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或用2000枚陆基弹道导弹替代航母抗衡中国
www.wforum.com | 2019-10-14 19:36: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关航母在高烈度冲突中效能的争论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军历史上就曾争论过要航母还是要战略轰炸机。如今,美国国内又产生新的争论:为了对付中国,是要陆基弹道导弹还是要航母。中国专家表示,这种争论其实并不意外。美国如果打算大量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在没有额外资金的情况下,势必会产生军种竞争。美国陆军要想在亚太大量部署中程导弹,首先会和美国海、空军来一场预算大战。

  2000枚导弹还是新航母?

  据美国《防务新闻》14日报道,关于航空母舰的未来的辩论正在困扰着美国国防部,争论焦点是选择继续投资于二战以来美国全球力量投送的支柱——航空母舰及其舰载航空联队,还是逐步减少对这些系统的投资,并增加对新能力的投资,例如远程常规高超音速导弹。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负责研发和工程的副部长迈克·格里芬在上月的国防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这个问题。“让我们提出一道思考题。”格里芬说,“你认为中国会更担心哪一项:美国及其西太平洋盟国拥有能够打击中国目标的2000枚常规导弹,还是一艘新航母?因为这两件事花费的钱差不多……”

美媒:美或用2000枚陆基弹道导弹替代航母抗衡中国

  美国海军多航母在海上编队航行

  报道称,格里芬的思考题中有许多假设条件连美国专家都不愿接受,更不要说美国海军和国会的很多人了。其中部分原因是这些设想对航空母舰的未来提出疑问。格里芬的想法还假设,在与中国的常规战争中,美国将愿意承担打击中国本土带来的严重后果,以及在这种尝试中所面临的可怕的潜在可能。许多人要么不赞成,要么认为风险太大,不会认真去考虑。

  文章称,格里芬告诉在场的人们:“我们的航母战斗群、海军舰队和太空资产是决定性的。如果我们让这些资产让步或未能对其继续提供支持,我们将把这些阵地让给对手。”

  “但我们的对手正在发展并且已经发展成功了一些反制手段。因此,尽管我们不能放弃这些装备,但我们必须展望未来。”他说,中国“实际上拥有成千上万个常规打击资产,能够穿越数千公里,并能够精确命中”,这需要美国有新手段来威慑对手。

  这不是一道“单选题”

  针对质疑,美国海军航空兵也发起反击。美国海军的一位顶级飞行员在《防务新闻》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中称,航母在提供选择方案和生存能力方面仍超过任何其他武器系统或系统组合。美海军大西洋舰队航空兵指挥官、海军少将罗伊·凯利说:“没有其他武器系统或现成的小型系统的组合,具有像全尺寸核动力航空母舰及其舰载机联队那样致命、敏捷和灵活的能力。”他表示,航母的部署具有快速响应、长续航时间、多维作战能力、强大的战场空间感知以及指挥和控制能力,这是美国在大国竞争中必须具备的能力。“它的存在可以塑造对国家有利的态势。”凯利补充说,敌人长期以来一直在试图挑战美国航母,但舰载航空联队不断升级,战术也不断发展以应对威胁。

  他认为,由于航母是可灵活部署有效载荷的适应性强大的平台,因此它们仍具有重大意义和潜力。“航母的舰载机联队不断发展,融合了MQ-25‘黄貂鱼’无人机等革命性的飞机。这些飞机所携带的武器发展更快,使航母攻击群在对付现实和潜在威胁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美媒:美或用2000枚陆基弹道导弹替代航母抗衡中国

  美国海军航母基地里的场景

  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门研究导弹的分析师汤姆·卡拉科表示,归根结底,解决方案不可能是二选一的方案。

  卡拉科称,美军方一次又一次发现,首先必须有人在那里,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倾向于更加依赖航母。“可能有人会说,‘让我们从夏威夷发射一堆导弹就行了’,但这不只是发射导弹,还必须拥有完整的杀伤链。你必须知道导弹的去向,并且不得不指望你扣动扳机以后,目标没有移动。因此,混合使用多种手段可能才是更加明智的选择。”

  把威慑中国作为发展陆基中导的幌子?

  文章称,一些专家和分析人士不愿把所谓的“快速打击武器”作为有效的威慑手段。退休潜艇指挥官、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分析师布莱恩·克拉克说,用高超音速武器来阻止其他国家使用高超音速武器是一种对称思维,这意味着美国实际上将使用高超音速武器攻击对手本土,以此作为航母遭到袭击或可能遭到袭击的应对措施。“打击装备有核武器的大国本土,以报复其对美海上舰艇的攻击。这可能会成为针对伊朗或朝鲜采取的行动,但是否会针对中国等大国采取这种行动?对手对我们是否真会这样做存有疑问,因为问题会变成:‘我们真的要对美国本土目标进行针锋相对的报复吗?’我感觉他们认为这种威胁是不可信的。因此,作为威慑力量,它的价值较小。”

  报道称,处理与中国的任何潜在冲突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冷战期间,美国都尽量避免引发核灾难的冲突。当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美国训练了阿富汗战斗人员并向其提供武器,但由于有与另一核大国作战升级的风险,美国没有与苏军直接作战。报道称,如今这种变数仍在发挥作用,如果与中国发生任何冲突,目标应该是使冲突局部化,并且逐步降级,而不是展开在太平洋地区的世界末日导弹大战。

  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认为,更重要的是阻止高端战斗或将任何小规模冲突保持在原有水平,并使其结束。想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航母可能更有意义。

  《防务新闻》称,尽管如此,如果美国寻求一种应对中国常规导弹袭击的常规手段,那么将高超音速武器部署在太平洋地区应该是一个优先选项。但这不会像格里芬所认为的那样具有影响力。克拉克说,“即使美国拥有高超音速武器,也无法保证一击必杀,而且我们也无法部署非常多的此类远程助推滑翔系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