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www.wforum.com | 2019-09-30 05:4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顺利下水,接下来它将会停靠在舾装码头进行下一步的设备安装和调试。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正在靠向舾装码头的075型舰。由于075在国庆前几天下水,而不久后就将有大批的新装备曝光,因此它也被网友戏称为“过气最快的网红”。

两栖攻击舰是近年来世界海军装备发展的热门类型,各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制的两栖攻击舰,从使用模式上主要分为两类。

首先是强调航空作战能力,将轻型航母和船坞登陆舰合二为一的类型。例如,美国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就可以搭载6~20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战机,具备明显的航母特征。此外,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号、“加富尔”号,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一世”级等都配备了滑跃式甲板,以便起降固定翼战斗机。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舰上的AV-8B战机老化退役后将被F-35B取代。对于防务压力较小或者经费不宽裕的国家而言,这种模式更加灵活经济,还能保持较强的战斗力。

其次则是强化立体两栖登陆能力,一般只搭载直升机的类型,相当于船坞登陆舰的航空投送能力加强版。法国的“西北风”级就属于这一类型,它只需要和“戴高乐”号核航母编队即可获得较强的空战进攻优势,所以对两栖攻击舰的航空作战能力不做太高要求。?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图为“戴高乐”号核航母和两艘“西北风”级进行编队演练。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我国075型应该属于第二种模式。

首先,中国海军正在快速推进大/中型航空母舰的建造和服役,短期内没有把两栖攻击舰“航母化”的必然需求。

其次,中国并没有现成的短途/垂直起降战机,这种飞机的研制难度很大,对我国而言还存在着技术瓶颈难以突破,不具备固定翼战机上两栖攻击舰的现实基础。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075和071“背靠背”,可以对比出两舰的大小之别。

因为大量使用驱/护舰上的成熟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而且不需要为固定翼战机上舰配备复杂的航空支持设备,075型的建造时间比较短。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海军对它的定位,即专注于两栖登陆作战,并利用直升机提供有限的空对地支援,空中进攻则主要交给航母舰载机或陆基战机来完成。

两栖攻击舰的优势在于具备良好的多用途性能,但相对于正规航母而言,它具有早期预警、制空战斗、电子战和空中加油等短板。航母编队具备全面的航空作战能力,但多用途性并不好,两者组合成打击编队可以优势互补。对于未来的中国海军而言,将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相组合是可行的模式之一。

075刚下水就将失宠,未来直20会上舰么?

今年5月,美国海军派出由“林肯”号核航母和“奇尔沙治”号两栖攻击舰组成的“双航母”编队前往波斯湾示威。这一组合将在战时赋予美军更强的战术灵活性,是美海军全球战争的急先锋。

所以,我们在衡量075型作战能力的时候,不能仅看船只的尺寸和吨位大小,而是要从舰载直升机、登陆部队、登陆物资的装载量和投送能力上做综合评价。

在平面投送方面,海军已经通过071型的运用获得了较多实际经验,而且有现成的登陆装备,如726型气垫登陆艇等,这些都可供075型直接借鉴。但与071不同的是,075可以搭载更多直升机,具备同时运作更多直升机的能力。

众所周知,一方面我军舰载直升机一直存在短板,另一方面现在还没有协调两栖攻击舰直升机编队的成熟经验。再进一步说,两栖攻击舰和航母的航空力量如何分工协作,以及和陆军航空部队如何配合,这些涉及到诸兵种合成的难题都需要继续摸索,是我们接下来可以重点留意的问题。

现在还没有官方消息可以证实有哪些直升机会配备给075型,出于通用性的考虑,075很有可能会采用和航母相同的舰载直升机型号,所以海军现役的直升机系列中常见的如直-8系列、直-9系列、直-18系列等都有上舰的可能。当然还有俄制卡-27、卡-28、卡-31等系列机型,但装备数量少,也不太可能再次大批购入,应该可以排除。

除了这些海航的“老面孔”外,直-10和直-19以及即将正式露面的直-20也有改为舰载型登上075的可能性。其中直-10已经在071型上进行过海上着舰测试,它的作用类似于美军两栖攻击舰上搭载的AH-1武装直升机或UH-1系列武装直升机。

此外,直-20中型运输直升机对两栖攻击舰的垂直投送效率也非常重要,不过现在还没有直-20改为舰载型的消息,所以在075型上最有可能首批服役的中型运输直升机还是直-8系列或者更新的直-18系列。

美军两栖攻击舰上配备有由MV-22倾斜旋翼机和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组成的航空投送力量。我们暂时还没有对应的直升机组合,会给075的同送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总的来说,075型融入我国海军的作战体系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它的出现是零的突破,但同时也只是阶段性进展,只给我国海军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基础平台,至于接下来如何将两栖打击编队建立起来,乃至航母和攻击舰的组合运用,还需要很长时间来积累经验。075型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变化,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