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斥资8亿元购俄救援直升机 为何不买国产直9
www.wforum.com | 2019-10-14 19:38: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天津直升机博览会上,俄罗斯直升机集团公司宣布,2018年和中俄直升机集团公司在珠海签署的合同正在紧张进行中,将在2020年年初向中国交付2架安萨特直升机,2020年底完成所有20架订单,单价4000万人民币,合同总额8亿人民币!

  这一次订单的主角是俄罗斯安萨特直升机,这种直升机有3种不同改型,包括客货运输型,豪华型(VIP)以及医疗救护型,中国这次订购的就是医疗救护型,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是这款直升机的主要用户,将为广大危急重症患者提供紧急救援服务,飞机配有两副担架及医疗急救系统工具箱,还配置了医疗抢救设备,这些设备可以保证在机上对病人实施连续不断的抢救工作,其中包括供氧、通风、病人监护及病人心脏抢救设备,而且医疗救护型可根据用户的需求配置不同的医疗急救设施。

中国斥资8亿元购俄救援直升机 为何不买国产直9

  俄罗斯民用飞机一向质量低劣,为何这款双发轻型直升机受到中国青睐?

  比较有意思的是,中国也有一款直升机和俄罗斯安萨特重量性能售价都很类似,这就是中国引进法国技术生产的直-9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4吨,安萨特3.3吨,重量稍小,但是两款飞机售价都在4000万人民币,为何中国直-9失去订单,而采用名不见经传的俄罗斯直升机?

  无它物美价廉而已,俄罗斯安萨特直升机在竞争中获胜并非偶然,而是有多处亮点,使得客户不得不舍近就远,购买外国产品。

中国斥资8亿元购俄救援直升机 为何不买国产直9

  安萨特直升机空间很宽敞,可以同时放2副担架,这巨大的优势

  这架飞机最大的特色是,座舱特别宽敞,特别适合救援任务,座舱容积为6.7m3,中国直9为5m3,这在起飞重量低于4吨的直升机中是为最宽敞的座舱,医疗救护型内可布置2副担架和2个医务人员座椅,而且飞机机身后部有大尺寸舱门,适合救生担架或者货物快速上下飞机,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执行普通载客时客舱可容纳9名乘客,公务运输型可安排5个公务员座椅,外加1个行李舱,货运型舱内可载1000千克货物,外挂可载 1300千克货物,这两个数据比中国直9稍差,尾桨裸露,效率比较高,但是安全性不如中国直9的涵道尾桨。

中国斥资8亿元购俄救援直升机 为何不买国产直9

  谁都想不到,俄罗斯人这么狠,在轻型直升机上使用电传操纵技术

  除此之外,这款飞机还有很多设计亮点,最大的亮点就是电传操纵系统,飞机使用了四余度数字和四余度模拟电传操纵系统,这是世界上3吨级及以下直升机中唯一采用此种先进技术的型号。

  采用电传操纵系统最大的好处是:消除了传统机械操纵系统的重量大、空间大、传动线路非线性(摩擦、间隙)和弹性变形等弱点,而且取消了复杂的操纵连杆机构,不受温度变化而引起的膨胀和收缩的影响,不需要润滑,去掉了数量众多铰支点,大大减轻操纵系统的重量也减少了占用空间,采用裕度设计保证了飞机操纵该系统的安全性,而且还巨大改善了飞行操纵品质,乘坐舒适性非常好!

  传统俄罗斯直升机最大的问题在于落后的发动机,主要表现是油耗高,重量大,可靠性差,但是这款直升机却没有这种问题,由于是民用飞机,采用了欧洲和美国适航标准设计和制造,为此采用了2台加拿大普惠公司成熟的PW-207K涡轴发动机,单台功率529千瓦,而且还带电调功能,极大提高了飞机的自动化水平。

  直升机特别关键的就是旋翼系统,旋翼系统类似普通飞机的机翼,设计先进与否关乎全局,安萨特采用了无轴承扭杆复合材料桨毂和4片复合材料桨叶组成的旋翼系统,非常先进,这种设计结构简单、零件少、重量轻、不需要润滑、可大大减少维护工作量和降低维护费用的优点,并且在没有接通飞控系统的水平稳定和自动控制功能时,可以保证直升机在飞行中有更好的稳定性能。

  总体看来两款直升机数据差距不多,中国直9由于机身较小还有最大速度更大的优势,从各个细节设计来看,但是这款直升机技术水平比中国直-9直升机高一代,但是售价却在同一个档次,所以俄罗斯人赢得这次竞争,理所当然!中国直升机也需要进一步努力,引进法国海豚直升机40年,我们应当推陈出新有所作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