强击航空兵在某种程度上就此消失。但无论是从中国空军的装备规模来看,还是从未来可能战争中实际的需求来看,一款相比多用途战斗机成本更加低廉但用途更加专一,能够大批量采购和装备部队的强击机依然尤其存在必要。至于这样的飞机的来路,使用现有的高级教练机作为平台基础,无疑是相当合适的。

  当然了,这都9102年了,当大伙儿提起“高级教练机”的时候,可千万别再想起教练-9系列了。虽然对于那些资金、技术、人员水平都更低的欠发达国家空军而言,结构更简单、价格也更便宜的教练-9系列作为兼职攻击机也许更加合适,但对于还有数百架歼-7系列战机亟需全面替换的中国空军而言,在这个时候再给解放军的歼-7家族添砖加瓦,确实有点说不过去了。相比之下,教练-10虽然价格更贵,但性能更好,发展潜力也更大,无疑更适合作为一款先进攻击机的平台基础。

  随着中国军队在更大型的多用途战斗机的综合航电系统以及作战武器系统上取得进展,如今在教练-10这样的机体上配备一套性能尚可的机载武器系统,使其具备使用精确制导炸弹,空地导弹甚至部分反辐射导弹的能力在技术上已经不会太复杂,同时其成本也有望得到较好的控制,搭配机载武器使用吊舱和各种电子战吊舱,攻击机还可以具备更好的任务拓展能力,这无疑会成为解放军一支重要的对地空中支援力量。

(2)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