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战机取消减速板很难?歼20轻松做到且效果比F22更好
www.wforum.com | 2019-10-09 18:3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机取消减速板很难?歼20轻松做到且效果比F22更好

  战斗机是空战的核心,翱翔在三维空间,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山脉河流海洋沙漠阻隔,轻松越过所有这一切人类千百年来难于克服的严重障碍,快速对敌人发动攻击,按照美国人的划分,军舰,坦克战车这一类武器都是二维的,只能在限定的平面内通行,而且坦克车辆需要良好的道路通行条件,而军舰只能在水里航行,而战斗机则可以在三维空间高速飞行,这一点赋予了无比的攻击威力,很快就成为战争的主角!

  另外一方面,飞机又是一个巨大的矛盾复合体,飞的太快不行,飞的太慢也不行,加速不快不行,减速不快也不行!这就和跑车类似,加速性差的,用户体验不好,减速不好的车子,用户都不敢开!所以,战斗机一直在努力进行两种相反方向的努力:提高加速性,提高减速性!

  如何做到快速减速?飞机设计师都想了很多办法,最常见的就是在飞机机身上设置减速板,中国歼-10战斗机和枭龙战斗机都在后机身设置了4块花瓣式减速板,中国歼-11和歼-16战斗机延续了俄罗斯苏-27战斗机的设计,脊背有大型的减速板,可以在1.5马赫以下使用,减速效果良好,打开减速后,不会造成严重的俯仰动作。

  从飞机设计的观点来说,减速板是一种效益很差的部件,使用频率很低,全套重量100公斤,很不合适,能不能取消作用单一的减速板,这成了飞机设计师提高飞行性能的一个心病,最近10多年,美国F-22战斗机率先实现了虚拟减速板,使用控制舵面的组合偏转取代了传统的实体减速板,现在中国歼-20也展出了这种减速功能,而且效果更好!

  最近中国媒体公布了一张歼-20降落照片,仔细的军迷注意到,歼-20动作不同凡响,首先可以看到尾部两朵红红的减速伞,但是舵面显得不同寻常,鸭翼大角度下偏,几乎达到90度,提供了巨大的阻力,就这些吗?还不止,机翼后缘我们可以看到外侧襟翼下偏,内侧襟翼上偏,还有倾斜垂尾向内偏转,这些动作最大的目的是增加飞机迎风面积,提高降落阻力,尽量缩短滑跑距离!

  这是降落使用虚拟减速板配合减速伞,空中减速则主要依靠机翼后缘襟翼和垂尾动作,鸭翼动作没有如此之大,飞行员如何启动这个减速功能呢?非常简单,按下一个减速按钮就可以,感觉和歼-10和歼-16这一类的实体减速板飞机并无多少异样。

  虚拟减速板,仅仅是歼-20战斗机的一个新功能,歼-20还具备先进的舵面损伤重构功能,在空战中损失一个舵面后,系统能快速自动重构,能使得飞行员可以继续操作飞机,而不至于直接失控坠毁,这也是新一代战斗机先进飞控的亮点:更难损失,更加皮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