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庆70周年大阅兵有何不同之处:这个变化最明显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6:02:5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周日,作为国庆长假的调休,大多数中国人想必都是在工作中度过,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的关键组成部分,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大规模阅兵式也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阅兵式毫无疑问是国内外各方关注的焦点,在10月1日正式举行之前,通过几次规模不等的彩排预演,我们不难管窥中国军队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展现本国的武装力量,新展示的各种武器装备又如何体现了中国军队全新的作战能力和作战形式。

  而在国庆之前的另一件事关解放军的重磅消息,则是我国首艘两栖攻击舰的正式下水。两栖攻击舰这一新舰种将对中国海军产生怎样的改变,也是值得讨论的一个话题。

  大阅兵中的“不同以往”

  庆祝建国70周年阅兵活动的准备工作,地面人员和装备的阅兵训练和排练基本上是在位于北京西北方向的阅兵村进行,而空中的陆军/空军/海军航空兵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方队的起飞、空中集结、编队通过训练则在北京周边的机场和北京上空的相关空域进行。

  相比之下,空中编队因为在天上训练,且训练空域就在市区上空,想要不被地面人群发现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多次空中编队进行训练飞行之后,不管是空警2000、空警500和空警200以及各种大型特种机,还是歼-20、歼-16、歼-10C等新一代的多用途歼击机,乃至首次公开正式亮相的直-20突击运输直升机,都陆续有不少网友在看完热闹之后“返图打卡”。而地面人员和装备阅兵的准备工作,因为在远离市中心的阅兵村里封闭进行,反而没有什么机会被外界观察到。正是因此,迄今为止“围观群众”观察到地面方队的影像,实际上都是在阅兵正式进行前的两次全要素彩排过程中获得的。

  当然即使是阅兵的彩排现场,在进行彩排的过程中也是对外封闭不开放的。外界拍摄的各类受阅车辆装备的机会,也都是借着它们向现场开进途中获得的。因此虽然像坦克、步兵战车、雷达、方舱车等不少装备已经差不多“真相大白”,但很多装备,特别是一些首次公开外形的先进装备在开进的过程中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平台运载车上的装备都使用了帆布严严实实地包裹,装了什么东西最多是瞧个大概,细节什么的都要等到阅兵正式开展之后才会公开。

国庆70周年大阅兵有何不同之处:这个变化最明显

  虽然通过大致外形可以判断出武器的型号,但是具体细节是没有办法看出来的

  与往年中国的阅兵相比,“合成”可以算得上这次阅兵的一个重要特色。虽然中国解放军的合成化是一个从新中国成立开始到现在持续发展的进程,特别是在1979年以后进行的几次阅兵中,解放军装备的合成化趋势也愈加明显,在2015年和2017年的两次阅兵的过程中,解放军装备都按照作战任务的不同编组成了多个不同类型的模块,但在即将举行的大阅兵中,除了与2015年阅兵时相似,将方阵内容按照按照不同任务编组分成陆战、海战、防空、信息战、无人装备、战略武器、装备保障和后方保障等多个主体之外,在受阅方阵上“合成化”的趋势又有了新的体现,那就是装备混编方阵在本次阅兵中的大规模出现。

国庆70周年大阅兵有何不同之处:这个变化最明显

  像99A主战坦克这样单独编组一个方队的情况在今年反而比较少见

  之所以要加上个大规模的定语,原因在于虽然新中国历史上的天安门广场阅兵数量并不多,但混编装备方阵这样的情况却已经出现了不止一次。这其中比较令人记忆深刻的,一个是1999年建国50周年阅兵中主战坦克第三方阵,也就是“9910”状态的99式主战坦克与96式主战坦克的混编方阵,另一个是2015年胜利大阅兵时包括后勤保障、装备维护等的几个装备混编方阵。

  当然二者的理由实际上是各不相同的,1999年的坦克混编方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作为受阅装备生产的99式主战坦克的数量不足,无法组成一个标准受阅方阵的规模,只好用外形上相似的96式主战坦克“凑数”;后者则是因为后勤装备型号种类繁多、任务庞杂,性质上又不属于前方作战的主战装备,单件装备的重要程度相对较低,因此混编展示,在展示种类和方阵数量之间求得一个平衡。

