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www.wforum.com | 2019-09-26 02:1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惊喜总是来的那么突然,25日上午9时20分,中国首艘国产两栖攻击舰下水,为国庆送上一份大礼。

  075的成功“抢戏”,使其在一天之内就成为除中国大兴国际机场外,国内民众在节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055已经成过气网红我们现在关注075了

  中国国产航母的建造速度不可谓不快,而075型两栖攻击舰则将这一速度提升到了惊人的地步。从下水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国产两栖攻击舰的完成度已经非常之高,甚至连电子与舰载武器系统都已清晰可见。

  我们为什么需要075型两栖攻击舰?

  要知道,今年6月份,中国第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已经下水,两栖作战能力已经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加上辽宁舰和即将服役的国产航母,打个某岛根本不在话下。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我们仍然需要建造075型两栖攻击舰?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中国已经拥有8艘071型登陆舰了,没想到吧

  其实中国早年在两栖登陆和近海作战上吃过大亏,例如最早的金门战役,中国解放军就是因为缺乏两栖作战经验和专用船只,遭到重大损失。后来在西沙海战中,虽然中国在海战上获胜,但是担心遭到敌人援军或飞机的袭击,而中国战斗机因为航程太远无法支援,而在获胜的情况下放弃了乘胜追击。

  如今南海、海峡两岸、钓鱼岛等一系列问题,也是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两栖登陆作战的原因。在这些近海登陆作战问题上,两栖攻击舰有时候比航母更实用。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美军的航母编队

  从基本用途上来讲,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要全面。从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其本身就是航母经过多用途化后出现的一个分支舰种。

  两栖攻击舰最早脱胎于直升机航母,直升机航母又发展和改建自退役的二战正规航空母舰,这使两栖攻击舰自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多用途的基因,同时也和航母存在着很强的血缘关系。因此,两栖攻击舰比航母用途广泛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前,两栖攻击舰的用途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作为当今体量最大的两栖作战舰艇,075型两栖攻击舰首先是实施登陆作战时的绝对核心,其垂直登陆作战能力不是一般船坞登陆舰所能比拟的,其巨大的机库空间与直通式飞行甲板让075拥有无与伦比的垂直包围作战能力。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两栖攻击舰上可以同时停放武装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短距垂降战斗机

  这将极大地提升中国两栖登陆作战的能力,尤其是我国维护领土完整和岛屿主权的能力。075将作为维护两岸和平统一的全能卫士,时刻震慑对岸“台独”势力。而对于南海等地的潜在对手,075也将成为继航母之后,又一种具有强大威慑力的镇海之宝。

  其次,两栖攻击舰在搭载反潜直升机时,还可作为舰队的反潜直升机母舰来使用。在这一点上,韩国的“独岛”号表现得比较明显:战时既可作为两栖登陆作战的核心,必要时又能充当反潜作战平台,因此,两栖攻击舰在使用灵活性上,要远远强于直升机航母。

  除此以外,以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体量,相信其不会“甘心做一辈子直升机搭载平台”,一旦中国认为有必要装备垂直起降战斗机,075型两栖攻击舰的甲板上很可能会出现令人兴奋的新装备,使075型两栖攻击舰从航母“助理”一跃成为海军的“二当家”。

  体量比肩美国“黄蜂” 中国的大号小平顶”未来可以干什么?

  从使用功能上看,两栖攻击舰与航空母舰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舰种。然而,两栖攻击舰最早派生自二战退役航母的特殊出身,使二者至今在诸多功能上还存在着互补关系。

075两栖攻击舰功能比航母更全面 主要有三个用途

  直升机航母与两栖攻击舰并非是二战轻型航母在当代的简单重生

  这种互补式关系,虽然与二战后期美国重型航母和轻型航母之间的高低搭配关系不同,但当今以“黄蜂”级和“美国”级为代表的大型两栖攻击舰,却实实在在地在扮演着“二等航母”的角色。

  相比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体量比肩“戴高乐”号中型航母的“黄蜂”级如果只是单纯地为两栖作战而设计,那么其满载排水量显然没必要突破4万吨大关。

  的确,“黄蜂”级在设计之初,就不是一艘单纯的两栖攻击舰。其机库与甲板除了可以搭载直升机进行垂直包围作战外,还能用于操作AV-8B垂直起降战斗机。而此功能与70年代美国海军舰队整建计划中提出的“制海舰”概念基本相同,战力超越轻型航母。

  不仅如此,美国海军原本还打算在“黄蜂”级飞行甲板的前端安装滑跃起飞装置,以提升AV-8B战机的出击能力,后来为确保甲板上直升机的操作空间,才最终放弃。得益于“黄蜂”级较长的飞行甲板,AV-8B即便采用滑跑方式,也能顺利起飞。

  身为两栖攻击舰的“黄蜂”级,在采用制海模式时,甚至可以搭载20架以上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如今,有了F-35B的“黄蜂”级更是如虎添翼。

  对于当今还没有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中国而言,075型两栖攻击舰虽然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在制海作战方面替中国的航空母舰分忧,但两栖攻击舰却可以搭载除固定翼飞机之外的其它航空作战装备。

  这一能力不容忽视,不搭载固定翼作战飞机的两栖攻击舰,有时同样可以起到支援航母的作用。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栖攻击舰的发展尚处在初期阶段,当时美军执行两栖登陆作战的平台,主要是一些退役的二战航母。由于美国在二战期间建造了大量的轻型与护航航母,此时美国并不缺少能够供直升机起降的海上作战平台。

  但对其它国家而言,在没有两栖攻击舰的情况下,航母就需要扮演多种角色并承担多种任务。对于长期只拥有一艘航母的法国和俄罗斯而言,在这一点上就显得尤为明显。让航母去执行两栖攻击舰的作战任务,大材小用不说,还会影响航母的本职工作。

  法国装备了“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以后,极大地缓解了“戴高乐”号航母的压力。其虽然不能在舰队防空与制空作战中派上用场,但极大地“解放”了航母本身。

  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由于没有这样的得力帮手,即使在不执行运输或两栖作战任务时,该舰也需要搭载大量的反潜直升机出海,使固定翼飞机的携带数量受到很大限制。

  不难看出,两栖攻击舰的最大作用,并非是能承担航空母舰所能执行的作战任务,而是能接管许多过去只能由航母来完成的工作,并将航母从以往那些低烈度的作战行动中解放出来。

  随着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技术逐渐走向成熟,当今拥有航母的门槛正变得越来越低。而国外两栖攻击舰与轻型航母功能合并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对于至今还没有垂直起降战斗机的中国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过,与中小国家不同,两栖攻击舰对中国而言,只是海军作战体系中的一环。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海军作战体系中,航母可以为两栖攻击舰提供航空保护,两栖攻击舰则能够替航母分担次要作战任务,从而在舰队中形成强强合作。而今后我军一旦装备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小平顶”们还将拥有更强的航空作战能力,从而成为中国海军中顶天立地的“二当家”。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