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www.wforum.com | 2023-03-03 10:30:09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豹2A6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巴赫穆特

一、巴市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

近日,乌军东部战区发言人Cherevaty 告诉 CNN 记者称:在巴赫穆特,乌军目前没有从该市撤军的决定。如果有撤退的决定,将在最糟的情况下才会做出。 那将会以有计划、有秩序的方式进行的,不会有恐慌。

同时,乌克兰地面部队司令塞尔斯基将军下令向巴赫穆特增派部队。

此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表示,巴赫穆特附近的战斗将会越来越激烈。乌国防部副部长马里亚尔当天也表示,巴赫穆特的战况很困难,不过乌军已派出增援部队。

评:

笔者一直以来猛烈批评的巴赫穆特战役,作为目前整个战场的焦点,当前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层出不穷,一种意见称:乌军肯定要死守到底,否则退到城外野地里,无险可守,只能被俄军歼灭。一种意见则认为乌军将退到双子城继续作战。

那么,守了7个月的巴赫穆特真的到了最后关头吗?是战是走,乌军何时作出最终的决定?

目前关于巴赫穆特最新动向的情报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称,普里戈京以巴赫穆特为背景拍视频宣布,他的部队已经包围了巴赫穆特,对于乌军而言“只剩下撤军的一条路了”。他“好心”地宣称:现在我们给他们撤离的机会。”

CNN同时称,乌军炸毁了巴赫穆特城内的一座铁路桥的残余部分。

发稿前刚刚收到的消息称,从巴赫穆特后撤到恰索夫亚尔的一座重要桥梁已被俄军炸毁。

而就此前的3月2日晚,乌克兰总参谋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武装力量正继续在巴赫穆特的攻势。乌军某高级将领向记者表示,乌军只有在“最必要“的情况下才撤离巴赫穆特。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乌克兰中文媒体指尖发布的态势图

其实,我们甚至都不必研究实时态势,只凭以上表面看来似乎矛盾的信息,就可以得出大致的战场轮廓。

俄军方面,从普里戈金“好意”提醒乌军“仅剩一条撤离通道“来看,笔者认为有两点可能:

一、瓦格纳的部队已经十分残破,保障仍遭军方后勤系统卡脖子,因此他们已经缺乏底气,面对坚固工事和乌军很多分队打到最后一人一枪的勇气,普里戈金为保存实力,不惜围三阙一,主动喊话指路,让乌军撤离。

二、普里戈金在前述第一条理由的基础上借题发挥,诱使乌军从坚固设防阵地通过唯一的0506号公路撤离,尔后呼叫炮兵覆盖乌军纵队,公路北侧的俄军则迅速出击,将巴市守军彻底歼灭之。

乌军方面,从CNN的两条“炸桥新闻“可以判断,乌军炸毁的应该是巴赫穆特卡河上的一座桥梁。

但乌克兰媒体今晚称,截止今天下午,乌军仍在酒厂附近与别墅区与俄军展开巷战,两军最近的交火线距离巴赫穆特河300米左右。

笔者认为这条信息不准确。

因为笔者拿到了乌军炸桥的实况图片,这预示着河东的全部市区已经易手,包括第46旅扼守的东市区突出部也已经放弃。乌军很可能正在逐渐收缩兵力至以0506公路为轴心的狭小阵地,准备随时撤退。

而俄军炸毁的桥梁,也是这条至关重要的公路上的一座桥,不过这座桥在巴市守军的背后,这说明,乌军撤离通道的走廊两侧非常危险。不排除俄军意图在乌军撤退途中扎上口袋的可能。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乌军炸桥图片

当前,从乌军的控制区域看,已经非常狭小,笔者判断已经不可能容纳太多的部队,其城内守军的主力,很可能已经交替掩护撤出去很大一部分,当前只剩下必要的殿后部队。

至于乌军高层之所以连连放出死守、增兵的狠话,笔者认为这是一种障眼法,目的是干扰俄军的判断,借机暗渡陈仓,像走钢丝一样悄悄抽走最后的几千守军。

这种战术能不能成功?取决于0506公路北侧瓦格纳部队的战术积极性。

他们的积极性有多高?目前情况看,即便是克宫开出了不菲的价码,瓦格纳也已经不再发起悍不畏死的密集队形冲击。准确地说,不是不想,而是无力。俄罗斯军事记者塔塔尔斯基在社媒上说,由于前线的自杀性“肉搏”,俄军士气已降至几乎为零。他称:

“损失如此惨重,以至于有经验的老兵所剩无几,现在主要是动员兵在战斗。前进的时候很容易士气高涨,但当你第连续10次袭击同一个据点时,所有与你一起的人都在这该死的地方被撕成碎片,任何人的士气都会消失”。

他的记述,与普里戈金的“牢骚“和“劝离声明“可以相互印证,同时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巴市的保卫者们,即将在最后关头到来之前,突出敌人的包围,同时宣告血腥的巴赫穆特战役划上句号。

当前,战役的焦点,是0506公路途经的赫洛莫维地区。从地形图来看,赫洛莫维周围的高地群海拔为150米左右,而从北面进攻的俄军所在区域,海拔120-130米,两军之间高度差大约在20-30米之间,乌军炮兵正是利用这一高度差形成的射击优势,在很多天内一次又一次重创了俄军步兵分队,阻挡了克宫迫不及待将巴赫穆特收入俄罗斯版图的企图。

