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文学 > 正文  
中国花5亿美元引进导弹 结果却催生出一款强劲战机
www.wforum.com | 2019-12-23 17:5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提高空军战斗力?这是全世界各国空军最常见的问题。

  这个问题有几种选项,购买世界最先进战斗机,这是一种效果最好的方式,但是代价昂贵而且不一定能如愿以偿,对于大部分国家来说,不得不退求其次,买不到新飞机,那就升级老飞机,这是最常见的做法,如何升级老飞机则有很多种办法,简单的仅仅修改火控加挂武器,复杂的引进先进航电武器,包括升级火控雷达和电子战系统,最麻烦的是改进机体,升级发动机提高飞行性能。

  相比升级发动机和机体而言,升级武器花钱最少而且对作战效能提高更高效,所以很多国家都采用这种方式改进现有战斗机,上世纪80年代,中国空军花费巨资引进了一项先进导弹,导弹射程和速度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一段佳话,谁都没想到,这款导弹却无意催生了一款先进战斗机,真是无心插柳!

中国花5亿美元引进导弹 结果却催生出一款强劲战机

  以色列怪蛇3空空导弹依靠强大发动机,超越美国超级响尾蛇,战果累累,中国大力引进

  怪蛇3近距空空导弹是以色列人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响尾蛇导弹基础上开发的新型导弹,这款导弹基本采用了响尾蛇导弹的设计构架,但是以色列人觉得美制原装导弹太轻,导弹射程太近,和对手的导弹相比优势不明显,于是大胆创新,将导弹直径从127毫米升级为160毫米,效果立竿见影,导弹最远射程从10公里升级到18公里,而且最大飞行速度从2.5马赫暴涨到3.5马赫,算是一款超强导弹!

  由于这一款导弹的性能惊人,虽然双方当时并未建交,1982年中国打破传统向以色列订购了怪蛇3空空导弹,总价5亿美元,包括一批导弹,数量不详,某些来源说有1500发,但是并未得到证实,对于中国来说,最主要是引进了这款导弹的生产线,包括绝密的红外导引头技术和发动机技术,这一款导弹装备中国空军后,对典型目标设计射程几乎增加一半,而且具备先进的无顾虑发射能力,载机在7G-8G高机动性时可以安全发射,而中国空军当时装备的国产霹雳-5乙导弹,不仅射程近,而且载机发射最大过载不能超过3G,极大的限制了空战能力!

中国花5亿美元引进导弹 结果却催生出一款强劲战机

  怪蛇3导弹引进后成为霹雳8导弹,广泛装备空军海军战斗机,作为主力格斗导弹

  霹雳8导弹的性能优良,所以中国空军迅速行动起来,给最新战斗机歼-8II装上,也给歼-7装备,当时最新型号是歼-7II,歼-8II战斗机作为最大起飞重量15吨级别的战斗机,携带霹雳-8导弹并无太大问题,而歼-7II战斗机重量就8-9吨,装载霹雳-8导弹有很多不便,原始歼-7II挂点正常就挂载90公斤的霹雳-5导弹,一下子增加到120公斤重量,飞机结构有点吃不消,需要额外加强!

  而且更大的麻烦是导弹发射,霹雳-8导弹的发射推力高达7吨,造成了巨大的控制问题,空军歼-7多次试射都发生了导弹发射,飞机失控的迹象,而原装霹雳-5空空导弹发射推力只有4.2吨,完全不存在任何不便,而且霹雳-8导弹增加了30公斤重量,引起了飞机重心配平问题,最终不得不在机头加配重,所以挂载霹雳-8导弹的歼-7飞行性能下降不少!

  谁都想不到,解决歼-7战斗机挂弹问题,最终导致了一款更强战斗机诞生,这就是采用双三角翼设计的歼-7E型号,最终获得巨大成就,外销数百架,原因是,一位西工大教授带领学生参观成飞,看到成都歼-7II飞机机头庞大的配重,学生发问,能不能取消?

  教授认真思索之后,最终给出了一个改机翼的方案,成就了最强空战歼-7的传奇,这也是中国第一款由大学教授主导研制的型号,永远载入中国航空史史册,为此西工大也得到了不菲的收益,每架歼-7E战斗机的出厂,厂家都会给一笔专利费,回报大学的杰出贡献!

  引进霹雳-8导弹,可以极大程度提高战斗机空战能力,但是谁都想不到却给小体格的歼-7战斗机带来了巨大麻烦,按照常理来说,制造20年的成熟飞机,挂载新型武器造成飞行性能下降这是常态,很少有人会想到修改飞机气动设计,但是西工大教授却在平凡中看出问题,脑洞大开,成就伟业!

(3)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