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www.wforum.com | 2019-10-17 23:5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今年9月25日,我国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之后,两栖攻击舰的话题讨论就愈演愈热。不过,要了解075的真正能力,我们还是必须从这一特殊舰种的起源说起。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尽管在很多资料中,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日本陆军特殊船“神州丸”和“秋津丸”被认定为两栖攻击舰的雏形。然而,首先这两艘船在实际运用中,仍以携带释放“大发艇”的传统平面登陆作为主要作战样式;另外其搭载的舰载机主要以侦察、联络和观测为主,仅具备极其有限的空中支援能力,现代意义上两栖攻击舰的垂直投送能力更是无从谈起,而“神州丸”在后期甚至实质上丧失了舰载机使用能力,所以这个“雏形”确实很不完善。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哪怕是外观已经很航母化的“秋津丸”,依然不具备现代意义上的垂直登陆能力

  真正开始具备现代特征上的两栖攻击舰,要从美国海军战后改装的三艘“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后全新建造的“硫磺岛”级算起,后续的“塔拉瓦”增加尾部坞舱和车辆甲板之后,基本奠定了当代两栖攻击舰飞行甲板、机库、坞舱与车库的普遍布局。

  美国海军早期的两栖攻击舰,是以一艘“博格”级轻型航母和三艘“埃塞克斯”级舰队航母改装而来,此时的两栖攻击舰,以其搭载直升机的垂直登陆能力为绝对主要的投送手段,并延续到了后续的“硫磺岛”级。这些早期两栖攻击舰,由于不具备艉部坞舱,其最主要的作战方式就是依托舰载直升机进行的垂直登陆形式,它们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实际上是搭载运输直升机的直升机航母。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其后的“塔拉瓦”、“黄蜂”到现在的“美国”三型,其主飞行甲板布局又与“硫磺岛”级有着很强的继承性,除“塔拉瓦”级开始加入的艉部坞舱之外、短距起降/垂直着陆飞机的诞生,则是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重新“固定翼航母化”的重要因素,所以在笔者看来,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属于从其大战末期及战后早期舰队航母分离出来的分支,是航空母舰的特定功能性演化;相比于战后独立路线发展的美国海军船坞运输舰和船坞登陆舰来说,以直升机为主、同时具备短距起飞/垂直着舰战机的航空能力,是目前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的绝对侧重点。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硫磺岛”到“黄蜂”再到“美国”,美国两栖攻击舰呈现继承性很强的的飞行甲板总体布局

  相比于耗资巨大的正规航母来说,本世纪以来,两栖攻击舰的保有国就相对较多,而目前又以欧洲-北约系国家为主。相对于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发展路径,其余国家则各有不同。以意大利海军为例,从上世纪80年代的“加里波第”到本世纪初的“加富尔”两型轻型航母,再到最近刚刚下水的“的里雅斯特”号两栖攻击舰,其飞行甲板核心设计均是以舰艏滑跃跳台保障短距起飞/垂直着舰的固定翼战斗机的设计思路。

  而从“加里波第”到“加富尔”再到“的里雅斯特”,三型舰从纯粹的轻型航母,一步步增加其两栖作战等多用途能力,最终发展成为具备轻型航母功能的两栖攻击舰,这种发展路径,笔者将其划分为“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代表。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仍为轻型航母总体构型的“加富尔”已经具备了初步的两栖投送能力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的里雅斯特”两栖攻击舰则是意大利海军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巅峰

  而符合这一设计思路的,还有西班牙海军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战略投送舰,以及该舰的一系列出口衍生型号。对于西班牙海军来说,具备舰艏飞行甲板滑跃跳台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是其在“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空母舰退役之后,仅有的能够搭载短距起降/垂直着舰固定翼战机的舰船。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胡安·卡洛斯一世”醒目的舰艏滑跃跳台仍然显示其将为短垂固定翼舰载机服务

  对于这些国家来说,一方面依托“F-35B扩散”,其“轻型航母多功能化”后诞生的两栖攻击舰,其航空作战能力不降反升;另一方面,由于将此前轻型航母、船坞登陆舰等功能合而为一,在海军舰队的采购建造、日常维护保养以及使用灵活性上,又有着较高的性价比,对于这些军费开支较为有限、预想作战强度较低的国家来说,实在是一个十分吸引人的选择。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F-35B扩散”使得这些轻型航母多用途化的两栖攻击舰制空能力不降反升