未来几天,将是最关键的时刻,巴市战局和整个乌战风云将如何发展,笔者与大家一起拭目以待。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3月3日巴市态势

二、美德大打口水仗:乌军炮弹被严格限制

3月1日,西方媒体称,当前在巴赫穆特,乌克兰炮兵群持续在向俄罗斯部队的进攻地区开火。同时,由于炮弹供应问题,各单位的弹药的使用受到严格限制。射击目标由无人机机组人员提供。3月2日白天,记者在巴赫穆特周围发现了 双方24 架无人机。

此前,白宫在2月26日发表声明,美向乌提供M1主战坦克是迫于德方压力才做出的决定,随后,德国反驳称,向乌克兰共同交付主战坦克是协商一致作出的决定,德国领导人从未将提供“豹”式坦克与美国交付M1主战坦克相挂钩。

评:

笔者之所以将这两条新闻进行组合,目的就是展现当前危急而荒诞的现状:

一方面,最后关头的巴赫穆特守军甚至没有炮弹。一方面,欧洲和美国在为虚无缥缈的M1坦克而争吵。

从目前的情况看,白宫之所以发出这种“受德国要挟“的奇怪论调,很可能是想在M1坦克问题上打太极,综合前一段时间用过的如“交通工具““库存““培训“等借口,美国人大概想千年不给、万年不赖。一拖再拖,最终避免交付这种敏感武器。

笔者注意到,最近,除了梅德韦杰夫的核武威胁,俄国人密集开始对西方施压。

2月26日,普金表示,北约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武器,这不是军事技术合作,而是直接参与了冲突。两天后的28日,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北约不再是俄罗斯的假想敌,而是真正的敌人。

笔者认为,白宫很可能因为根据其对局势的评估,在暗中通过收紧军援控制乌军的行动。

很明显的一点是。既然承诺提供M1A2主战坦克,那为何不像波兰和英国一样在第一时间提供人员培训?

至于很多人在谈论的乌军大反攻,笔者同样不乐观。原因就是乌军装甲集群无法在没有空中掩护的情况下深入敌军防线作战。否则,俄军前线航空兵的苏24/25和陆军航空兵的大量武装直升机将对孤军深入的乌军装甲集群造成巨大威胁。

而这就是为何乌克兰方面一再要求西方提供F16的原因。但从目前情况看,不要说F16,笔者没听到任何一个西方国家培训乌军飞行员飞西方战机的讯息。这代表了:至少在6个月内,乌军没有空中力量掩护他们梦寐以求的反攻。

为什么?

跟普通人想像的不同,空中力量是一个复杂的整体,由多个要素组成,而战机只是其中一个要素而已。作为一支有战斗力的战斗机部队,其飞行人员的培训至少需要3-6个月,而飞行场站的各种地勤设备、雷达必须先于战斗机先行到位。配套的地勤部队必须早于装备先行组建,机械师、火控师、雷达兵等技术兵种人员必须先行培训。作战、训练、导航、战勤等司令部下属单位必须先行组建。而在目前的乌克兰,就公开的讯息甚至小道消息,都丝毫没有这些必要准备的影子。

德国人这边,倒是被白宫弄得一头雾水,德国政府甚至发表正式声明澄清。

2月27日,针对美国白宫官员日前声称“美国是迫于德国的要求才向乌克兰提供M1主战坦克”的说法,德国方面进行了反驳。德国联邦政府新闻副发言人表示,向乌克兰共同交付主战坦克是协商一致作出的决定。他重申,德国领导人从未将提供“豹”式坦克与美国交付M1主战坦克相挂钩。

注意,白宫的说法是——美国领导人最初出于军事考虑,决定不向乌克兰交付M1主战坦克,但为了“同盟关系”等原因,才不得不同意。

M1坦克在哪里已经不重要。前线的乌军已经没有炮弹。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乌军炮兵部队

三、豹2坦克出现在前线

据俄罗斯卫星社2月28日报道,顿涅茨克当局领导人普希林的顾问扬·哈金称,在阿尔乔莫夫斯克地区发现了乌军“豹2”主战坦克,他表示,“豹2”主战坦克也是俄军的打击目标。

评:

有消息称,随着大批坦克装甲车辆到达乌克兰,几十名乌军的高级参谋人员已抵达美军在欧洲(威斯巴登)的北约基地,参加为期一周的图上演习。

据称,这些乌军参谋人员将在那里利用最先进的指挥系统在北约同行的指导和协同下进行兵棋推演,以制定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显然,乌军在巴赫穆特战役结束后,在寻求一次重要的反击机会。

3月1日,乌克兰国防部长发表讲话说:

"俄罗斯人试图让我们永久陷入寒冷和黑暗,但是,我们活下来了。今天,是春天的第一天,生命和爱,正在战胜死亡,乌克兰终将获得胜利。求哀则死,战斗则生。信然!

巴赫穆特最后关头:危险的0506公路,豹2来了

布林肯的眼神

(0)
相关新闻
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
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