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www.wforum.com | 2023-02-21 15:47:57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拜登访问基辅是经过仔细盘算的,如果美国认为乌克兰没有十足胜算,拜登不会冒政治风险在基辅亮相。(图/路透)

在俄乌战争接近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了基辅,乌克兰的局势可以说已经底定。接下来的战事将不是由俄罗斯何时集结大军进行反攻来决定,而是美欧送给乌克兰的装甲车、坦克与战机何时可以备战来决定的。至于乌克兰接到新装备后要如何发动攻势,首要目标应当是夺回克里米亚,然后乌克兰与美国才会同意进行和谈。至于乌东地区的卢干斯克与顿内次克两州,本来就是长期处于分离状态且难以控制,迫切性较低,可以留给以后再处理。

近期欧洲与美国开始转移重型坦克、装甲车并训练乌克兰士兵使用与维护技术后,外传这批重武器将陆续在3月至5月间加入战斗,泽伦斯基一再提起的F-16战机也可望在6、7月获得北约的支援,因此在年中左右大概率就会组织大规模的兵力夺回克里米亚半岛。虽然包括中国、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仍希望在交战满一周年时推动和平谈判,但看起来现在要走上谈判桌的可能性不大。毕竟拜登访问基辅是经过仔细盘算的,如果美国认为乌克兰没有十足胜算,拜登不会冒政治风险在基辅亮相。现在形势对乌克兰有利,打了一年的战争,不从俄罗斯手里拿点真金白银回来,美方与乌克兰是不会罢休的。

从2014年俄罗斯进军佔领克里米亚至今已有9年,当年克里米亚在俄军枪口下举行入俄公投,连同卢顿2州的自治权问题,一并在2014年9月德法两国斡旋下签署了《明斯克协议》。协议默认了克里米亚独立后加入俄罗斯联邦,并同意卢顿2州保有自治权,但多年来2州在莫斯科的支持下继续寻求独立,并不断与乌克兰政府军发生衝突。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拜登访问基辅返美之后,立即发表俄乌战争周年演说,协助乌克兰战胜俄罗斯对他争取连任有极大的作用。(图/路透)

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明斯克协议等于完全推翻,当年居中斡旋的德法两国受尽各国嘲讽。泽伦斯基在西方国家援助下稳住情势后,发表要收回克里米亚的立场,获得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包括美、加、澳、欧盟与中国。印度则是承认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特殊利益”,但不承认其领土变更。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克里米亚对乌克兰与俄罗斯都是非常重要的出海口。(图/中央社製图)

目前仍然承认克里米亚归属俄罗斯的有9国,分别是吉尔吉斯、朝鲜、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叙利亚、尼加拉瓜、津巴布韦、苏丹,另外还有2个尚未被国际承认、由俄罗斯控制的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政府,一向与俄罗斯关係亲近的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则未表态支持。很显然地,普京在并吞克里米亚一事上,没有获得国际上稍为像样的支持。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克里米亚与俄罗斯之间隔著刻赤海峡,海峡上有座克里米亚大桥。图为去年底大桥被乌克兰炸毁。(图/美联社)

克里米亚对乌克兰与俄罗斯都是非常重要的出海口,它是个位于黑海北边的半岛,在乌克兰的最南边,它东北方是亚速海,东边是刻赤半岛,隔海峡与俄罗斯相望,海峡上有克里米亚大桥连接俄罗斯,另一端有2条公路连接乌克兰。大桥的两头都是沼泽与水域,去年乌克兰炸了大桥,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就失去联繫。半岛面积有2.7万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最大城市是西南端的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前苏联的黑海舰队就是以此为母港,有极重要的军事作用。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从前苏联一直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母港都是塞瓦斯托波尔,它是俄海军通往欧洲地中海与中东的重要门户。图为塞瓦斯托波尔港内黑海舰队。(图/wikipedia)

塞瓦斯托波尔既是重要军港,历史上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为此发生过2次战争。一次是1853-1856年的第9次俄土战争(或称克里米亚战争),由俄罗斯帝国对抗鄂图曼帝国、法兰西第二帝国、大英帝国与意大利萨丁尼亚王国。结果俄方战败,签署巴黎合约,保住克里米亚半岛,但失去往欧洲出海口。另一场则是二次大战时期纳粹德军曼施坦因将军强攻塞瓦斯托波尔,最后德军以800毫米巨砲击毁雕堡才攻下,曼施坦因也因此获得希特勒颁授元帅头衔。

拜登给力!乌美共同战略底线把关 俄乌和谈还早

1853-1856年克里米亚战争中俄罗斯帝国战败,签订巴黎和约 ,保住克里米亚半岛,却失去欧洲出海口。(图/William Simpson 绘製,Wikipedia

苏联时期的克里米亚在赫鲁雪夫执政时期划给了乌克兰,外传是因为赫鲁雪夫本人出自乌克兰。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从苏联独立出来,当时克里米亚举行公投,有54%的票决定跟随乌克兰独立。2014年乌克兰亚努柯维奇执政时情势混乱,普京策动克里米亚内部亲俄人士骚乱,随后派兵进入维持秩序并扶植亲俄势力,最后才有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之举与其后的明斯克协议。

因此,从历史上或是现有国际法上,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领土管辖权主张不存在争议,当年德法主导的明斯克协议也因此被批评为向俄罗斯强权妥协的肮髒协议。这些年来乌克兰从未放弃克里米亚的主权,加上又是战略要地、对欧洲的出海口,现在军事情势有利时,当然得趁机夺回克里米亚。而且一旦夺回塞瓦斯托波尔港,削弱了俄罗斯海军在黑海的战略地位,必然会引进美国势力,这也是美国可藉以以箝制俄罗斯在欧洲出海口的绝佳良机,就算泽伦斯基一时犯了糊涂,拜登也不可能会放手,因为这就是协助乌克兰并同时削弱俄罗斯的战略目标。

(0)
相关新闻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
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乌军突袭! 莫斯科3机场全关闭 多处炼油厂
俄乌3月17日:俄13炼油厂遭袭,袭敖德萨反俄军邪恶的导弹二击,乌实施肢解俄新战略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俄罗斯遍地狼烟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