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量产型为何取消减速板?因已配备更先进电传飞控
www.wforum.com | 2019-10-10 17:23: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量产型为何取消减速板?因已配备更先进电传飞控

  我国最新五代战斗机——歼20初始型号机背部也有一块长方形的减速板,不过随着歼-20战机实验的推进,没再看到歼-20战机配备减速板的设计,如果真的取消减速板设计,那么歼-20战机必然是有其他的减速方式。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取消机背减速板后该如何减速呢?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弄懂减速板对战机的作用,减速板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让战机降低速度的板块结构。

  减速板外表面就是飞机流线型的一部分,因此一般情况下无法察觉到这个减速板的存在。在需要减速时才打开,迅速增加战机迎风面的阻力,从而迅速减少战机速度。减速板的存在可以让战机在空中迅速减速,以便进行小半径转弯等机动动作。在降落时战机也会打开减速板,以缩短战机的降落距离。

  平时战机的减速板将会关闭,和战机机体表面顺畅的融合在一起,在需要时才打开,瞬间增加战机的正面阻力,降低战机的速度。俄罗斯的苏-27/30战机、美国的F-15战机都是在机背上设置了巨大的减速板结构,平时关闭时完全看不出来,只有需要时才打开。

  最初中国的歼-20隐身战机的技术验证机是拥有机背减速板设计的。不过后来歼-20隐身战机的原型机和量产机开始取消了减速板。没有了机背减速板,歼-20隐身战机该如何减速呢?答案就是依靠全动鸭翼和全动尾翼。

  这里可以以俄罗斯的苏-35S战机为例,作为终极侧卫,苏-35战机取消了苏-27/30系列战机上颇为经典的机背减速板。原因是苏-35S战机拥有更加先进的电传操纵飞行控制系统,在苏-35S战机需要减速时,可以灵活操纵襟翼、副翼、垂尾等控制面板发挥出和减速板相同的减速作用。

  一般来说,在空中需要减速时,苏-35S战机会通过操作垂尾进行气动面差动,以此来增大阻力,达到减速效果。取消巨大的机背减速板结构后,苏-35S战机节省下来的机体空间和重量被用于增加机内载油量,这也是苏-35S战机能够拥有超大航程的秘诀之一。

  歼-20隐身战机后来取消了机背减速板也是得益于更加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如今随着战机设计技术的进步,减速板这种结构重量大,占用机体空间较多的结构已经是越来越不方便了,不合时宜了。如今已经有新战机取消了减速板,需要减速时,则使用飞控系统统一操作战机的气动面,来达到减速板的效果。

  在地面时,歼-20隐身战机经常进行全动鸭翼、全动尾翼等气动面的大幅偏转测试,显得异常科幻帅气。而这种设计是具有实际意义的,歼-20隐身战机可以在降落后竖起全动鸭翼,或者是将垂尾分别向内侧偏转,从而增大机体正面阻力,降低降落速度。另外,歼-20隐身战机还配备有传统的减速伞,可在降落后放出显著降低歼-20隐身战机的着陆速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