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夏威夷遭北约集体防卫天王条款排除
www.wforum.com | 2024-03-30 17:27:06  一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同盟,拥有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在内共32个成员国。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的规定,一旦确认任何一个成员国遭到攻击,则视为针对全体成员国之攻击,其他成员国需作出即时反应。

《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被视为是天王条款,因为只要有任何一个国家或是势力,敢攻击北约成员国,有如是对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战争。 连俄罗斯发动侵略乌克兰战争,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都一再强调,他不会针对北约成员国发动攻击。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即使瑞典本月稍早成为北约组织最新成员,加入这个以美国为首的安全联盟。 然而,美国50州里却独漏夏威夷不受北约集体防卫机制保护。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也可能不利于协防台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天报道,由于地理和历史的特殊性,严格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条约并不包含美国夏威夷州。

也就是说,若有外国势力攻击夏威夷,例如珍珠港(Pearl Harbor)美国海军基地或位于檀香山(Honolulu)西北的美军印太司令部总部,北约成员国并无义务采取行动保卫夏威夷。

根据中央社报道,位于檀香山的美国智库“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主席桑托罗(David Santoro)直言这是“最怪异的事情”,并称常规民众想当然耳认为,既然夏威夷是美国领土的一部分,它自然也在北约保护范围之内。

不过桑托罗也承认,个中缘由就出在北约的名称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有别于加州、科罗拉多州或阿拉斯加州,身为美国第50州的夏威夷位于太平洋,不属于美国本土东岸延伸至北大西洋的地区。

桑托罗说:“不包括夏威夷的理由很简单,它不是北美的一部分。 ”

此一例外在《华盛顿条约》(Washington Treaty)中有详细说明。 1949年北约根据《华盛顿条约》成立,比夏威夷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早10年。

“华盛顿条约”第5条规定,若北约任何成员国遭到军事攻击,将触发集体自卫权,但第6条则对适用的地理范围做出限制。

第6条写道:“对一或数个缔约国进行武装攻击,将被视为对欧洲或北美任一缔约国的领土同样进行武装攻击。 ”此条也规定,任何岛屿领土必须位于北大西洋、北回归线以北。

夏威夷遭北约集体防卫天王条款排除

美军在夏威夷执行军演。 资料照片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证实华盛顿条约第5条不包含夏威夷,但指第4条的内容应可涵盖任何可能影响夏威夷的状况。 根据第4条,当任一北约成员国的领土完整性、政治独立性或安全面临威胁,成员国将进行磋商。

这名发言人也提到,修改条约以纳入夏威夷恐怕不太可能获得共识,因为其他成员国也有领土位于第5条涵盖范围以外的地方。

例如1982年,阿根廷军队入侵北约创始成员英国位于南大西洋有争议的领土福克兰群岛(Falkland Islands),两国因此爆发战争,但北约并未参战。

然而一些专家表示,自从签定华盛顿条约后,数十年来已经出现时代变迁。 他们强调,印太区域今日的政治局势,或许需要人们重新思考相关布局。

这是因为位于夏威夷的美军基地,在抵御朝鲜侵略,以及支持台湾采取任何潜在防卫行动方面,可能都扮演要角。

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2022年举行的兵推里,在中国以武力夺取台湾的战争中,北京攻击了美军在夏威夷的指挥部并控制当地军事设施。

“太平洋论坛”印太区域外交及安全政策计划资深主任海明斯(John Hemmings),在谈到中国可能为了对台展开行动而攻击夏威夷时表示,北约共同防卫机制排除夏威夷,消除了一项“威慑要素”。

海明斯指出,北约排除夏威夷,是让北京知道在前述假设情境下,北约欧洲成员在保护美国领土方面可能享有一点逃避条款。

海明斯问道:“我们为何不让这项威慑要素,能为我们所用?如果这确实能阻止(中国)侵略台湾,我们为何不把它纳入考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