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被指扔了川普的信,土总统为何同意对叙停火120小时?
www.wforum.com | 2019-10-18 19:11: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指扔了川普的信,土总统为何同意对叙停火120小时?

      8天,700多人被杀,27万平民流离失所,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武装发起的军事行动,令外界更加关注中东的动荡局势。

     土叙边境炮火纷飞,人道主义局势恶化,国际上谴责土耳其的声音越来越多。而因为从叙撤军备受指责的美国,只好尴尬返场斡旋,并于17日与土方达成停火协议。

     号称不接受谈判、不怕美国制裁,甚至把川普的劝和信丢进垃圾桶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美国那里获得了想要的结果后,摁下了停火的暂停键。

     土耳其人满意了?

     17日,在对叙行动持续8天后,埃尔多安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会晤,就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暂时停火,以及建立“安全区”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土耳其将暂停行动120小时,土方将在叙北部沿土叙边界建立纵深约32公里的“安全区”,库尔德武装和民众在这一时间内,从“安全区”撤离。

     当地时间10月12日,从土耳其边境可以看到,叙利亚城镇拉斯埃恩发生爆炸,升起滚滚浓烟。

     实际上,美国和土耳其8月就曾达成协议,同意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隔离土边境和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力量。但是,因为土耳其认为,美国此事上“偏袒”库尔德人,这份协议最终失效。

     而17日的停火协议,不仅让土耳其划定了“安全区”范围,还把库尔德武装彻底赶出“安全区”,甚至要求库尔德武装上缴武器,摧毁防御工事和阵地。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17日发声明称,“埃尔多安什么都没有放弃,川普总统已经给了他一切。”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与美国谈判后,土耳其“获得了想要的结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达成停火协议是各方利益平衡下的一个结果。土耳其现在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等各种压力,停火其实是权衡利弊后的决定。

     这场战事会否让恐怖势力借机反扑?

     自9日土耳其“和平之泉”行动发起以来,土叙北部边境,每天都有空袭、地面射击和狙击。

     土耳其国防部的数据显示,连日来,已有637名库尔德工人党或库尔德人民保卫军被打死。在土耳其军队眼中,这些人就是“恐怖分子”。

     越来越多无辜百姓,也成为这场战事的受害者。自土耳其开始进攻以来,已有75名叙利亚平民被杀,超过450人受伤。

     还有大量民众被迫逃离家园,数十万叙利亚人面临绝望处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政治代表机构说,土军事行动已造成当地超过27.5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包括约7万儿童。

     更令人担忧的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囚犯可能趁着战乱,逃离叙北部监狱。就连美国总统川普,都不忘在从叙撤军之际,顺带将部分极端危险的恐怖分子转移。

     分析称,如果恐怖分子四散逃窜,“伊斯兰国”势力可能借机卷土重来,将威胁叙利亚、中东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

     美国对土耳其“认怂”了?

     土耳其要出兵,美国“知趣”撤军;战事打起来,美国又来劝和。制裁大棒不够用,再派高官斡旋,最后促成一份有利于土耳其的停火协议。

     美国到底在忙活什么?这或许要问川普。

     当白宫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表态对土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时,川普不会想到,他会因此背上“骂名”——抛弃盟友。因为库尔德武装曾是与美国并肩作战,对抗“伊斯兰国”的战友。

     美国国内两党也罕见达成一致,批评川普的背信弃义。川普起初还辩解称,抛弃库尔德人是因其二战时没帮美国。后来,顶不住压力的他,只能对土耳其放狠话,要对方别做得太过分。

     然而,埃尔多安在土叙边境问题上寸步不让,川普只好写信告诫他:“别做硬汉,别当笨蛋。”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埃尔多安把这封信丢到了垃圾桶里。

    劝和无果之下,川普又对土耳其祭出制裁大棒。当时,埃尔多安的回应是:不担心美方制裁,不可能与“恐怖分子”谈判。

     无奈之下,川普只好派出副总统彭斯赴土耳其当面斡旋。会晤的结果就是,美国为库尔德武装“做主”,签下了停火协议。

    川普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发文感谢埃尔多安,还说这不光对美国、土耳其或是库尔德人来说是好消息,对人类文明来说也是“伟大的一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认为,美国的斡旋结果是对土耳其的妥协,也是为了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想把土再拉回美国的怀抱。但这其实是“放弃了库尔德武装,也可以说是对其的出卖”。

    土耳其为何铁了心打库尔德?

    自出兵叙北部以来,土耳其就不断招致国际舆论的指责。

    埃及、阿拉伯联盟批其“侵略”,德法等欧洲国家强烈谴责土耳其,果断暂停对其军售……

    面临国际舆论压力,埃尔多安依然不改强硬立场,坚称除非土耳其“明确合理”的立场得到认可,任何外国领导人到访劝和或电话通话,都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土耳其为何铁了心要打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一直对这块地方虎视眈眈,过去曾多次打着反恐名义进入该区域”,李伟建表示。

    他分析称,“土耳其与其国内的库尔德人长期存在博弈。由于担心这些人与叙利亚库尔德人形成联动,土耳其希望趁当前的机会建立一个缓冲带,将两国的库尔德人隔离开。”

    “土耳其接纳了360万叙利亚难民。难民问题严重阻碍了土耳其的国内发展”,董漫远补充说,土耳其希望通过建立所谓“安全区”,来安置难民,从而甩掉这一“沉重的负担”。

    5天时间能换来土叙和平吗?

    库尔德人能否如“停火”协议所规定的期限那样,在5天内从“安全区”撤离?

    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指挥官Mazloum Abdi将军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告诉库尔德电视台Ronahi TV, SDF已经准备好遵守停火,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实现停火。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0日,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图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土耳其炮火支持下,,向库尔德武装开火。

    董漫远分析称,由于和土耳其力量悬殊,库尔德人为了保存实力,避免“叙北联邦”被摧毁,将不得不履行协议。

    “成为永久停火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分析称,“从各方得失看,土耳其是有所得的。土耳其基本实现了在叙土叙边界,开辟‘安全区’设想”,“土耳其不会再越过30公里继续往纵深推了”,“土叙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说可以排除”。

    董漫远进一步表示,“以美国现在趋向于从叙利亚完全撤军为标志,等于美国现在已经放弃了在叙利亚推动政权更迭这样一种企图”,“这意味着巴沙尔政权将得以巩固”,“未来将对中东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李伟建则表示,虽不排除库尔德人如期撤离的可能性,但他不认为当前局面将成为固态。

    他说,“临时停火其实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只是为了不让势态恶化下去,未来还充满变数。土耳其下一步怎么办,库尔德人接下来将怎么办,各方可能在接下来停火期间,要做进一步磋商或斡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