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空军一骑绝尘 北京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www.wforum.com | 2023-03-18 13:49:00  枢密院十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原标题:它们退役的消息,让美军绝密侦察型号曝光

中共媒体环球时报公众号枢密院十号文章:常年稳坐“全球空中侦察能力排行榜”头把交椅的美国空军,最近却急着让其侦察机队中最重要的多个机型退役。五角大楼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美国“动力”网站近日宣称,美国空军希望在 2026 年之前退役全部的U-2高空侦察机和备受争议的RQ-4“全球鹰”无人机。U-2和RQ-4分别于1956年和2001年加入美国空军,它们是美国空军飞行高度最高的专用情报、监视和侦察平台,两种机型都能在无需加油的情况下进行长距离飞行。目前约有27架U-2和10架RQ-4仍在服役,但近年来美国空军一直希望在U-2和RQ-4之间“二选一”。

2021 年,美国空军宣布打算将2026年之前让U-2全部退役,原因很简单,这种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高空侦察机机体已经老化,而且它曾多次被地空导弹击落,不敢再闯入中国或俄罗斯上空执行战略侦察任务。美军研制RQ-4“全球鹰”无人机的最初目的,也是取代U-2的地位,特别是RQ-4没有搭载飞行员,因此更适合执行某些高危任务。

但此后美国空军改变了态度,开始对RQ-4“挑三拣四”。报道称,2019年一架早期型RQ-4被伊朗防空导弹击落后,引起美国空军对于这类非隐形无人机生存能力的严重担忧。此外RQ-4能执行的任务局限性很大,主要依靠机载光电和合成孔径雷达执行对地对海远程监视和侦察。相比之下,U-2飞行高度比RQ-4更高,这一优势在最近美军击落所谓“间谍气球”事件中表现得非常明显——U-2是美军现役军机中唯一能够飞到“中国间谍气球”上方的型号。同时,U-2也被广泛用于其他任务,包括充当功能强大的机载通信和数据共享网关节点,以及新的人工智能驱动软件和数据处理能力的试验台。

眼看美国空军舍弃RQ-4保留U-2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如今美国空军却突然改变态度,不但继续推进RQ-4无人机的退役,也要求U-2在4年内全部退役,“动力”网站称,这是一个重大改变。美国《航空周刊》获得的官方信息也证实,美国空军的U-2侦察机“处境不妙”。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RQ-4无人侦察机和U-2高空侦察机是美国空军当前的主力侦察机型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U-2甚至可以飞到所谓“中国间谍气球”的上方拍照

让美媒产生联想的是,美国空军同时退役两种最主要的空中侦察机型,其目的显然不是要放弃空中侦察能力,“显而易见的是,美国空军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某种计划,以弥补U-2和RQ-4退役带来的高空侦察能力的损失”。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RQ-180隐形侦察机的想象图

换句话说,在这两种主力高空侦察机退役的同时,恐怕美国空军早已经准备好了它们的替代型号。“动力”网站称,美国空军官员此前明确表示,取代它们的是一种隐身、穿透性强的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也就是长期以来一直处于绝密状态的RQ-180无人机。早在2014年,负责情报、监视和侦察工作的美国空军副参谋长鲍勃·奥托中将就透露,该部门正在研发一种先进的无人机,“以取代无人驾驶的RQ-4和有人驾驶的U-2”。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RQ-170此前曾在关岛亮相

美国空军早先研制过RQ-170隐形无人侦察机用于执行绝密侦察任务,它曾因在阿富汗被曝光而被称为“坎大哈野兽”,但该机意外地被伊朗用电子战手段迫降后,美军放弃了这个项目,转而在其基础上研制体型更大、性能更先进的RQ-180无人侦察机。“动力”网站称,尽管RQ-180还没有公开亮相,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无人机正在接近投入使用,甚至已经有限地参与过某些特殊任务。还有迹象显示,RQ-180不仅只是空中侦察平台,而且还可以如同U-2那样充当通信和数据共享节点,从而具备比RQ-4更广泛的战场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接替U-2和RQ-4执行美军高空侦察任务的,可能还包括研制中的美国新一代战略轰炸机B-21。报道称,在去年该轰炸机的下线仪式上,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特别提到,除了远程打击之外,B-21还有望凭借高度隐形能力,执行“空中情报收集”等其他任务。他强调说,“B-21采用开放式系统架构,具有很强的适应性,能够执行各种功能。它可以处理从收集情报到战斗管理、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全面整合的任何事情。它将跨领域、跨战区和跨联合部队地无缝工作。”

美空军一骑绝尘 中共官媒发文揭开“绝密”

B-21或许也将执行空中侦察任务

更让人产生联想的是,无人驾驶的RQ-180无人机和有人驾驶的B-21轰炸机一样,都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研制的,它们很可能采用相同的技术并在设计之初就考虑过协同作战。

由此可见,未来美国空军将更加倚重隐形空中平台的侦察能力。但美国不遗余力满足自己的偷窥癖好,已经对全球其他国家都构成了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