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侦察气球可追溯至法国大革命 5原因各国爱用
www.wforum.com | 2023-02-03 21:51:08  三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侦察气球可追溯至法国大革命 5原因各国爱用

美国公布中国高空侦察气球侵入本土领空一事升温至外交事件,国务卿布林肯临时取消访中行程。侦察气球可追溯至18世纪末法国大革命,逐渐演变为侦察利器。

综合路透社与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侦察气球使用迄今超过200年,除法国大革命,美国南北战争时北军也用侦察气球蒐集南军动向,二次大战期间也能见到侦察气球的踪迹。

日本在二战后期为扭转颓势,利用气球空飘至美国投掷燃烧弹,当时未损及军事目标,却因有气球坠毁于俄勒冈州的森林里造成零星平民丧生。

二战过后美军开始探究侦察气球的实用性,展开大规模的“创生计划”(Project Genetrix)投送大量监视气球拍摄、情蒐东欧和苏联。根据美国政府文献,美军自1950年代开始派出大量可空中摄影的侦察气球,飞越苏联领土上空蒐集相关情资。

随科技快速进步,侦察气球仍未被淘汰,迄今依是各国军方爱用利器,原因就在于具备以下优势。

● 成本低:同样进行侦察任务,高科技的卫星不仅造价昂贵,还得斥资数亿美元打造太空发射系统。相较之下,侦察气球不但成本低得多,酬载量也比无人机更多。

● 无油耗且飞行距离远:侦察气球主要仰赖风力飞行,无须加油就能飞行很长一段距离。2005年美军空中战力研究所(Airpower Research Institute)一项研究显示,侦察气球无法直接操纵,而是透过改变高度利用不同气流速度,粗略地将球引导至目标区。

侦察气球可追溯至法国大革命 5原因各国爱用

● 飞行高度够高:侦察气球飞行高度通常为8万至12万英尺(2.4万至3.6万米),远高于商用客机的4万英尺(1.2万米);而最高性能的战机飞行高度通常也不超过6万5000英尺(2万米),只有像U-2这类高空侦察机会飞行在8万英尺的高空。

● 更接近地表、停留时间更长:根据美国空军指挥参谋学院(U.S. Air Force's Air Command and Staff College)2009年的报告,相较于卫星,侦察气球可以更抵近靠近从事大面积侦察,也能在目标区域上空停留更久。

● 容易伪装:侦察气球的外观不如无人机这类武器,更易伪装成自然环境中的“平民”,即便被发现,外国政府也能声称是用来监测天气等民用目的。

不愿具名的五角大楼官员2日表示,过去几年有少数几次侦察气球飞越美国上空,但中方侦察气球停留时间明显比其他气球长,飞行轨迹遍及马姆斯卓空军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这个基地有洲际弹道飞弹发射井,是美国3大陆基核武重地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