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www.wforum.com | 2023-01-26 15:46:42  芋水堂 历史文化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1月24日,舒尔茨的最后一道防线崩溃了。事情的结果是,在西方和俄罗斯全面冲突的危机面前,德国人和美国人你推我,我拽你,都试图获得缓冲空间,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人和德国人互相扭打在一起滚下了水。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封二:事隔80年,俄罗斯陆军坦克部队即将面临二战以来最残酷的战斗和最惨重的损失。

一、不祥之兆:俄美主战坦克即将交战

今天早上,一拿起手机,两名读者发来消息:美国同意为乌军提供30辆M1主战坦克。德国随后同意提供豹2。

在以往的文章中,关于主战坦克问题,笔者分期给出三个观点:

一、以最小成本防止乌战危机失控的唯一机会,就是在俄国全面动员前迅速击败它的常备陆军。而实现速胜的唯一途径就是在2022年冬季到来前为乌克兰提供500辆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以这些装备为骨干编成强大的机动兵团,趁俄军二线兵团尚未动员,尚未在接触线上构筑大纵深的防御体系,在1-2个关键地段发起决定性的反攻,将俄军逐退至1991年俄乌边境线。(2022年10月)

二、在战术使用上,坦克和步战车的关系,就像一双皮鞋,西方不可能只提供黄鼠狼、M2步兵战车,最终一定会提供坦克,但数量会受限。(2022年12月)

三、西方提供坦克的时间,已经错过了对俄实施战略反攻的最佳时间窗口。当前的乌军,已经不可能使用少数西方装甲车辆编成的1-2个机械化旅对整个战局施加决定性影响。(2023年1月)

事实上,随着坦克问题成为国际关系和乌战本身的焦点,整个东西方间的地缘战略平衡正在瓦解,在下一次恢复稳定之前,各大国间的剧烈冲突已经不可避免。

但是,坦克问题的解决对乌克兰国家本身而言,无疑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虽然截至星期二(1月24日)晚上,柏林和华盛顿官方都未对媒体的宣告作出说明,但基辅已开始欢呼,乌克兰媒体称,这将对战局具有决定性影响。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幕僚长叶尔马克在Telegram上宣布:“我们的坦克部队将获得数百辆西方第三代主战坦克——乌军装甲旅将成为世界上最精良的坦克部队。这是文明世界给予野蛮军团的一记重拳。”

截止发稿,笔者得到的消息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对此事表示无法证实。(莱德本人希望记者等待即将宣布的正式通告)

而德国政府发言人、外交部和国防部均拒绝对德国媒体“放行豹式“的报道给予置评。

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是德国《明镜周刊》,该媒体昨天宣布,根据他们的消息渠道,德国已经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至少一个连的豹2A6型坦克,而一个德国坦克连通常有14辆坦克。(德军坦克连由三个4车制排和1个连部组构成,排长车和副排长车各带一辆僚车,构成2个组作战,连部组则由连长车带一辆僚车,成为连的机动力量。)

同时,t-online新闻网站引述据说来自德国自民党议会党团领袖杜尔的话说:

“今天,总理朔尔茨作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德国决定为乌克兰提供豹型坦克,这是我们团结一致的强烈信号。”

但是,具体的正式消息,仍需通过新闻发布会敲定。

美国方面,昨天有两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披露,美国已经在1天内转变了态度,不再反对向乌克兰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1 Abrams),他们预计最快会在星期三(25日)宣布这个决定。但路透社表示,他们尚无法得到五角大楼的肯定回应。

根据笔者得到的可靠消息,和德国政府可能承诺的1个坦克连相比,德国武器巨头莱茵金属公司表示,根据综合评估,该公司可以在几个月内向乌克兰提供约139辆豹2坦克。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们即将在乌克兰战场上目睹真正的不祥之兆,即西方和俄罗斯的第三代主战坦克之间的大规模交战。

但是,这种交战在令整体局势升级的同时,由于坦克交付时间已经严重滞后,很难说会给整个战局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影响。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100——200辆豹2、M1A1,将给俄罗斯陆军带来相当大的挑战。预计俄罗斯和西方的陆军航空兵、战术空军将跟随残酷的坦克战轮番登场,大打出手。

二、战机丧失的背后:德国的苦衷和德国的谬误

这样,坦克问题终于解决了,虽然来得有些晚,但并不出乎笔者的预料。但是,此前各国间的僵持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令人悲哀。

在笔者看来,这种僵持似乎是欧美大国对某个注定的场景到来前的无谓挣扎。

坦克事件以来,太多的舆论,包括本刊,对德法的绥靖政策作出了严厉批评。但是,很少有人考虑到事件本身的政治逻辑和历史原因。

在1月24日之前,美国人曾幻想自己不动用核心军事资产M1坦克和主力战斗机,而是让欧洲人自己用豹式坦克去解决欧洲本身的问题。但事实证明,德国人的对俄政策,在左派政党数十年的经营下,已经坚如磐石,如果要让德国人有所改变,美国必须亲自带头下场。

