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评中国075两栖攻击舰:超越西方三国准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6:18: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评中国075两栖攻击舰:超越西方三国准航母

  国产首艘075型大型两栖攻击舰下水后,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在内的世界多国给予高度关注。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USNI)新闻网日前报道,美海军高层人士对075型两栖舰作出高度评价,称其虽然吨位比“黄蜂”级和“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小,但整体水平应该超越了“现阶段”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西方海上强国的准航母。而且,075型舰的建造速度也让美国同行们咋舌,USNI新闻网称之为“无人能及”(no one can match)。

  报道称,075型两栖舰将大大增强近海和远洋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目前承担这一任务的主要是2万吨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但后者缺乏075型舰所拥有的大规模空中投送和有限空中支援能力。美国海军专家结合现场照片和卫星图像分析称,075型两栖舰长度与071型登陆舰相仿,但宽度增加很多,推测其满载排水量可能超过3.6万吨。这一数据已经超过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和澳大利亚“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只不过这三个国家同时还将两栖舰当作准航母使用。

美军评中国075两栖攻击舰:超越西方三国准航母

  其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约为2.15万吨,最多可搭载16架武装、运输直升机以及6艘登陆艇。由于法国海军拥有“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因此“西北风”级虽然飞行甲板设计接近准航母标准,但并无搭载短距/垂直起降固定翼舰载机的安排。“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及其改进出口型“堪培拉”级则均被所在国家海军当做轻型航母兼两栖战舰使用,其满载排水量在2.5万吨至2.7万吨之间,具备搭载16至25架F-35B隐身舰载机的能力。

美军评中国075两栖攻击舰:超越西方三国准航母

  美海军人士表示,由于西班牙和澳大利亚目前均未确定是否向美国采购F-35B战机,使得两国准航母的航空作业能力反而比不上075型两栖舰。在全世界范围内,与075型舰吨位最接近的当属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号多用途两栖攻击舰。“的里雅斯特”号满载排水量超过3万吨,并且从设计之时就决定将搭载F-35B隐身舰载机,被称为欧洲最强两栖舰和准航母。USNI新闻网认为,“的里雅斯特”号虽然因为F-35B“加分”而拥有更强的舰空战斗力,但其承担了相当多的航母职能。与之相对的是,075型两栖舰只需专注于两栖登陆任务,5万吨级的辽宁舰等航空母舰足以提供大洋防空“保护伞”。这一联合行动模式反倒与美国海军极为相似。

  USNI新闻网还援引美海军官员报道称,预计075型两栖舰可搭载28至30架不同型号直升机,并由4个舰载近程防空系统提供对空自卫能力,包括2座HQ-10舰空导弹和2座H/PJ-11速射舰炮。相比075型两栖舰的性能水平,美海军更关注其创纪录的建造周期,称其不到9个月就实现首舰下水,第二艘也已开建多时,这种超常规建造速度反而已成为“常态”。此外,075型两栖舰还可能具备类似美军“蓝岭”级两栖登陆指挥舰的功能,未来可围绕其组建两栖远征戒备群或打击群。分析认为,4万吨级的“黄蜂”级和“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在搭载F-35B隐身舰载机后,正越来越多地分担美军核动力航母的任务,这一定位与075型两栖舰有显著不同。

  美海军专家最后认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目前仅有包括美国在内的两个国家有能力打造“大型航母+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的水面舰艇组合,只不过由于各自的作战和任务需求不同,使得不管航母还是两栖攻击舰的“属性”差异不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