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是谁出卖了“头号恐怖分子”巴格达迪?
www.wforum.com | 2019-10-28 19:3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7日,美国方面宣布,美军对IS领导人巴格达迪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住所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夜间突袭,最终巴格达迪在被美军逼入绝境时“引爆了自己”。从公开的画面看,巴格达迪所居住的房屋已经被炸成一片碎石。

2014年,这位全球头号通缉恐怖分子首次在媒体露面,当时ISIS正式更名为IS,并宣布在巴格达迪的领导下建立一个“哈里发国”。

巴格达迪之前已经多次被传出“死亡”,但是后来都被证实是虚假的。这也让外界对这个IS领导人保持高度的神秘感。那么,这一次美国情报部门是如何找到巴格达迪的确切位置呢?

一、被妻子和亲信“出卖”?

英国《每日邮报》给出的一种说法是,在上个月对伊拉克某处目标的一次突破中,伊拉克库尔德官员拘留了巴格达迪众多妻子中的一位,以及他的一位亲信的侄子和其妻子。

据悉,这三个人提供的信息,让情报人员找到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西部沙漠的藏身之处,这是一个极其有价值的发现。在这里发现的众多巴格达迪的私人物品中,正好藏有他秘密藏身之处的坐标,坐标指向了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一个村庄深处。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村庄所在区域是由巴格达迪的敌人——“基地”组织的某个分支武装控制。被称为本·拉登之后,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的巴格达迪,藏身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边远村庄的一处住所里。在经过数次侦察和制定突袭方案后,美军选择在巴格达迪很有可能再次变换住处之前,展开了最后的攻击。

不过,英国路透社28日援引一名伊拉克安全官员透露的内情,对美国与伊拉克最终掌握巴格达迪的行踪给出了另一种说法。

据称,是巴格达迪的高级助手伊萨维(al-Ethawi)向伊拉克情报部门透露,这名策划了多起恐怖袭击和处决惨案的主谋巴格达迪是如何在2018年2月逃脱多年追捕的。这一突破,是在土耳其当局逮捕伊萨维并将其移交给伊拉克人之后出现的。

二、找到关键线索

伊塔维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帮助伊拉克安全机构的多部门小组完成了对巴格达迪的行动和藏身之处的“拼图”。伊塔维向伊拉克方面详细介绍了包括他在内的五名男子,在叙利亚境内与巴格达迪会面的情况,以及他们会面的不同地点。

这名被捕的高级助手解释说,这位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与他的指挥官们举行了会谈,讨论如何将装有物资的面包车运走,以避开许多国家安全部门的检查。

伊拉克官员表示,自2006年以来一直是基地组织巴格达迪分支成员的伊塔维,在2008年曾被美国逮捕和监禁过。在4年之后出狱,随即升任为巴格达迪的五大助手之一。巴格达迪让这个拥有伊斯兰科学博士学位的助手负责挑选指挥官和传递宗教指示。

在国际联盟部队2017年基本击溃IS之后,娶了一名叙利亚妇女的伊塔维逃到了叙利亚境内。

另一个转折点出现在今年早些时候,在一次联合行动中,美国、土耳其和伊拉克的情报人员抓获了“伊斯兰国”的高级领导人,其中包括4名伊拉克人和1名叙利亚人。

“他们告诉了我们他们在叙利亚境内与巴格达迪会面的所有地点,我们决定与中央情报局(CIA)协调,在这些地区部署更多线人,”一名与多家安全机构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官员说。

这些线人可以搜集更多相关情报。2019年年中,情报人员设法找到了伊德利卜那个地方,但是巴格达迪和他的家人以及三名亲密助手从一个村庄搬到另一个村庄。

叙利亚的情报线人随后在伊德利卜的一个集市上发现了一名戴着方格头饰的伊拉克男子,并从照片上认出了他就是伊塔维。他们跟踪伊塔维,终于找到了巴格达迪在叙利亚境内隐居的地点。

这名伊拉克官员表示:“之后,我们把细节交给了CIA,他们在过去5个月里用卫星和无人机一直监视着这个位置。

三、抓获另一个高级助手

就在突袭行动进行两天前,美国情报人员发现巴格达迪和他的家人第一次离开了这里,乘坐一辆面包车前往附近的一个村庄。

“那是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这位官员说。

当时,巴格达迪也很有可能在逃离叙利亚当地的敌人。

据一个伊德利卜圣战组织的一名指挥官透露,曾被称为“努斯拉阵线”(Nusra Front)的哈亚-特塔里尔-沙姆(Hayat Tahrir al-Sham)组织在收到巴格达迪可能隐藏在该地区的信息后,一直在展开对他的搜索。

“努斯拉阵线”和“伊斯兰国”是叙利亚战争中血战的对手。“努斯拉阵线”曾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官方分支,直到2016年脱离了全球圣战网络。

据伊德利卜指挥官称, Hayat Tahrir al-Sham武装最近抓获了巴格达迪的另一名助手,名叫阿布·苏莱曼·阿尔-哈利迪(Abu Suleiman al-Khalidi),是巴格达迪最后一次发布视频中坐在他身边的三名男子之一。

抓获哈利迪,是寻找巴格达迪的另一个“关键”。

一种可能性是,Hayat Tahrir al-Sham武装可能已经将其了解到的情况,传递给了其他情报机构。当地人表示,据信Hayat Tahrir al-Sham武装与叙利亚西北部的土耳其军队有着密切的联系。

巴格达迪可能认为,在“伊斯兰国”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几乎被消灭之后,藏身伊德利卜是他最大的生存希望。相关人士透露,他本可以混进迁移的人群中,由于当地的武装组织管理比较松懈,安全检查站很少搜查车辆,这可以增加他的生存机会。

但是,巴格达迪没有料到,美军在他转移之前展开了突袭行动。

据信,巴格达迪已经在伊德利卜隐藏了大约6个月,他在那里的主要目的是试图躲过搜捕。在美国看来,虽然“伊斯兰国”如今已经大势已去,但巴格达迪仍被视为一个主要威胁,因为他的出现将在“伊斯兰国”潜伏组织所在的地区吸引支持者。

(4)
相关新闻
番红花恐攻是俄自导自演!? 网踢爆多处可疑俄恐怖袭击 凶徒开枪画面曝光
英军设特战部队打击境内IS武装分子 授权可美军将支援菲律宾反恐作战:或用无人机空袭
叙政府军夺取ISIS在霍姆斯省最后一处重要据外媒:伦敦恐袭案3名嫌犯身份已确认 IS宣称
美国资深参议员:普京是比IS更大的威胁土耳其夜店恐袭 警方接近找出枪手身分
土耳其总统指责美国联军支持IS:我们有图有IS公布火车砍人案少年视频 德国网络炸开锅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ISIS"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