德国方面,由于其冷战结束后一贯坚持的对俄政策,在坦克问题面临外部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内部出现严重分歧,直到1月24日前,在民意和社民党政治传统的挟持下,舒尔茨一直不愿援助主战坦克。

事实上,在去年底泽连斯基访美后,美国在给出50辆布雷德利步战车的同时,已经打定主意:一定要逼迫德国人放行豹2,以此让欧洲先顶在前面,给最后美俄全面冲突的到来留一些缓冲余地。

于是我们看到,美国人在整个1月份一直组织整个西方集团给德国施压,其中关键一步,就是利用炒作德国女防长的一些政治瑕疵,来把这个鸽派大佬,也是替舒尔茨挡枪的重要人物扳倒。

女防长走人后,舒尔茨政府的立场明显松动,勉强抵抗了两周不到,在坦克问题上就彻底缴械。

至此,德国自冷战以来立下的“绝对不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的政策已经瓦解。最令德国政治家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

事情的结果是,在西方和俄罗斯全面冲突的危机面前,德国人和美国人你推我,我拽你,都试图获得缓冲空间,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人和德国人互相扭打在一起滚下了水。

笔者认为,此时的德国人甚至在幻想,要是自己没有豹2该多好,你看看法国和意大利,他们的勒克莱尔和公羊货色一般,所以根本没有人找他们的麻烦。

事实上,从最初的头盔到后来的防空导弹系统,德国人一直试图用防御性武器两头取巧。豹2坦克作为陆权国家德国的国防旗舰——有朝一日被用来攻击德国人的噩梦主角俄罗斯,这是德国人一直极力避免的。

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彻底反思了战争的德国人,非常害怕再次坠入噩梦般的历史螺旋中,因此,柏林极不愿意在俄乌战争中成为带头大哥的角色,更不愿意深度介入美国和俄罗斯的矛盾——最终将二战后在废墟上重建的欧洲花园再次拖入恐怖的战争泥潭。

但是,德国人不明白的是,在更长区间尺度下的历史逻辑中,有一些根本性的东西,如:价值观、历史文化、文明的演进,它们从根本上左右着历史进程和大国关系,而不是那些他们认为重要的外交政策和技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这些根本性因素构成的急流险滩是无法绕过的。

因此,如:俄罗斯必然要经历从“前现代国家向现代文明的演进“——在有一些历史事件注定要发生的情况下,包括德法在内的西欧国家应该认识到,一切的逃避和讨巧都将是苍白无力的。

这些国家该做的,是在认清历史大势的前提下,勇敢、冷静、果断、有力地应对事态的发展,并主动作为,力争以最小的代价,让本国渡过历史的三峡——俄乌冲突的急流险滩。

试想,如果德国人在9月份就认识到这一点,并在乌军攻克红利曼后为其提供500辆豹2坦克,今天我们在这里谈论的,必定不会是如何应对俄军的战略反攻,而是战后的新乌克兰和新俄罗斯如何融入欧洲的问题了。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事实上,德国人只想给头盔和防空炮,不能更多了。

后记   福柯:规训与惩罚

作为对历史哲学的影射,福柯在1975年出版的《规训与惩罚:监狱的诞生》一书中写道:

公开处决的目的是震慑和重振权力。因此,在17世纪,甚至在18世纪初,公开处决及其全部恐怖场面不是前一个时代的挥之不去的残余。它的残忍性、展示性、暴力性,力量悬殊的演示,精细的仪式,总之,它的全部体制都蕴藏在刑法制度的政治功能中。

事实上,当前在乌克兰所发生的一切,不管是俄罗斯对乌克兰所做的,抑或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所做的,甚至于最近美国人对德国所做的,其共同本质皆不啻于惩罚与规训——公开处刑。

其不同之处仅在于,俄国人对乌克兰人的公开处刑,基于19世纪的丛林法则和民族主义。而世界对俄罗斯所做的,基于21世纪的现代文明普遍价值和国际公理。

螺旋升级的危机:即将上演的俄美主战坦克对决

封底:如果没有公理和正义,人类的战斗将只是杀戮本身而已,如此,我们视之为存在意义的一切将彻底堕落。

(0)
相关新闻
俄军宣布 重建第聂伯河舰队 或突袭乌军呼吁边境居民离开,俄军“引火烧身”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基辅遭大规模空袭 俄“匕首”飞弹全被击落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昔日老友开建欧洲最大军事基地,狠掐俄命门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2500名俄“叛军”正为乌克兰而战无人机攻击难防!俄战时经济遭遇重大威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