  客观来说,后一种“混编”在某种意义上与我军的合成化体系发展方向颇有相似,我军在此次阅兵方阵中大规模运用混编方阵的一个重要的考虑点,也是更多地展示新时代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先进装备在战场上的组合搭配。此次阅兵中的几个以陆战、海战和防空为前缀的方阵中出现的混编情况,很多就是出于类似的考虑。

国庆70周年大阅兵有何不同之处:这个变化最明显

  例如以15式轻型坦克和04A步兵战车组成的混编方阵,体现的就是我军重型合成部队在高原等复杂环境下进行作战的装备体系;155毫米卡车炮和大口径模块化远程火箭炮的混编方阵反映了我军集团军一级远程火力打击作战的装备进展;而以“山猫”全地形突击车和“猎鹰”轻型旋翼机组成的混编方阵,则表现了我军特战力量在各种作战场合下的装备使用;海红旗-9、红旗-10和H/PJ-11型近防炮组成的混编方阵,则在陆上完整展示了我军新一代主力驱逐舰的防空武器配置;在防空装备方阵中,几款不同防空导弹方阵的混编,也体现了我军空军地导部队和野战防空部队的不同装备针对不同作战距离的划分。以红旗-9、红旗-22、红旗-12、红旗-6A为代表的空军防空导弹体系,涵盖了超远程、远程、中程、中近程的导弹体系;以红旗-16A和红旗-17A为代表的陆军防空导弹体系,也包括了从近程到中远程的野战防空系列。

  在信息战和无人装备的装备方阵中,类似的混编规模更大,每个方阵里混编的装备种类也更多。由于这两类装备不同于陆战、海战和防空装备那样为人津津乐道,平时的曝光率相对也不高,因此相对来说多数都是“生面孔”,加上这其中还有某些造型上对于无人机一看就很“高科技”的元素,比如超音速、隐身等等,使得这些装备在即将开始的阅兵中显得尤为惹眼。

  几个无人装备方队尽管都是混编,其中多数还都是无人机,但是其分类也是有一定的规律的。三个无人装备方阵依次展示了多款不同类别和级别的侦察无人机,多款不同型号的攻击型无人机以及多款执行通信中继用途的无人平台。侦察无人机中包括旅营级别,使用活塞发动机,航程较短的轻型无人机;使用喷气动力,飞行速度更快,航程较远的集团军级无人机;已经进入我军现役,多次执行任务的无侦-8型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而攻击无人机方阵中,包括我国的国产“哈比”反辐射攻击无人机,察打一体的攻击-2无人机以及更新的隐身无人攻击机,也反映了我军无人机针对不同目标和不同用途的针对性设计。至于信息战方阵的各种复杂的电子战设备、远程通信设备林立的天线,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展现出解放军在当今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对于电磁权领域作战的重视与深厚基础。除此之外,后方保障和装备保障方队也继续延续了2015年开始的传统,继续采用混编方阵,以便尽可能全面的展示我军日益现代化的后勤保障系统。

  地面方阵中,唯一一组仍然全部使用单一装备编组的方阵则是代号战略的火箭军装备方阵。相比此前的历次阅兵,本次阅兵展出的火箭军主战武器除了东风-5弹道导弹外,全部是在2010年以后研制成功,进入我军装备序列的先进装备,特别是代表我军新一代中近程对地攻击力量,使用高超音速战斗部,即将在未来取代现役的东风-11和东风-15短程弹道导弹的东风-17弹道导弹,以及作为我国全球战略核打击力量核心,此前十几年都生活在传言之中的东风-41机动性固体洲际弹道导弹,都是这次中国这次阅兵中首次亮相的关键武器。而在国庆节前的新闻宣传报道中首次出现的新型全程超音速远程巡航导弹也即将在本次阅兵中出现,作为我国新时期的高突防能力远程战役战术打击武器的重要一环。

  当然,在阅兵开始之前的各种各样的猜测与分析,相比阅兵本身,说好听了叫管中窥豹,说难听了叫盲人摸象也不为过。大阅兵带给中国人的振奋与带给世界的震撼,归根到底还要等到好戏正式开场的时候才能被完全体会。

(1)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