  在现代两栖攻击舰当中,除了以上两类侧重航空并且仍旧考虑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之外,还存在着另一些仅搭载舰载直升机的类型。这些两栖攻击舰之所以设计成这样,或是由于用户国海军正规航空母舰已经能够满足需求、或是因为用户国没有装备短距起飞/垂直着舰的固定翼飞机、或是用户国并不需要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小航母等等。

  对于这些用户来说,两栖攻击舰的最大意义,是在传统船坞登陆舰的基础之上,特化增强直升机起降能力,以满足提升垂直登陆效能和有限航空支援的需求。这一“传统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指导思路下的典型产品,莫过于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一来法国海军长期满足于保持一艘“戴高乐”号核动力弹射起飞航母,二来法国也无合适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固定翼舰载机,在这种情况下,“西北风”级的诞生也就毫不奇怪了。

中国建造075两栖攻击舰坞内工期仅9个月 秘诀都在这

  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好歹也拥有一艘航母的俄罗斯来说,这样的两栖攻击舰确实较为合适。但之后的发展就没法遂人愿了

  新加坡计划中的“坚韧-160”则同样遵循这样的思路,这种在“坚韧”级船坞登陆舰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全通式的飞行甲板并适度放大舰体的设计,也是此类的典型代表。相对于需要保障固定翼飞机起降的前两类来说,这类两栖攻击舰在设计和建造施工得到了进一步的简化,其运行成本也进一步降低。

  而说回075型两栖攻击舰,对于不具备、短期内也并不急需短距起降/垂直着舰固定翼战机的我国来说,075型是一种典型的“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产品。这种全柴动力、在071基础上适度放大尺度、重新设计上部结构的大型两栖舰艇,已经能够较好满足我军当前条件下,提升垂直投送能力的需求。而且其研发周期和成本,也足以支持迅速批量建造——有些朋友叹息075没有346A相控阵雷达,咱们又不是不造航母的国家,该上量的登陆舰,上什么四面阵楞充吉普航母呢?

  作为目前全部8艘071型综合登陆舰建造厂家的沪东中华造船厂,其建造大型两栖登陆舰艇的水平已经十分成熟,据笔者从卫星照片上测算,目前已经下水舾装的071型8号舰,其船坞施工周期已经控制在了6个月以内,这对于一型排水量仅次于“圣安东尼奥”级的世界第二大船坞登陆舰来说,是十分惊人的速度了(现服役最新一艘“圣安东尼奥”级LPD-27从分段铺设到下水则长达2年6个月)。

  而作为一艘“登陆舰航空能力升级”而来的两栖攻击舰,075采用了大量的成熟舰载设备,坞舱设施自不必提,舰岛上所安装的各类雷达天线,除作为364雷达换代产品的新型低空快扫雷达之外,与沪东中华造船厂已经建造过十余艘的054A护卫舰基本类似。而H/PJ-11多管近防火炮与红旗-10舰空导弹,同样也是早就在054A和056上批量装舰使用的自卫武器,仅有飞行甲板上的飞机升降机等少量设备,对造船厂来说属于新事物,不过在完成辽宁舰的续建与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之后,我国的船舶配套工业也能够有效支撑这些设备的顺利生产装舰。

  结合以上诸多因素,尽管075型两栖攻击舰理论上来说是我海军首次建造的全新舰种,但仍然做到了极快的建造速度。若按照071型7号舰2018年12月28日下水出坞后,075首舰即在建造中的071型8号舰旁开始分段入坞焊接计算,那么到9月25日下水为止,其坞期也才还差3天才满9个月,从其以分段形式亮相到下水时间如此之短,确实值得赞叹。

  075型作为我国在两栖攻击舰上的初次尝试,已经用惊人的建造速度、以及较高的技术成熟度,较好地完成了新时期下军事斗争准备的需求。而为了满足将来更加完善、更加多样化的需求,也自然会有下一代更成熟、综合性能更强的产品来实现。争论什么四万不四万的,纯属浪费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